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推动实现万亿级旅游文化业发展目标——民进省委参加省文旅厅提案办理面商会记
发布时间:2020-10-09 11:46    

“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再到活血尤为关键。”“特色文化产业重要的是能与贫困地区民众直接关联,把生活、生产习惯和社会风俗息息相关的文化资源变为文化资本,进行产品转化,增强后续发力,既能助推精准扶贫,实现群众多维减贫与自我发展,又能实现特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建议建设云南非遗博览中心,宣传展示我省特色文化……”9月29日,省政协与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提案办理面商会,就民进云南省委在今年省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大力推动云南特色文化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提案》进行面商。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白良,提案负责人、云南财经大学民族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民进会员赵晓红参加提案办理面商。

这是一次提案办理的协商会,进一步凝聚了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督办部门的共识。承办单位表示将认真梳理面商会上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后作出正式的书面答复,并逐一落实提案提出的建议,把特色产业打造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致富的民生产业。

 在面商会前,为抓好提案办理,回应提案者关切,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积极主动与民进云南省委、云南财经大学民族文化产业研究所进行研究讨论。同时,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依据三方研究讨论的结果,牵头组织省政协提案委和相关专家赴云南建投“滇SHOW”等文化产业项目展开调研工作。

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陈霖介绍,这件提案是省政协重点培育的提案,省政协站在云南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的高度出题,交由民进云南省委进行培育,希望提出能促进云南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意见建议。

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白良介绍,提案题目交由民进云南省委后,民进云南省委组织专家学者到临沧、玉溪、怒江、保山和贵州展开特色文化产业助推精准扶贫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转化为了这件提案,并提交在今年省两会上,后被省政协确定为今年的20件重要提案之一,交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扶贫办、省商务厅会办。

 在提案中,民进云南省委对我省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认为,贫困地区经济贫困的更深层次原因是思想、文化的贫困,大多数群众有一定文化技能,但对本民族文化缺乏自信,现有大多数文化产业经营户文化程度较低,思想保守,尤其对现代企业管理,资产经营知识掌握较少,从而导致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策划、包装推介工作总体效果不明显。从管理情况来看,各地扶贫资金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上形成了一定的信息壁垒,难以在特色文化产业整体推进中产生互补和合力。   

提案建议,要实施“千村千人”培训计划,培养乡村民间工艺领头人,鼓励领办兴办特色文化生产经营企业;实施“新乡贤助业”计划,激励在外创业新乡贤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资源优势、经济实力、协调能力或工作经验返乡创业,打造“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馈”的“归雁经济”;实施“云农网红”计划,依托媒体资源,助力特色文化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宣传推广;实施云南乡村特色文化消费补贴制度,对购买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品或服务的消费者进行优惠;依托“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引导市场、投资、服务进入贫困和发展滞后地区,把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民生产业,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提案对于推动云南特色文化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

 “‘滇SHOW’项目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由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大项目督导组筛选出来的2020年度重大文旅项目之一,该项目采取‘政府+企业’的合作方式和模式,通过‘1+16+X’的运营方式,以呈贡‘滇SHOW’为‘1’,建设一个展示全省非遗的博览中心,形成可复制的模式,以16个州市为‘16’建设各个州市的非遗博览中心,未来可实行‘走出去’战略,在省外、海外建设该项目,为云南非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提供可能。”

在面商现场,提案提、办、督三方围绕提案所提建议意见展开了讨论。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炯表示,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打造“8字形”大滇西旅游环线的相关要求和指导精神,结合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民族手工艺人培训、新乡贤返乡创业、打造网红带货人、文化消费补贴等相关措施的实施,以大滇西旅游环线为重点,推动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与民进云南省委社会服务的特色品牌“春雨行动”协作,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等相衔接,与高校、企业合作,以“滇SHOW”项目和民族文化特色村寨作为现场教学点,开展少数民族传统工艺门类项目培训。通过乡村图书馆文化站、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打造,推动文化旅游、农业等融合发展,为乡贤从事特色文化产业提供氛围和空间。

通过此次面商,与会人员在讨论协商中形成了共识: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将建立深入的合作机制,形成汇聚各方力量支持云南省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为实现万亿级旅游文化业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省政协副秘书长李红梅参加面商会并提出提案办理要求。

(高月英  毛迪)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