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十四届二中全会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2018-12-07 16:06    

 

12月6日上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 

  12月6日上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闭幕会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闭幕会。闭幕会由庞丽娟主持。

  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规章制度制定条例(草案)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围绕落实本次中全会精神,蔡达峰指出,首先要切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明确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民进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本届会中央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和引领各项工作的主线。要把握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度重点的内在关系,把握好民进优良传统与新时代要求的关系。二是要采取有效办法,把活动开展好。各级领导班子是责任主体,要带头学习研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还要引导和督促大家自学,组织开展学习。

  蔡达峰指出,其次是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要学习中共党建的思想、经验和意义,增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于组织建设的任务,各级组织要总体把握,统筹推进。实施中要注意区分情况,研究基层组织包括基层委员会、总支和支部的特征,以及与地方组织的差异;要注意明确责任,中央组织和省级地方组织要担负起各自的领导责任,基层组织要负责自身建设,完成好自身的任务,大家各尽其职,积极进取,协同配合,共同建设。

  蔡达峰指出,再次是要推进制度建设。推进制度建设有两大基本任务,一是规章制定,一是规章执行,规章是依据,执行是目的,两者相互作用,不可缺一。在规章制定方面,会中央要实施规划,制定年度计划,确定和启动一批制定和修订项目,逐步清理现有规章;在规章执行方面,各级组织要严格依据民进规章制定条例制定各自的规章,同时要按照会中央的部署,做好规章的清理或修改工作,包括各自下属组织的规章清理工作。

  蔡达峰强调,要把握好参政党作用和参政党建设的关系。发挥作用要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引领自身建设,自身建设要改进自身的行为动机和能力,支撑作用的发挥。参政党要以作用为导向,引领自身建设。参政党的作用,本质上是政治作用,要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发挥作用,这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发挥作用,进一步说就要为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作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它的根本目的是要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爱国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作用;要在多党合作制度中发挥作用,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保持同级党委及统战部门的密切联系,配合中央和地方的中心任务发挥作用;要发挥建言献策和凝心聚力相统一的作用;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自身建设中注重内外协调、各方面相互促进,促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的有机统一。

  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进省级组织有关负责同志,部分民进十二大代表,以及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