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十四届三中全会 工作报告“干货”来了!
发布时间:2019-12-06 11:54    

      12月5日,民进十四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开幕会上,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代表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2019年民进做了什么工作?2020年工作如何部署?这些会员关心的问题,都体现在这份工作报告中。

      这里,小萱摘要给您提供一些“干货”尝鲜。

  2019年工作回顾

      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工作主线,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工作主题,以推动全会联动和健全规章制度为着力点,增强自身建设的能力,在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两个方面,发挥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自身建设全面深化

      *政治信念更加坚定

      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明确目标要求,加强统一领导,广泛宣传交流。领导班子完成11个联系点工作,50次赴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宣讲辅导、调研指导。

      扎实推进政治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注重系统性、针对性、制度化、指导性。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紧密结合时政,隆重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传承优良传统,加强理论研究和会史研究。加强思想引导,提高网络舆情工作能力,持续开展会员思想状况调研。

      提升宣传阵地作用。加强对中心工作、各级组织履职成果和会员优秀事迹的宣传力度,在主流媒体刊发专版15个,新闻全网传播量9万条。推进民进融媒体建设,增强“一刊一网一微”的协同效应,微公号和新开通的“头条号”累计阅读量达110余万次。

      *组织基础更加坚实。

      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提升全会组织建设水平作出部署。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全面部署推进,98.63%的基层组织与中共党组织保持了制度性联系,培训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27035人,99.63%的薄弱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确保各项建设的正确方向。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沟通思想、团结协作、改进工作。

      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荐会员参加有关进修班、培训班,推荐担任有关单位的特约人员、理事、委员。注重发挥代表人士作用,推动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立功。

      深化会内监督。加强对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完善监督程序。支持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诚恳接受监督。支持监督委员会自身建设,推进会内监督工作的实践探索。

      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开展机关主题教育活动。改进干部学习、考核、职级套转晋升和挂职、培训等工作。完成27部工作细则的制定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和工作流程。

      *履职能力不断增强。

      紧扣大局,结合自身优势,找准议题。

      完善集智聚力机制,以履职活动平台建设为抓手,大力促进全会联动,提升建言献策深度,提升服务社会实效。

      改进考察调研方式,提高调研和建言质量。

      *作风更加务实。

      领导班子保持良好作风,体现责任担当意识;学习民进优良传统,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高度重视中央委员和十二大代表的作用,逐条分析民进十二大以来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提出改进措施,开展专项整改;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

      执行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

      *制度不断健全。

      加大建设力度,建章立制成果可观。制定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会员工作、发展会员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机关工作5项基础性条例,制定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

      二、履职尽责提质增效

      *协商议政取得新成绩。

      倾力投入协商活动。在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上,认真发表协商意见和建议;报送9份建议书。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提案11件,9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分别在3次常委会上作口头发言,承办1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向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24期,60篇被全国政协采用;8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成立以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5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18年度好提案。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教育和文化服务业“放管服”改革,赴陕西、湖北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组织6个专门委员会、16个省级组织同步调研,形成25份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报送建议书。各专门委员会赴19省开展31次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

      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对口湖南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赴7市的21个县进行监督调研。向湖南省反馈监督意见,向中共中央报送年度监督报告,向国务院报送建议书。参与司法监督活动,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批评和建议。

      广泛开展议政活动。创办民进开明文化研讨会、开明出版传媒论坛;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举办2次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筹办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

      *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持续参与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启动新一轮结对共建活动,培训教师、医卫人员1720人次;引进项目资金2000万元,捐赠物资总值244万元。

      不断增强扶贫力度。深化教育帮扶,实施“彩虹结对行动”,实施教师培训三年提升计划,实施“彩虹励志行动”“彩虹关爱行动”,举办21期培训班,培训教师2510人次。推进医疗帮扶,培训骨干医护人员,推进与当地医院对口共建,赴乡镇卫生院义诊培训。强化产业扶持,重点项目新增投资1.06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9亿元,带动1.4万贫困群众增收;参与消费扶贫,销售额1862万元。持续推动校地合作。安排基层干部考察学习。

      大力践行公益理念。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并在7地巡展,各级组织举办主题书画展103场次,举办526场“春联万家”活动。开明慈善基金会及8个专项基金,新募资267万元,投入495万元。全会消费扶贫购买额924万元,帮助销售1561万元。开展助教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1870场,培训技术人员1.4万人次,捐赠物资价值5294万元。

      *港澳台侨联谊取得新进展。

      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举办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两岸出版合作和版权贸易交流活动,合作举办“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指导举办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拓展新领域。

      接待台湾中华文化研习营、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参访团来访。

  一年来的体会

      一年来的学习和实践,是民进与中国共产党70年通力合作的重要体现,是民进成立74年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

      回望来路,我们必须牢记合作初心,坚定制度自信。

      展望前程,我们要始终坚持在正道上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更高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强的能力,全面发挥自身作用,在携手前进中作出新作为。

  2020年主要任务

      我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民进十二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开展履职能力建设,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1.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和引领作用。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2.增强组织建设的基础作用。

      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组织建设规划的部署要求,以组织发展工作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年度工作重点。

      3.增强履职能力建设的支撑作用。

      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全会年度工作主题,按照履职有力的目标,认真实施主题年工作方案。

      4.增强作风建设的抓手作用。

      要从严要求自己,发挥领导班子表率引领作用,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

      5.增强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

      按照制度建设规划,制定和完成年度计划,确保条例制定质量。

      6.开展履职活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和组织开展各项履职活动,按照年度重点议题,做好重点考察调研和各项专题调研,在政治协商中提出高质量的协商意见。

      7.开展社会服务。

      组织协调全会,动员联系各方,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参与毕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参与对新疆的教育援助,加强对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与实践。

      8.开展对外联谊。

      发挥界别优势,举办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务实推动两岸暨港澳地区交流交往。

      读完这些“干货”,您是不是对报告有了一个框架性的了解了?

      如果觉得还不够,审议通过后的报告将会在民进网站上全文刊发,届时记得学习哦!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