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一袋茶叶飘出的帮扶情缘
发布时间:2020-09-27 10:47    

“老表,你来了啊?”正在村委会填表的时候,耳边传来了蒋顺发的声音。蒋顺发是我挂钩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一户,比我年长2岁,今年47,离异后独自带一儿一女生活。2015年我挂联他时,他的子女正在读高中和初中,由于要照顾子女,他也无法外出务工,农田的劳作收益甚微,生活的压力让他略显苍桑,但骨子里仍透着股精气神。

“是啊,老表,刚才去你家准备了解一下你最近的状况,你没有在家,准备填完表再去找你”,我站起来跟他唠起了嗑。聊完后我准备跟他告别,他让我等他一下,骑上摩托车就往家里去了,返回时提了一大袋茶叶往我手里塞,“这是我自己摘来炒的,样子不好看,不过味道还可以,你带回去尝尝。”我下意识拒绝,哪有帮扶干部要挂联户东西的道理。蒋顺发言语也不多,就只是一味地说你赶紧收下、赶紧收下,这时旁边驻村工作队员边笑边对我说:你不收才是犯错误的,这是他对你的心意,这么多帮扶干部,有挂联户送东西给的,我还只见过你呢,说明你的帮扶工作做到家了,群众都把你当自家人了,他的情意你一定要收下,收了不会犯错,不收真的把错犯大了,哈哈哈。”我转念一想倒释然,平时逢年过节也有挂联户会打电话来邀约去吃杀猪饭,走访时也会摘一些栽种的水果蔬菜硬塞给我,其实也是联络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没想到他居然还会炒茶这一技术活,内心也按捺不住想品尝一番,看看味道如何,几番推托之后,我也就欣然接受了。

认识蒋顺发,源于2015年开始的精准扶贫工作,我有幸参与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脱贫攻坚大会战当中,蒋顺发是我挂钩联系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一开始走访时,大家热情之中总有些许隔阂,通过走访、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帮他们协调建房物资、种植养殖的补贴、购买化肥等各种实事,几年时间下来,挂联户的心理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略带防备到逐步接受,现在也是完全接纳挂联干部,每次入户走访都是笑脸相迎、热情之极。第一次到蒋顺发家中,时逢寒假,他女儿正在做作业,刚好是我任教时所教的学科,得益于最近几年都一直在研究高考题,我便与她交流起来给她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顿时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蒋顺发与我也逐渐熟识起来,他时常都会对我表达出对党和政府的帮扶的感激之情,同时也有着依靠勤劳的双手走向致富道路的意识和和强烈愿望。

五年来,依靠国家的帮扶政策,并通过我们帮扶人员走访交流、宣传政策等真情帮扶,看着蒋顺发和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养殖、发展生产一路前行,他的儿子2017年初中毕业后到了上海一家造船厂务工,女儿也于2018年高中毕业后到了昆明上大学并顺利申请到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蒋顺发一家已经达到脱贫出列的标准2019年顺利脱贫。

今年5月份,我接到了蒋顺发打来的电话,他说:”老表,我已经到上海了,跟儿子在同一家工厂务工”言语之中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我也期待着他们在国家的扶持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来好、越来越红火

民进红河州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张伟)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