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蓝天下共同成长——民进中央举办专题研讨会献计特殊教育
发布时间:2016-10-31 18:40    

  特殊教育是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旨在达到一般和特殊培养目标的教育,它的目的和任务是最大限度地满足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发展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我国目前的特殊教育,是专指为视力、听力、智力有障碍以及患有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等的少年儿童实施的教育。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方面,特殊教育已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是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予以系统规划、大力推进。

  尽管如此,特殊教育也面临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缺乏专门的法律规范等亟待解决的问题。10月17日至18日,民进中央特殊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有什么建议。

  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建设 医教结合也许最适合这些孩子

  “我们救助的孩子里,有姊妹两个8岁了,从来没离开他家的炕头。父母下地的时候就把孩子锁在屋里,回来喂喂饭,农忙的时候有时候不回来。”山东省夏津县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校长袁敬华一提起自己接触过的情形,就忍不住唏嘘。她也常常遇到有家长对她说:我们的孩子要上学,天天在医院治疗,太压抑了。

  袁敬华接触的这些孩子,被称为义务教育最难也最需要攻坚的群体。截至2015年底,全国特殊教育在校生有44.22万人。而相比这九成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特殊孩子,剩下的几万个孩子更值得关注:他们往往属于病情非常严重或者生活在非常偏远地区,急需医疗、渴望教育。

  在袁敬华看来,最适合这类孩子的就是医教结合、康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我们既要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她说。

  袁敬华建议,应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改善医教结合机构资质的审批管理方式,加快行政许可审批的速度,提高效率;同时,建立由特教教师、医生和残疾人服务工作者组成跨专业入学评估机制,建立特殊教育教师、医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特殊教育会商制度,多方共同沟通协调,确定孩子是否进入特殊教育学校。

  “我们学校已开放了近30年的特殊教育,还停留在本科教育层次,无法满足优秀残障毕业生继续求学深造的愿望。”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庄树范发现另一个问题:除了义务教育教育阶段以外,特殊教育在其他教育阶段常常处于一种放任自流的阶段。

  庄树范认为,应当设立专门的特殊教育管理机构,以统筹协调规划特殊教育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的管理,满足残疾人在国内继续深造的需求,协调发展的高等人才教育培养体系。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
  梅国平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主题学习会
  民进十三届十六次主席会议在京举行
  民进第十三届中央监督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民进中央举行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