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巩固成果 提高认识 团结奋进 开启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新征程——在云南民进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1-13 11:39    

巩固成果 提高认识 团结奋进

开启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新征程

——在云南民进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玛琳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进中央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分析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

上午,我们集体学习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刚才白良同志代表省委会作了参政议政工作报告,我们对2020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昆明市、玉溪市、曲靖市三个地方组织,省高等教育委员会、省医卫体委员会、云南财经大学支部做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请大家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发言中大家还提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请参政议政处梳理后采纳。白良同志对明年工作的安排,请同志们抓好落实。

下面我在白良同志刚才所作报告的基础上,再强调三点。

一、凝心聚力,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年换届以来,在民进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云南民进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省委会结合形势发展,以换届为契机,对专委会进行调整和补充,充实了骨干队伍;通过加强学习、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向骨干会员讲解政策及工作动态,畅通了会员知情民政的渠道;通过与高校合作,拓展了调研平台;通过建立特约研究员队伍,整合了会内外专家资源;通过加强培训,提高了会员参政议政的能力;通过多方联动,建立了央地互动、上下协同、与部门横向联动的机制;通过增加课题立项数量,扩大了会员参与面,锻炼了队伍;通过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管理制度,落实了信息通报反馈机制;通过定期通报各地参政议政情况,完善了督促机制;通过开展年度表彰,完善了激励机制。在日常工作中,领导班子深度参与各项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及重点课题研究,带头撰写信息、建议、提案;常委成为参政议政的中坚力量;专委会在各专业领域集智聚力、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方组织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谋策,成果丰硕,并通过上下联动、横向合作有力地支撑了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一些基层支部踊跃参与,涌现出一批骨干人才和后备队伍。

在会员齐心参与、共同努力下,参政议政成绩保持了逐年进步的势头。省政党协商专报、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数量逐年增长;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省政协采用的信息数量以及获得省领导批示的次数显著增加;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表彰的项目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省政协重点提案、好提案、A类提案持续保持较高水平,2017-2020年连续四年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单位。

二、认清形势,参政议政工作面临新挑战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参政党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对多党合作也更加重视,重要规划、重大决策、重要文稿都要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政党协商会、党外人事座谈会、政协专题协商会频繁召开,对政协提案、协商文稿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2035年远景规划,也给新时代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任务。

虽然近年来我会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和全省民主党派相比,和全国民进兄弟省份相比,工作仍有不小的差距。突出表现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不多,在主界别有影响力、彰显优势的成果不多,尤其是在国家层面上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寥寥无几,还没有获得过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能够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成果今年只有1项。

白良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我再补充几点。究其原因,一是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步伐跟不上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参政议政的观念、做法、机制还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二是参政议政站位的高度、广度、深度离国家、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具有高水平参政议政能力的代表性人士、骨干缺乏,年轻骨干会员数量不足、能力有待提升;四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协同性不强,影响了整体作用的发挥。

深入剖析上述原因,更深层次的可以归结为:对参政议政工作重视不够,对参政议政工作在参政党建设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新形势下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把握不到位;学习研究不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不深,对履行职能有关政策研究不透;参政议政机制不够健全,一些较为成熟的机制、平台作用发挥不理想,部分专委会及合作研究平台的作用发挥有限,一些机制、平台还有待健全。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全会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三、奋发有为,开启参政议政工作新征程。

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适应新时代、跟上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云南民进必须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基本职能中的首要职能,是我们的生命线。参政议政工作还是参政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的基础和保障。参政议政工作的成效是参政党最直接的价值体现,关系到参政党作用的发挥,是我们在多党合作制度中地位的直接体现。各地方组织领导、专委会主任以及与会的各位同志,要进一步提高对参政议政在参政党建设中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推动参政议政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要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各级地方民进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抓,深度参与到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中。要带头参与课题研究,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带头写提案,带头开展专题讨论,通过领导的示范,带动全会形成良好的参政议政氛围。

二是要重视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各级民进组织领导班子要在日常工作中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营造关心人才成长、团结温暖人才的良好文化环境。要结合组织发展,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打造一支参政为民有情怀、议政建言有良谋、团结协作有温度,作风严谨、能力出众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三是要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保障。省市级组织要充实机关以及地方组织参政议政的专门力量,各地方组织要确保有参政议政专干,专门委员会须指定一名主任或副主任负责参政议政组织联络工作,规模较大的基层支部须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参政议政的组织联络工作。省市组织要加大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经费投入。

(二)加强学习,找准参政议政着力点

学习是我们有的放矢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民进界别和人才结构优势,综合分析研判,找准问题,为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一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三个定位”深刻领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核心要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民族地区教育、边境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民族语言数字化保护工程;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核心要义是保护,关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绿色环保建筑业发展;深刻领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要义是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关注国际国内大通道建设,自贸区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的重大战略机遇、跨境电子商务以及国际金融等。

二是要聚焦制约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紧盯工业增加值占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较低等要害短板,着力解决好“产、城、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要找准云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努力建设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努力成为部分领域先进制造节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要素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深化合作的桥梁纽带,增强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四是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点工作。

五是要发挥界别和人才结构优势,教育方面重点关注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体教融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双一流”大学建设等;文化出版传媒方面,重点关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新媒体等文化事业发展,全媒体传播、文化体制改革、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等;医卫方面,重点关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

(三)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参政议政平台机制。

好的机制产生于工作实践,又能有效地指导实践。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产生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而又把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固化下来的过程。结合过去取得的经验和未来发展的要求,机制建设方面:

一是要完善现有工作机制,重视落实执行,发挥好机制的作用。如:完善选题机制,不仅要有自由申报,也要有招标课题。要结合会中央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要求,完善信息工作制度,落实好信息的通报反馈机制、考核表彰机制。要建立加强专委会之间联动的机制。二是将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制度常态化,原则上,每两年召开一次,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今后的工作。三是将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成果的年度表彰机制固化下来,激励更多的会员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为激励会员,要将参政议政成果获奖情况抄送给获奖人所在单位统战部门和个人。四是探索创新形式多样的参政议政学习交流和成果共享机制,促进能力提升。五是创新课题研究的质量管控机制,探索机关干部、咨询专家分类分阶段参与课题的工作机制。六是拓展研究平台,探索与专业研究机构共建平台,探索举办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专题论坛,进一步汇聚全社会专家的力量,扩大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已经为我们绘就了国家和云南的发展蓝图,让我们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与中国共产党戮力同心勇担重任、主动作为以更加高昂奋进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办法,以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的新成效,为“十四五”时期目标的实现和二O三五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云南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