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教育省级统筹 从委员提案到国家政策
发布时间:2013-09-05 00:00    


孙惠玲接受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独家专访

  导语: 

  每到开学季,总有很多纠结:城市重点学校车龙水马,农村贫弱校园足迹寥寥。 长期以来形成的教育不均衡问题,已经深化为区域间、社会阶层间的不公平。 

  这一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千秋万代,也有不少政协委员为之鼓呼,费尽千言万语。在这千言万语中,一份提案获得了全国政协的优秀提案奖,尤其在2010年《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出台后,这份提案的价值被进一步揭示。因为这份提案的视角,恰恰呼应了《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的要求,给更广泛的教育均衡提供了政策基础。 

  日前,中国网独家专访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孙惠玲。 

  人物简介: 

  孙惠玲,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河西区副区长。 

  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先后任天津市实验中学英语教师、天津市河西区教育中心副主任、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天津市委会第九、十、十一届副主委,十一届天津市政协常委。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3月增补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 

“教育省级统筹”提案获十一届政协优秀提案奖 

  2012年11月12日,十一届政协优秀提案表彰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共有281件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奖,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表彰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孙惠玲作为获奖者之一,上台领奖。 

  据悉,自七届政协始,全国政协每届举办一次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十一届政协共评选优秀提案281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48件,此外是教科文卫体和政治法律社会保障等方面提案。名单涵盖34个政协界别,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协委员的提案。 

  全国政协五年一次的优秀提案评选要求很高,不仅须选题准确、反映情况真实,还要求在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较为明显成效,对宏观决策、长远规划有重要参考价值。 

  日前,孙惠玲接受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独家专访,讲述这一份优秀提案背后的故事。 

“做好教育,责无旁贷” 

  2008年两会,孙惠玲被推荐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3月又被增补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在享受着一种特殊的政治荣誉的同时,她也深深感受到一种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108个委员里,孙惠玲是唯一一个基础教育的代表,这不仅因为它主管天津市河西区的基础教育工作,更因为她有着18年一线基础教育教学经历。 

  基础教学经历和教育管理工作实践,让孙惠玲了解到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她以工作实践或者提案建言的各种形式,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孙惠玲说:“教育关系千秋万代,涉及千家万户。拿我们河西区来说,现在有80多万人口,3万小学生,每家至少有4个家长着急孩子的接受小学教育问题,还有亲朋好友呢,这就是十几万人在关注小学教育。如果再算上中学生和幼儿园里的孩子们,以及他们背后强大的支撑群体,说每个人都在关注教育、评价教育,毫不夸张。为此我们不敢懈怠,不能懈怠。做好教育,责无旁贷。” 

  在孙惠玲主管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工作的几年间,河西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在区域内推进小学“教育发展联合学区”,以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全区教育资源整体质量的提升,逐步改善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局面。 

深入调研 统观全局 建言献策 

  在十一届政协的五年,孙惠玲两次走进国务院参加刘延东国务委员主持的座谈会,三次在教育组联组会上作专题发言,为基础教育鼓与呼。2008年5月,孙惠玲参加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研;2008年9月参加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率领的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视察;2010年5月参加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率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视察。 

  如果说之前的一线教学经历和教育管理工作带给孙惠玲更多的是对教育工作的具体的感性认识,那么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这些视察调研的履职经历,则让孙惠玲对教育有了更宏观的理性视角。 

  2010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孙惠玲经过精心准备,提交了“关于强化省级统筹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提案。 

  提案主要关注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把目前我们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不均衡现象进行了分类分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建议“必须强化省级政府推进义务较均衡发展的责任”。 

  并提出四条具体措施:国家必须加强对省级政府教育督导的力度;各省级政府统筹规划,建立区域义务教育共同发展机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均衡教师资源配置;为切实落实省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应加大国家督导团督政力度,或成立相对独立的机构(至少独立于教育行政部门)专门针对省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提案推动宏观决策 

  同年7月,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责任”明确写入了国家政策之中。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责任,统筹区域内各级各类教育,强化省级政府的统筹实施职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的内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根据国家标准,结合本地区实际,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教师编制、成本分担等实施标准。二是统筹省域内义务教育发展规划,统筹安排财力,依法落实发展义务教育的财政责任,强化省级政府在发展义务教育方面的支出责任和对省以下财政的转移支付能力。三是统筹省域内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理布局,支持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四是完善以省为主管理高等教育的体制,合理设置和调整高等学校及学科、专业布局,依法审批设立实施专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审批省级政府管理本科院校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已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授予点。 

  孙惠玲自己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篇提案,从自己和几位同界别委员的个人建议,着着实实地变成了国家的政策。同时又在2年后的全国政协优秀提案表彰活动中,获得了“优秀提案奖”。 

  孙惠玲说,这样一份荣誉,凝结着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国计民生的关心和关爱,是对一位委员履职成绩的鼓励和肯定,同时,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 

  一个国家大政策的出台,凝结了很多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动,孙惠玲和许多关心这一问题的委员们的积极关注、提案建言,是这些力量中宝贵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禹)

 
    >> 相关文章
  民进云南省委教育均衡课题组赴昭通调研
  民进楚雄州委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出实招
  民进红河州委集体提案选登于《红河政协》
  楚雄民进建议采取四项措施促进楚雄州教育资源共享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一行走访民进中央
  民进楚雄州委参加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调研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