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新时代 新师范 新教师——民进中央2019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9-10-15 10:37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百年来,中国师范教育与民族、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奋力前行。经受了历史风雨洗礼,培育了无数优秀人才,也磨砺形成了以甘于奉献、忠于职守为核心的师范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教育事业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范教育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大好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实施教师教育振兴,传统师范教育应如何求变?新的教师教育体系应如何建立?新时代新教师应如何作为?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  

    9月5-6日,由民进中央主办的“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2019·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办,论坛以“教师教育振兴与师范院校的使命”为主题,数十位教育专家围绕教师教育学制与课程改革、教师培养与培训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师范院校办学体制与管理体制改革等议题沟通交流、分享经验,为我国教师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与良策。  

    传统师范教育的时代之“痛”  

    要在新时代办好新师范教育,厘清传统师范教育的短板是前提。对此,与会专家都有清醒的认识。  

    “师范教育体系有所削弱,培养质量结构需要优化,高学历层次人才培养比例较低,‘三位一体(U-G-S)’育人模式也尚未完全落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说,这就是教师教育转型发展中的现实。  

    “统整程度不高、资源配置失衡、共享程度不够。”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一语道破地方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他看来,统整程度不高,主要是指师范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主体单一;资源配置失衡,主要是教学设施和实验实训场所相对落后;共享程度不够,主要是随着大规模在线教育学习形态的发展,教师教育课程资源相对分散、共享度和开放性都不够。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也有同感。“在现有由师范院校、综合院校、职业院校三轨和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四级组成的师范教育体系中,低端的师范教育体量较大,特别是在现有‘双一流’建设语境下,师范院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占比相对较小,相应的教师教育供给侧改革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因此,如何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如何让师范院校的教师从学科教育转向学科教师教育,从面向中小学教学转到面向大学的教师教育教学,师范院校的教务处职能如何向教师教育处职能拓展,都迫切需要解决。”朱旭东说。 

    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梅国平在办学实践中发现,当前师范院校培养的师范生存在“三大”不足:动力不强,被动式发展多而主动式成长少;过程不力,他控式发展多而自主式发展少;内容不全,师范生接受的“知能”教育多而职业情感和价值认同度低。  

    “这与师范生的生源质量下滑,尤其是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的‘托底性’生源背景、师范教育实践环节薄弱、师范教育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欠缺等诸多因素有关。”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分析道。

    作者:吕巍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