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聚焦全国两会】李玛琳委员:坚定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职尽责作贡献
发布时间:2020-05-24 17:05    

5 月 22 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认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这是一个客观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2019 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十分喜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 99.1 万亿元,增长 6.1%,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的基础;贫困发生率降至 0.6%,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去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完成了全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实属不易。今年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精神。报告对形势分析研判准确、透彻,符合当前实际。对今年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实事求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目的是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报告强调,“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六保”是底线,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为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政府出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业优先政策等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充分体现了政府直面挑战、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前行的担当,体现了政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决心,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李玛琳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作为在地方政府工作的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更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放松地抓好云南疫情常态化防控,抓住国家出台的各种政策机遇,加快补齐云南公共服务尤其是公共卫生短板,抓实健康扶贫工作,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玛琳建议:第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第二,加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把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抗疫特别国债支持的范围。第三,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一是要加大对边境、贫困、民族地区的倾斜;二是要建立医疗与卫生机构整合协同的机制,促进预防与医疗协同发展;三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高校公共卫生学院和疾控机构的深度融合,培养有实战经验的公共卫生人才;四是要建立留得住优秀公共卫生人才的使用激励机制。

(云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