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应急物资保障有备才能无患
发布时间:2020-07-16 16:17    

“宁可备而不用,万不可用而无备。”

重大灾害发生时,应急物资保障能不能跟得上、靠得住,对于拯救生命、稳定秩序,至关重要。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尤其是早期,各地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也出现不尽如人意之处。

本报记者特地连线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听他们怎么说?

罗黎辉委员:加强应急物资生产合理布局

“疫情,暴露了我国应急备灾救灾能力的一些短板和问题。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应急物资生产、储备明显不足,而与此同时,需求基数大、不宜长期储存的应急物资的生产产业布局又存在布局不合理的缺陷。”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表示,正是这个短板和缺陷,使疫情袭来时,普遍出现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

罗黎辉表示,应急物资的生产布局与储备在突发疫情应急救援处置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关键作用,是能否成功应对突发疫情的基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加以建设。

罗黎辉建议,对于无法大量储存、不宜长期储存的应急防护物资,不能指望市场调节,在疫情突发情况下,市场调节是失灵的,必须兼顾平战结合需求,统筹做出全国一盘棋的生产产业规划和布局,并给予特殊政策支持,确保将规划和布局安排落到实处。

“各级政府应该有针对性针对应急预案中有关备灾救灾能力建设的内容切实加以完善,补齐相关领域短板。”罗黎辉建议,组织开展全国性的行政执法检查,对各级地方政府关于卫生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紧急配送及监管等法规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督查。

姜军委员:建立高效的防疫物资储备体系

“从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全国各地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表面上是突发情况下的供需矛盾,但在深层次上却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物资储备的管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姜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国目前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是以市级作为主要行政区划,可以勉强应对局部小区域的传染病,但在应对像此次大面积、跨省际的疫情时,救助物资的生产、运输、配给就出现了短缺、运输不畅、渠道不通等现象。”姜军调研发现。

“当前我国对卫生应急和防疫物资的储备形式单一,大部分地区是以物资储备为主,缺乏有效的资金和生产能力等储备形式,对于突发情况的灵活应对能力不强。”姜军发现,一些省市疾控机构的物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的制定率不高,而且管理工作记录不健全,大多未建立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和物资储备系统及管理平台,部分省市储备的数量不合理,品质单一,且存在大量过期物资。

“国家相关部门要召集卫生防疫领域的专家对我国卫生防疫工作开展针对性研究,编制科学合理、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卫生防疫物资储备目录,并下发各省市,指导各地区做好卫生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立法规范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以法律的形式确立卫生物资储备内容、种类、规模以及物资储备管理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姜军建议。

“建立大区域卫生防疫应急储备中心。打破目前以省级作为应急储备物资管理的行政区划模式,在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和中部等,建立跨省际的大区域的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姜军建议,国家要加强对多元化的卫生防疫物资储备制度的研究和规划,指导各省规划建立物资储备、资金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多元化卫生防疫物资储备制度,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姜军还建议,可以通过第三方物流公司代为库存管理、医药供应商代为库存管理等方式,提高对应急物资管理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人民政协报  高志民)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