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深化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分层分类治理体系建设”提案培育课题研讨会在省政协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8 15:40    

为进一步做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培育工作,省政协提案培育课题、民进云南省委决策咨询课题“深化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分层分类治理体系的建设”研讨会,于10月15日下午3点在省政协机关大楼31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寇德海主持。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杨桂红,以及省政协提案委领导等出席了研讨会。该课题由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高教院副院长,民进省委常委刘康宁同志负责。会议邀请了民进云南省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人社厅、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昆明实验中学、莲华小学、昆八中、昆十四中、春城小学集团、昆明长城中学等13位政府部门、高校、中小学校单位代表参加研讨。

会议中,课题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培育提案课题的进展情况,来自名政府部门、高校、中小学等单位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针对各单位“深化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经验做法、问题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来自基础教育的学校代表发言主要聚焦于当前“双减”政策落实中的评价问题。昆明实验中学校长杨昆华建议要加强评价改革的制度体系建设,尤其是加强对市区县学校的政策指导,还建议要推进评价技术和数据库的信息化建设,减轻学校教师的评价负担。长城中学副校长钟敏琪建议要将评价结果反馈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昆八中教务主任李燕童建议要用有效的评价指挥棒来改变“唯分数”的单一评价现状。昆14中教师代表建议要改进农村地区中小学的“体美劳”评价方式,为农村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莲华小学书记彭梦辉建议要重视家长,学生的社会评价。春城小学科研主任陆婷建议“双减”政策要落地,应加强学校体育课程、美育课程、劳动课程的评价研究。

来自高校的代表发言主要聚焦于高等教育“破五唯”中的职称聘任、教师教学、学生学习问题。云南大学人事处长杨娅介绍了学校系统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的经验做法,尤其是“破立结合”方面如何在“破五唯”过程中“塑五重”,即“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重创新”。 昆明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徐宝强建议要在高校评价中落实分类评价与分类管理问题,要通过教育评价改革引导高校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云南中医药大学统战部长张云富建议要形成国家和省级的一体化教育评价改革制度,政策实施应该保持连续性,分步骤地解决当前高校教育评价中的难点和痛点。

来自政府职能部门的代表发言主要聚焦于协调推进和深化改革等问题。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永珺介绍了云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推进情况,以及云南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并就课题如何形成高质量报告给出了建议。云南省科技厅杨伟辉介绍了在科技成果评价方面如何支持高校科技创新的工作,以及“双减”中如何加强科普工作,为评价多元化提供科技服务平台。云南省人社厅四级调研员韩国华介绍了如何会同教育厅开展评价改革工作,建议要改进评价标准的研究,破除限制性条件标准的同时,应建立更加多元和多方参与的标准体系。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四级调研员毛迪介绍了民进中央和民进云南省委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课题研究背景和要求,建议要引入人工智能评价方式来提高评价的效率和科学性。

经过充分的研讨以后,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寇德海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效,研讨会达到了多方听取意见、广泛形成共识的预期目标,是一个共同协商、民主协商的过程。并建议课题组要深入研究国家方案基础上,结合省内实情加强调研,从教育强省的角度拓展研究思路,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供决策咨询参考。

最后,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桂红做了会议总结讲话,强调了提案培育课题研究在提案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完成好课题任务,将提案培育协商座谈会的创新形式转变为实效。二是要确立明确的问题导向,通过深入调研去找准问题,梳理共性和特性的问题,按照“提出好问题,形成好建议”的思路去完成调研报告和形成提案。三是要建立多元的调研视角,教育评价问题不仅是教育系统内的问题,还是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家长、学生和用人单位对政策实施还有很多困惑,应该通过更广泛的调研来听取多方意见,用多元的视角去解惑现实问题。

(刘康宁 供稿)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