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民主》杂志2022年全年人生隽语集锦
发布时间:2023-01-30 12:14    

冯骥才 家乡把它怀抱里的每个人都养育成自己的儿子。它哺育我的不仅是海河蔚蓝色的水和亮晶晶的小站稻米,更是它斑斓又独异的文化。它把我们改造为同一的文化血型。它精神的因子已经注入我的血液中。这也是我特别在乎它的历史遗存、城市形态乃至每一座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的原故。我把它们看作是它精神与性格之所在,而绝不仅仅是使用价值。

李修文 古今以来,多少笔下云蒸霞蔚之人,只要念及母亲,全都变作了答话的小儿,问你吃了没吃,你就乖乖答吃了没吃,问你暖还是不暖,你就好好说暖还是不暖,再多的花团锦簇,都要听话退下,到了此时,那一字一词,不过是母亲让你咽下的一饭一粥。

邓剑英:家,是安稳的归宿,家,是彼此的约定,家,是永恒的追寻,无论家多么贫苦,无论我们长大后在哪座城市,它依旧是我们最安逸,最豪华的驿站。

燕兆林 乡村是母亲的味道,母亲的味道是家的温暖。

巴音博罗 锅的一端始终通向胃口,锅是家的象征物,也是一个家庭主妇爱恨情仇的倾诉之地。泪水和汗水在锅沿上滚动,劳动通过土地长成的谷物现在重新回到锅底,成为清水、蒸汽和热量的冉升。像一首歌谣从扩张的喉咙出来回荡在原野,锅盖把锅的每一次秘密保留到烈火舔舐锅壁后的倾情一现。锅在母亲的背上,而母亲是家的土地和田园。

纾卉:感谢民进,让我接触到这么多优秀的人,我要努力学习民进前辈的优良品德,志存高远,自觉把个人的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愿成为民进的一片绿叶、一根枝蔓、一丛芳菲,积极着,热情着,发奋着,昭示着作为民进人的价值。

余珍:“天下之德,莫大于忠。”作为民进会员的我们汲取向日葵的精神力量,向阳而生,始终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初心如磐,像葵花追随太阳一样,在任何时候都不迷失方向,筑牢信仰之基,牢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王希清:人要做事,要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每个国人如此,积累多了,国家就进步,民族就昌盛。

施维奇: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必须勇立潮头,用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必须无愧历史选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历史赋予的新使命。

刘芸:一个人,必然属于一个时代,可以投影一个时代。可以见证时代,助推时代,续写新的时代。要记住:那些不曾辜负过时代的人们,才能真正拥抱这个时代。

陈杰:一名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

朱永新 :一位优秀的教师,从早到晚都能够快快乐乐地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不抱怨,不烦恼,把教育的每一天变成阳光灿烂的日子。教师要有不怕吃苦的骆驼精神,面对漫漫长路不知疲倦,在恶劣的沙漠环境中坚持长途跋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那片象征着希望的绿洲。

周洪宇 :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汇聚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合力,确保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协同配合,我们就一定能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孙惠玲 :教师这个角色是一种生命的召唤,需要教的技术,更需要育的艺术。如果课堂被技术和标准答案“绑架”,老师的眼中只有课本、教材、PPT,没有学生,没有生命的互动,教育就没有发生。

杨朝明 :我们有责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厚植于青少年的心灵,以文化浸润心田,培养他们的高尚品格和坚韧品行,突出弘扬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爱国主义教育,突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民族精神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关心国家的前途命运,在他们心中牢固树立起国家和民族共同体意识。

倪闽景 :家庭教育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更是惠及民生、提升民众教育获得感的重要载体。我们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挖掘经典,从世界先进教育理念当中汲取滋养,推动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胡卫我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提出议题,汇聚专家智慧撰写提案,希望这些反复锤炼的政策建议,能够对有关问题的解决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哪怕只是前进一小步也是好事。

