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按下专项民主监督“重启键”——民进中央举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21 10:28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是中共中央部署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第一年和启动年。接到对口江西省开展该项民主监督的任务后,民进中央迅速成立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于9月由民进中央主席、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新成分别率调研组赴江西九江、南昌开展调研,围绕长江排污口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改造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

  近日,一场为期两天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开班,这是民进中央自2016年以来着眼于提升专项民主监督能力的第四次培训,也是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新主题的第一次培训,来自民进609个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及相关专委会的近3000人线上参会。

  认识长江 了解江西 

  要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认识长江保护的重要意义、了解江西生态环境的现状是必修课。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关系到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和永续发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培训的第一讲,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同志就全面介绍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目前的保护修复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打算,为民进开展相关工作划出范围、找出重点。

  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同志在介绍情况时表示,江西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工业农业面源、船舶港口、尾矿库污染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部分地区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能力不足、污水管网混错接、污水溢流直排等问题仍然存在。“要把握形势任务,聚焦问题整改,也要继续关注保障渔民生活和加强禁渔监管执法,使渔政执法队伍建设满足长期监管需求。”。

  会场中、屏幕里,各地的参培人员都在边听边记录,“捞取”讲授内容中源源不断的“干货”。“通过培训,我越来越体会到,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江西地位重要、使命重要、任务艰巨,大有可为。接下来,我们将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民进江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欧阳剑雄表示。

  发挥优势 刚柔并济 

  要开展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正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也是前提。虽然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有其不断发展的思想脉络,也有较为成熟的制度规范,但从具体实践上来说仍是新鲜事物,不论是监督方还是被监督方可能都有各种不同的理解和认识。

  有的学员就有这样的疑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专业性、综合性都很强,中央和省市有环保督察等行政监督,人大有执法检查等法律监督,民主党派力量和手段有限,我们该如何监督?

  “我想,回答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正确理解民主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优势和效能这个命题。和刚性的法律监督相比,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一种柔性的监督,这种监督可以触及到法律监督的触角触及不到的地方,刚柔并济,才能构成完备的监督体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如是说。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各种监督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关系,是并行的关系。民主监督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地位超脱、方式灵活、渠道畅通、组织健全等特点,相比其他监督形式具有一定的独特优势。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优势落到实处,转化为监督实效。”刘新成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表示。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优势和特点,让参与培训的会员觉得,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出发点和立足点是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和江西有着共同的目标。江西的工作做好了,我们与有荣焉;江西的工作遇到的困难,也是我们的痛点。参政党的民主监督不仅是发现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有责任就解决这些问题建言献策。希望我们能共同努力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好。”有的学员表示。

  建机制 强队伍 重调研 

  如何推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实效?有的专家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有效推动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建设和完善。

  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强调了建立专业务实工作队伍的重要性:“民主党派的履职工作有专家和专干两支重要队伍,这两支队伍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实不实,对于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尤为重要。要主动发现人才、积极推荐专家为我所用,也要内挖潜力、练好内功,真正发挥出专职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抓手、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履职效能的不二法门,在民主监督中尤为重要。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进一步提出,调查研究包括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缺一不可。“要注意补齐研究的短板,在课题研究上多下功夫,多提建设性意见,帮助江西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可以发掘梳理一些地方坚持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总结宣传,为工作进度相对落后的地区提供范例。”

  作为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特邀专家,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管理司水生态环境质量管理处处长王谦对此十分赞同。“可以在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加强江西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以点带面开展试点示范。希望5年后,我们能协助江西在某些领域留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方案,真正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王谦表示。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邵飞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