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发现宇宙”拓宽师生视野 协力科普对口帮扶教育——云南民进为贵州师生送上“科技餐”
发布时间:2021-11-16 12:28    

星星是怎么形成的、离地球最近的黑洞在哪里、天文学家每天都在做些什么?……11月15日,由民进中央指导,民进云南省委、贵州省科协共同主办,贵州中科天文教育与先进技术研究院、安龙县共同承办的“发现宇宙”天文科普系列活动在安龙县成功举办,为当地师生送去一顿“科技大餐”

图为民进云南省委常委、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钱声帮研究员给安龙的学生作天文科普报告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让安龙县中小学科学教师和青少年学生近距离接触前沿天文科技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围绕“发现宇宙”这一主题,民进云南省委常委、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钱声帮研究员以特有的简洁通俗与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介绍了古老天文学和现代天文学的无穷魅力,引导大家步入宇宙的美好乐园。学生的注意力被他所展示的奥妙浩瀚的星空彻底吸引,就像自己亲身漫游在浩瀚的宇宙一样。

(师生认真听取天文科普报告

“这次活动让我的内心十分震撼,在了解我国天文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对中国天眼在世界射电天文领域的贡献感到自豪。今后,我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科学家,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这样说道。

(活动欢迎仪式)

在科普活动欢迎仪式现场,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白良表示,开展智力教育帮扶行动,是民进中央心系教育、情系教育情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有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等相关精神的实际举措2009年民进中央对口帮扶安龙县以来,民进云南省委积极响应号召,对贵州安龙开展了捐资助学、消费扶贫、教师培训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目前,在云南工商学院开班民进云南省委“春雨行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培训班也邀请了安龙的教师参加培训,未来将围绕安龙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集智聚力,加强与贵州省科协等的合作,为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再作贡献。

图为活动现场,钱声帮向参会人员介绍天文科普相关知识)

贵州省科协副主席杨泳滨指出,当前,贵州正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贵州省科协将会结合贵州科普“五万计划”,不断借助“外脑外智”,融聚多方智慧,全面拓宽中小学生的宇宙视野,激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参加活动领导揭牌及合影)

活动现场,民进云南省委与贵州省科协还向安龙县五中、八中2所中学捐赠了价值32万元的图书展品、天文教学用具、天文望远镜天文器材,共建2个天文科普示范中心。贵州中科天文教育与先进技术研究院将在安龙县建设2所天文科学教育实践基地。

本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中新网”“光明网”以及贵州当地媒体等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