秦和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有了这份职责,我心中就始终肩负着国家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这鞭策着我要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周洪宇我一开始就清楚,当代表不是当官,如果你想当官,当代表就没有意义了。我是做教育的,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渠道,深入中国教育的实际,了解中国教育的国情,再提出一点自己的建议,帮助推动教育往前发展。

王晓红学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我们每个教师都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开举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我都是以学术研究为支撑建言献策,为决策提供有益借鉴,绝不人云亦云。

张显友调研不能平淡了事,要秉持发现问题、彻底解决问题的态度深入基层。只有勤下基层、倾听民声,才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才算不辱使命。

冰心 造物者——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只容有一次极乐的应许。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月明的大海里。

冯骥才 :人间的角色自然而然地发生着转变,这就是美好的人伦与人伦的美好。母亲从九十一、九十二、九十三……一步步向前走,一种奇异的感觉就出现了,我似乎觉得母亲愈来愈像我的女儿,我要把她放在手心里,我要保护她,叫她实现自古以来人间最瑰丽的梦想——长命百岁!

赵丽宏 :母亲老了,脸上皱纹密布,年轻时的美貌已经遥远得找不到踪影。然而在我的眼里,母亲却比任何时候都美。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母爱更美丽更深沉呢?

李修文 :只要雏鹅还没跟上,子鱼尚未生鳞,母亲们便喊也喊不走,推也推不开。所以,管你是在杀伐征战,还是正落荒而逃,反正漫山遍野里都站着母亲,她说你受了苦,你便是千藏万掩,终究也是瞒不住。

佚名 :母亲是一个家庭的灵魂,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风水。

李振中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什么是年的味道?就是过年前赶回老家看看老人,享受火熏火燎,蒸年糕、摊煎饼、吃饺子的味道。年的味道就是老母亲的味道,就是妈妈的味道。

吴正宪:心中有儿童,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汤素兰:儿童是一个人,但不是小大人。

张志勇:儿童安全上网保护,事关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国家未来发展。

霍懋征: 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骄傲。

吴碧霞:艺术教育应该从孩子抓起,要想在未来,我们中华文明能够在世界上发出更璀璨的光芒,我觉得要重视文化艺术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巩汉林:如果让孩子养成了“做什么都差不多就行”的习惯,那么孩子今后做其他的事情也都是应付了事,对孩子的将来并无益处。

余珍:“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作为民进会员的我们汲取向日葵的精神力量,向阳而生,始终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初心如磐,像葵花追随太阳一样,在任何时候都不迷失方向,筑牢信仰之基,牢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谢静:身为民进会员,我们将永远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在爱国统一的旗帜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耕耘,持续拼搏。

奚均容: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诠释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和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始终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兴教有我!

李淑霞:生活在和平年代,享受着革命胜利成果的我们,一定会与时俱进,把井冈山精神和新时代紧密结合,坚定信念,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一定会发扬老一辈革命者的光荣传统,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一定会秉承“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理念,把井冈山精神更好地运用到学习、工作、生活中,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邓劲松: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引领下,在复兴的大路上,我们续写一个个春天的故事,在春天的中国灿烂绽放!

叶开江:人生最好的三种状态是不期而遇、不言而喻和不药而愈。

岳强:苍茫时空中,人和树都是一种短暂的存在,而风永恒。风见证着古往今来的生命,所以风声所讲的故事古老而新鲜。

郑德智:我们都得感谢命运,命运让我们跨过了千山和人海。

潘向黎:只有真正挚爱生命的人,才会甘于担荷如此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甘于细细咀嚼、深深品味如此苦涩幽微、黯然神伤的情怀。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身在情常在,愁也常在。闲愁最苦。闲愁也最美。

王晓红:学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我们每个教师都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曹露:道路决定思路,还决定思维的广度。路,是会越修越多越修越远的,远到天边,但不管有多远,不管怎么走,都会觉得越走越近。

吴碧霞:每个人就好比是一个银行。我们大多数人,随着岁月的积累,对工作、对长辈、对孩子、对朋友……都是很多无条件的付出。这就像银行里一直在支出一张一张的支票。而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忽略了自己,忽略了如何取悦自己、关注自己、爱护自己……这就好比银行的储蓄,如果一味地支出、没有存入,那么银行,肯定是要亏空、倒闭的。人的身体、人的内心也是一样。

叶圣陶 若有人问我干什么,我的回答将是“帮助学生得到做人做事的经验”,我绝不说“教书”。

寇学臣 教育,就是一团充满希望的火种;而教师,就是秉烛人,照亮更多学子前行的路!

