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民进中央召开条例解读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15 18:06    

 

6月12日,民进中央召开条例解读视频会议。

  6月12日,民进中央召开条例解读视频会议,对已出台的《中国民主促进会规章制度制定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机关工作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思想工作条例》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社会服务工作条例》作解读宣讲。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主持。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友东指出,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学习宣传《民法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全面复工复产推进的高潮中,民进中央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学习、宣讲民进有关工作条例,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规治党,提出“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求,推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卓越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各民主党派的制度建设,多次强调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去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对各民主党派提出“将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全过程,逐步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建设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期望与要求。民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应主动适应新时代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新要求,学习借鉴执政党制度建设的经验和思路,夯实自身建设的制度基础,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高友东表示,民进中央本届领导班子自上任以来,坚持“以党为师”,十分重视制度建设。蔡达峰主席亲自主抓,系统研究、科学部署,从全会重点工作的高度,加快推进民进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民进中央以贯彻会章要求为宗旨,陆续出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规章制度制定条例》、《民进中央规章制度建设五年规划(2018—2022年)》和年度工作计划,积极稳妥出台涉及多方面的工作条例和配套规章制度,同时坚持制定和实施并重,深入推进制度的宣传、贯彻与落实,提高全会制度执行意识和执行力。全会认识统一,行动一致,凝聚力、协同效力进一步增强,在制度建设水平提升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我会的体系建设和履职能力。

  高友东强调,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民进中央的顶层设计,还需要各级组织的广泛参与和密切配合。尤其是省(市)级组织,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一方面承担着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决策,保证中央规章制度在本地区落地生根发挥作用的任务,另一方面,也肩负着以“上位”规章制度为依据,因地制宜建章立制,推进自身制度建设并指导下级组织开展工作的职责。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宏观上把握好“服务于参政党建设的实践需要”这个要义,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使制度建设的过程,成为不断推动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以“良规善治”为目标,制度体系完备,制度内容完善规范,尊重客观规律,适合民进特点,体现治理能力与水平;二是微观上把握好制度的实效性和操作性,制定和执行要统筹兼顾,注重效果,以实现纪律与活力、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协调统一;三是在贯彻落实制度过程中,通过系统学习,来加深理解、形成理念、掌握方法,形成自觉;通过做好规划,搞好计划,建立机制,形成规范,保证落实;通过广泛的宣传、培训、督导和队伍建设,来凝聚共识、明确要求、提高实效与能力。

  高友东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蔡达峰主席在民进十四届十次中常会闭幕讲话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身建设的自觉,深化“五个方面建设”的内涵,促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相互支撑,统筹推进。在不断建立健全基础性制度的同时,推进制度执行,开展宣讲培训,开展备案督导,完善执行机制,体现规章制度的作用。上下联动,共同努力,努力建设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各条例执笔人作条例解读,就条例制定的思路、框架和主要内容做了介绍,对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并就普遍关心的问题做了回应。

民进中央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进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及有关同志,民进中央各部门及各省级组织规章制度建设联络员参加会议。

 

云南分会场

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白良、秘书长马孟杰,机关二级巡视员赵映东,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及民进云南省委全体机关干部在云南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民进中央办公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