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纪行
发布时间:2021-10-21 12:27    

152公里长江水道过境,拥有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作为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之一,江西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断努力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

9月15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新成分别率调研组来到对口省份江西,在九江、南昌两地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调研组围绕长江排污口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改造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并在当地召开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

“调研中深刻感受到江西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蔡达峰表示,希望江西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确保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落实。

废水排放“管起来” 确保清水入江

四周绿树环绕、池水清澈见底,这样的景象很难让人和一座化工厂联系起来。

9月16日,调研组进入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厂区,实地了解企业污水处理情况,厂区内的污水处理观察池引起了调研组兴趣。据工作人员介绍,工厂经过处理的污水会直接排到这个观察池,在池中养鱼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水质情况。

调研组一行考察九江经开区“长江最美岸线”。

池边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当天的水质监测指标:COD含量21.99mg/L(国家控制指标为≤60 mg/L);氨氮含量为0.25 mg/L(国家控制指标为≤8 mg/L)。调研组了解到,企业污水处理通过活性炭吸附实现,在污水净化度和成本控制方面目前处于领先水平。

“我们的污水处理质量优于国家标准,2021年外排废水达标率100%。”中石化九江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投资近20亿元建设环保设施,高标准实施炼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水污染防治项目。

在九江彭泽县矶山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从长江排水口处打出一桶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向调研组成员介绍说:“目前,园区所有涉及污水排放的企业污水通过‘一企一管’全部送入污水处理厂。”

工业园区所有企业工业废水经企业预处理达到三级标准后,统一收集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原来采取高级催化氧化+两级A/O生化处理方式达到一级B标准后统一排放。2019年,污水处理厂启动了提标改造工程,2020年1月投入运行,目前日处理污水13000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在连日考察中,调研组也发现一些污水处理厂存在进水COD浓度偏低问题,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特邀专家、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卫青认为,要综合考虑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以及受纳河流之间的密切联系,最大限度发挥污水处理厂作为污染物最终受纳、处理或资源回收设施的基础作用。

通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确保清水入江,推动了长江水环境改善。2020年,长江干流江西段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江豚的回归,就是长江水质向好的有力证明。今年6月以来,位于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境内的赣江水域频现江豚,在九江彭泽、都昌段水域,长江江豚也先后现身。

黑臭水体“治理好” 将幸福感拉满

“以前这里的水又脏又臭,这两年治理后变化很大,现在我们经常带小孩在这里玩耍。”

在九江龙门公园,调研组同公园内的市民攀谈交流,了解他们对水环境治理的真实心声。龙门公园位于十里河上游,是十里河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

过去提起十里河和濂溪河,就会让附近居民们十分“揪心”:污水排放,污泥淤积,水质恶化。2018年起,九江市政府与三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通过PPP模式,实施总投资近150亿元的水环境治理项目,目前中心城区已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

如今,十里河上游的龙门公园建设了滨水步行栈道,设置了中心彩虹游廊;中游双溪公园形成了兼具休闲绿地、科普展厅、智慧水务多功能的生态公园系统;下游水木清华公园打造集长江大保护普及、生态科普教育、九江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河道景观,为市民提供了宜居、宜游、宜享的美丽生活环境,在治理后6次调查的群众满意度在97%以上。

调研组在南昌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实地考察。

黑臭水体治理难点还在于防止反弹,如何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实现“长治久清”也是调研组关注的重要问题。

此前南昌市共有十条黑臭水体,2018年底全部消灭并进入“长治久清”,玉带河北支就是其中一条,也是黑臭情况最严重的一条。通过开展截污工程,“玉带飘豫章,活水绕南昌”这样的美好景象又重回人们的视野。

为了实现“长治久清”,属地政府狠抓长效,通过定职定人,明确了区、街道(管理处)、村(社区)三级河长,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员和巡查员,对乱搭乱建、乱倒乱排等问题进行整治,解决水污染,保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

九江通过建章立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排水许可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九江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长治久清实施细则(试行)》等多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涵盖城市涉水项目的规划、管理、建设、水质监测、联合执法等方面,奠定了黑臭水体治理“长治久清”的制度基础。

“厂网”运行“一体化” 提升治污效能

木桥绿道,假山叠石,倾泻而下的挂壁瀑布下绘制着一组浔阳八景图……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双溪公园正成为九江的城市“新名片”。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个景观公园的地下,还“隐藏”了一个污水处理厂。

地下治污,地上造绿,正是两河(十里河、濂溪河)地下污水处理厂的独特之处。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是两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子项之一,也是一个“花园式”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厂区污水处理工艺采用AAO/AO+高密沉淀池+深床滤池处理工艺,一部分净化出水经消毒后外排至十里河及濂溪河补水,一部分处理后作为地上双溪公园用水。

这座“全地下+花园式”两河水质净化厂,污水处理规模为30000立方米/天,采用“土地节约型、资源利用型、环境友好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先进技术,出水水质达到标准后排入十里河,再汇入长江。

调研组专家、江西省人居环境研究院副院长王滢表示,这种建厂方式给河道补充了生态基流,同时也给居民提供了非常好的休闲场地。

值得注意的是,九江构建了“厂网”运维一体化机制,将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全部交由三峡集团统一运行和维护,提升了河湖管理效益。

林卫青认为,九江市依托三峡集团,探索了“厂网”一体化的九江模式,大幅提高了污水收集和处理效率,有助于解决污水收集处理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值得总结推广。

雨污水“各行其道” 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在南昌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刘新成指出,要强化支持保障,鼓励多方参与,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为百姓创造更多更好的亲水空间和体验。

雨污分流改造正是与民生息息相关,能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提速区域发展的项目。

2020年2月,南昌丽景路口排水口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超标。在巡查中发现赣江排口存在雨污混接问题,区城环局当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摸排整改,加强对赣江丽景路和赣江沿线其余10个雨水排口的水质监测,同时安排专业巡查队伍每天对赣江排口进行巡查。

2017年以来,南昌红谷滩区对涉及乌江河北段、赣江排口、前湖等周边的雨污混接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违规雨污混接点进行追根溯源,从源头采取工程措施进行截污,做到雨、污水“各行其道”。在辖区内雨污混接点位整治中,累计整治完成363处,通过截污控源减少了污水来源,有效改善了水体水质。

南昌高新区作为雨污分流区,在局部存在混流现象的雨水管内实施了临时溢流措施,在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后,可有效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并提升排涝能力。

……

雨污分流能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同时也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

调研组认为,南昌大力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将会大大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广大市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

在几天的考察行程中,调研组切实感受到江西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9月17日下午,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南昌召开,民进中央与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共同启动这项为期五年的重大活动,共同开启合作共事的新领域。下一步,民进中央将根据既定方案和年度任务,坚持双向发力,既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作用,与江西共同守护好一江清水。

作者:王恺强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