刘朝侠 在我的小学时代,这些老师一闪而过。倏忽圩年,他们的姓名我全然忘却了,但他们留给我温暖的记忆,如星光,如树冠筛下的斑驳的阳光,如江河湖海的粼粼波光,在脑海中闪闪烁烁,给我以信心和活力。

苏映红 教师是有大爱者。“教者贵亲,亲则易知 ;承教者亦贵亲,亲则易化。煦妪覆育,如鸡之伏卵,而后教可施焉”。就是说,只有对学生视同己出,有舐犊情深的爱,才会亲近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从而产生一种值得敬仰的人格影响力,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指导与教育,达成更好的教育效果。

陈丽 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我阅读我快乐。儿时立志当教师是因为可以与书为伴,高考填志愿是因为中文系有很多书可以读,迄今在三尺讲台快乐 18 年,是因为语文课是我畅游的地盘。我自信我骄傲。因为有梦想,内心便会有追求;有追求,便有充实感;有充实感,便不会觉得苦、觉得累。

朱玉螓 老师的这份师情却一直未曾淡忘,甚至随着年岁的增长日渐感念在心。在这如今越来越功利的世俗之风下,这份师情越发绽放出它金子般的纯净之光。

初淑珠: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唯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阳光下,才能茁壮成长。

周二中: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军队现代化水平步入世界前列,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实干才能收获丰盈充实的人生,实干才能开创无限美好的生活。今天的我们依然要以奋斗创造历史,要以实干成就未来!

王淑萍:我的文字不再是个人的小情小调,而是努力用筋骨和分量,在承担起写作者的使命职责的同时,也承担起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与职责,牢记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 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用简单明了、通顺流畅的语言,把百姓的诉求,以社情民意和提案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真正做到代民言、说民生、谏诤言、献良策。

王希清:国要一统,人人做事。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族和谐共处。有中国共产党,有优秀的领袖,我们何愁国不兴家不盛。

周小明:在民进的这些年,我由普通教师到副校长,本职业务工作越做越好;由普通民进会员到县政协委员,参政建言意识越来越强;由坐单车摩托到小汽车,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这让我领悟到,我们的心要与时代脉搏一起努力跳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民进人,更要永远跟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何少华 十年砥砺奋进,成绩举世瞩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共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绘制了未来 5 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这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熊继军 山西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的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坚守合作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民进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任伟中 科技创新是摆在我们科研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务,我们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静下心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努力解决本学科中的科学难题、关键技术问题。就我们团队而言,研究主要集中在地质灾害防治和石质文物保护两个方面,我们要努力钻研其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的科学性、经济合理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也要为我国石窟寺文物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寇学臣 作为一名文化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发挥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优势,矢志不渝、不负时代,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扎实推进书法学科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正升:中共二十大报告直抵人心、催人奋进,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展望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石作峰:百年为民谋幸福,齐心协力展新颜。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强创新,踔厉前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砥砺同心谱新篇!

贾亭:作为青年民进会员,我要从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熔铸对中国共产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传承民进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

任伟中:科技创新是摆在我们科研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务,我们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静下心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努力解决本学科中的科学难题、关键技术问题。就我们团队而言,研究主要集中在地质灾害防治和石质文物保护两个方向,我们要努力钻研其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的科学性、经济合理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也要为我国石窟寺文物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李彩萍: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责任重大,必须要牢记教育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人以礼,育人以德,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自己的人格影响学生人格,以自己高尚的品格去塑造学生品格,在课堂教学中育人,在校园活动中育人,在日常生活中育人,切实做到让中共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