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中国民主促进会赋》
发布时间:2021-03-07 09:18    

/随海金

噫吁嚱!漫漫国殇,思之痛矣!夫中华之效祉,惟近世之多艰。其先受制于夷蛮,而后又有寇深祸急泱泱华夏、浩浩疆土,竟为列强瓜分豆剖,沦为羔羊之食鲸吞。关河萧索,山河破碎风飘絮;饿殍遍地,风雨如磐人呜咽。彼中共一声呐喊,申亡之大义拯万民于水火处华夏之乱世,怀万民之家邦。睹天下之纷乱,忧黎庶之困瘼。马叙伦挺然而出登高振呼,先有奔波呼号于前沿继而劝说刘湘联共助张逼蒋逐虏,后则罹忧兵燹,乃蓄须明志,隐居不出夫逢南北一统,九土归一,群情奋起,旧貌焕新共商国是,筚路同担。叠奉捷音,竭力追随团结之旌旂朝采民主之曙露 

天降大任于斯,乘风破浪有始。原夫下关事起,血荐轩辕冬寒群贤毕至,高士咸集,大义筹承使命而奠基,乡邦以精诚,承乾坤朗朗功标青史也远瞩高瞻,不合作之初心;未忘前驱,且搵热涕当长歌天之木铎,月之广寒。星之英华,地之股肱。镜鉴兴替,斯心为公。结会肇始,佼贤迭起,九方骢驹,群英荟萃。科教文传,独步风骚。大勇则尊马叙伦挂冠教授、血染征衣;大毅则重王绍鏊,绍之为继,鏊其冰坚;大智则推周建人,学人风骨、怀古通今;大义则举许广平,笃烈之士、以笔为戎;大哉则崇叶圣陶,引经典而成圭臬,琢璞石而成美玉;聿修属雷洁琼博学浩瀚、公者千古;厥德则奉谢冰心,劬劳化为细雨,绮爱扎根心田。更有许公嘉璐启后,垂翰墨于韦编,表文德于后世;赵朴初挥毫禅智梵音八法功深郑振铎求真而业显,柯灵而名高。吴尊友白衣执甲、慷赴国难;万哲先赤子心胸、数翘楚庶绩咸德,赤子情怀,煌煌浩浩,天地彪彰,纵万言难以尽述焉。

嗟夫,待得东方既白,腾蛟起凤飞鸿。济济乎三百余组织,曜曜乎十余万会员,渔鼓和歌,渥眄安流,玄机方略,绸缪深虑,励精神而靖志,效国家以驱骋。德之广也,如沧海纳百川;才之也,似冰壶星汉汇群贤,为斯世鼓鐻,北辰拱卫星光集人杰,为生民立命沐雅风于长河 

遥想九州之泱泱,外有列强虎狼环伺,内有中正云波诡谲国殇家恨,问君瞑昏何时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燃星火而燎原。五一口号,永矢弗谖,天下志士,云集响应,转捩时局启新元。赞吾党驭历史之巨轮,民心之所;拥中共掌时代之引擎,乃社稷之所 

伟哉民进!丰功懋绩,崇实求真。高山仰止,后昆思继。凭风遥想,如羲照临,但见腾龙啸苍穹,潮起潮落接曙光,焉能不欢欣而兢业者乎!于是新章频传,勋绩焕彩,关河曜辉,日富月昌。参政议政集思广益,进言献策戮力同心。怀万殷殷铿锵建国伊始,百废待兴。民主为魂,专政为魄。共和为本,协商为要。跻身建国方略同商共同纲领荟萃尽得萧、曹之谋多党合作,明德洞鉴治国要义,不相伯仲蠡、仲之才;政治协商,大道凌宇济天宜人,不遑多让良、平之功

大寰旧岁匆匆去,光风霁日创新元。智力扶贫,其勋永垂扶穷济困德达四维。刊讯于《民主》,思接千载;响群言于海外誉载万邦彰学术公器于神州,大美绝唱。适逢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又遇中国民主促进会七十六周年之华诞,有感家国情怀极挚,挥笔斯赋,怀古而通今,继往而开来。盼多党合作同天壤而共久,共三光而同曜。望中国民主促进会传薪火、立鸿业,继往古而开来今,再谱同心之妙曲,成奋志之华章!

 

注释:

效祉:福禄;幸福

助张逼蒋逐虏:30年代中期,面对民族危机,马叙伦发起了“北平文化界抗日救国会”,并亲任主席,他了解到中共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便亲赴成都游说军阀刘湘,劝他接受中共主张,并支持张学良、杨虎城逼蒋抗日,为促成全国团结抗战局面的形成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蓄须明志,隐居不出:1937年,日军占领上海,陷于此的马叙伦悲愤不已,遂蓄须明志,隐居不出,不仕日伪。

叠奉捷音,竭力追随:1949年1月31日,平津战役胜利,北平和平解放。消息传来,马叙伦欣喜万分,翌日便联合民主人士56人,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祝贺平津战役的胜利。他们在电文中表示:“叠奉捷音,不胜振奋,窃愿竭力追随,加紧团结,为中国之建设奋斗到底。”

血荐轩辕:语出“我以我血荐轩辕”,此句出自于鲁迅《自题小像》。寓意我以我的血来表达对中华民族的深爱。

冬寒: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于1945年12月30日,正值上海寒冬天气。

搵:用手指按住,在这里引申为掩面长涕。

九方骢驹:九方喻指中央和地方,骢驹喻指青色的骏马,在这里指代俊才。

挂冠教授、血染征衣:1915年,袁世凯冒天下之大不韪称帝,马叙伦先是在香港大公报上发表讨袁檄文,声援蔡锷的“护国军”,而后为表抗议宣布辞去北京大学的教职,一时有“挂冠教授”的美誉。1946年6月23日,马叙伦作为“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请愿团团长,率团赶赴南京请愿,呼吁和平。代表团到达南京下关时,遭国民党特务、暴徒殴打,马叙伦遭受重伤。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

笃烈之士、以笔为戎:作为勇敢走出旧社会的女性,许广平不甘封建家庭的束缚,从家庭出走,走向革命,与鲁迅并肩作战,开启了“十年携手共艰危”的革命生涯。在鲁迅先生逝世后,又化身为鲁迅文字的守护者,她竭尽全力,去搜集整理鲁迅的手迹、书信、藏书、遗物。先后汇编出版了鲁迅的杂文《夜记》、《集外集拾遗》。1941年12月7日,被日军抓去严刑拷打,遭受迫害,宁死不屈。许广平用理智的头脑与敌人周旋,据理力争,表现出一位女革命者的勇敢和坚毅。

公者千古:雷洁琼副委员长1994年5月29日第二次赴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时,为韶山管理局挥笔题写了:“公者千古、私者一时”意义深远的留言。

禅智梵音:赵朴初书法具有很高的造诣,他的书法大多是文字合一、诗书合一,书法中藏有居士的禅智,他的字字字如莲花,作品中带有很多的梵音,字体古雅平和,自然恬淡,像是不染凡尘的白莲花,充满禅意的智慧。

万哲先:华罗庚弟子、民进会员,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渥眄:看重,优待的意思;安流:平稳的流水,本文寓意通过优渥的待遇使流动的人才安顿下来。

鼓鐻:古代一种像钟一样的乐器。

瞑昏:代指漫漫黑夜。

永矢弗谖:出自《诗经·卫风·考盘》:独寐寤言,永矢弗谖。指决心永远牢记着。

转捩时局:捩:lie,指扭转时局。

丰功懋绩:懋指勤奋努力,盛大的样子。

三光;语出《史记·天官书》:“衡,太微,三光之廷。”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