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一行走访民进中央
发布时间:2013-02-16 00:00    

  2月1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副部长刘利民一行走访民进中央并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座谈会。民进中央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高友东参加座谈。

  袁贵仁代表教育部向民进中央致以新春的问候。他说,民进与教育事业有着天然的血缘联系,多年来为教育工作奔走呼吁,国家的教育改革发展与民进的许多工作都密不可分,真诚感谢民进的努力和付出。袁贵仁介绍,2013年教育部将更加关注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更加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是横向统筹品德、语文、艺术、历史、体育教育,切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二是纵向统筹小学、中学和大学教育,课程设置须符合孩子成长和教育规律;三是统筹高考命题与教学大纲,使制定课程标准、编写教材、教师培训和高考命题几项工作协调一致。他还强调语言文字教育是所有课程的基础,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全面发展语言文字事业势在必行。同时,袁贵仁也提出希望民进中央继续关注当前的教育难点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包括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工资,解决农村教育师资短缺,多渠道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等等。

  罗富和认为,教育部以改革带动发展的工作思路令人深有启发,教育部对于民进建议的重视和采纳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的生动体现。他说,民进过去一年在教育领域参政议政所做的主要工作,可以用两个“1/5”概括。2012年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共提交5份建议书,其中之一是《关于进一步重视养成教育 加强学校德育建设的建议书》。2012年,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党派提案有1/5涉及教育,如制定《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若干规定》,促进我国综合高中快速发展,调整规范民办学校法人登记类型、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创新民办学校教师管理办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完善新生代农民工培训体系等。除此之外,民进中央还把研讨教育领域相关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先后举办了“2012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和“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两个重要活动。

  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感谢教育部一直以来对民进工作的支持与信任。她充分肯定了教育部开明的思想、务实的作风和改革的决心与勇气。她说,教育改革是永恒的主题,她十分认同教育部强调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合理调整内部机构设置的做法。在教育改革的攻坚阶段,面对国人对教育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期待,教育部承担着更多的压力,在2亿多人口大流动的当下,教育结构优化调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传统做法又存在一定问题,这对于中国的教育是巨大挑战。她认为,教育要让人人发光发热,让每个学校发光发热。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是整个教育成功与否两个很重要的方面,职业教育不能被矮化,人的身份不能被固定化是必须强调的,这也是需要全社会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她希望新的一年,民进和教育部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庞丽娟,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傅维利在座谈会上分别发言。

  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刘大为、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以及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研究室副主任石树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参加了座谈会。

 
    >> 相关文章
  民进云南省委教育均衡课题组赴昭通调研
  教育省级统筹 从委员提案到国家政策
  民进楚雄州委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出实招
  民进红河州委集体提案选登于《红河政协》
  楚雄民进建议采取四项措施促进楚雄州教育资源共享
  民进楚雄州委参加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调研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