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5 15:47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民心、汇民智、谋发展,是一次激发制度优势、凝聚奋斗伟力的会议。民进中央赞成和拥护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赞成并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对于民进全会坚定信心、巩固共识,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扎实做好全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会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全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本领,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显著优势、激发出强大效能、凝聚起重要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必须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发挥好展示好制度效能。全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投身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认真总结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风雨历程,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密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5周年,巩固和扩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继承优良传统,发扬时代精神,展现新时代民进新面貌。

  三、围绕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两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全会要围绕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集智聚力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在防疫情、促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问题和教育、文化、出版和传媒等民进长期关注的领域,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积极建言献策。要瞄准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聚焦坚持目标标准、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开展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要学习、宣传、遵守和维护民法典,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民进中央号召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锚定使命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