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李孝轩: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立足本职做贡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9-09-18 14:25    

(2019年9月11日)

在新中国和人民政协迎来成立70周年之际,民进在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段时间我认真阅读了云南民进下发的系列学习资料,从中追溯、感悟民进从成立以来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浴血奋战的波澜壮阔的战斗史,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投身民进、与党同行、双岗建功的决心和信念。

一、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体会

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我的理解和体会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这是民进人政治信念的“再回首”。回望74年前,在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中华民族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之时,在与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在追求光明和进步的探索中,民进前辈选择了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这种态度和立场伴随他们一生,无论顺境逆境从未改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老一辈民进人传承给我们的坚定的政治信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新一代民进人要牢记前辈教诲,时时刻刻与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来对标看齐,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这是民进人使命担当的“再审视”。民进作为参政党成员,参政议政是民进履职的“生命线”,也是检验履职成效的“试金石”,肩负着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当前,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中,在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征途中,在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斗争中,我们新一代民进人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用深入的思考和实在的行动作出积极响应,尤其要瞄准民生痛点热点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建议,为执政党献良策、出实招,更好地承担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三)这是民进人优良传统的“再弘扬”。民进自成立以来,一代代民进人脚踏实地、薪火相传,始终不渝地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共同写就了民进的光荣历史。民进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丰富和发展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是全体民进人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我们新一代民进人要主动传承,自觉弘扬,努力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唯有如此,才能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有更大的作为。

二、把学习和抓落实结合起来,努力开展好未来工作

回想加入民进以来,我深深感到,能够在年轻的时候有幸加入民进,这是人生之中做的最为重要而正确的选择。一路走来,民进的政治纲领、光荣传统和高尚风范,指引我不断成长成熟;会内从事教育工作的前辈专家,时刻鞭策着我筑梦前行;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又给予了我新的启迪和教益,赋予了我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饮水思源,我对民进充满感恩。下一步,我将努力做到:

一是坚定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我将继续同班子成员一道,坚决贯彻落实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与学习理解民进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懂悟透、入脑入心,掌握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我将继续把一心一意跟党走深度融入办学实践,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守好守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增进广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认同。

二是不忘根本,立足岗位办大学。对我而言,擦亮民进会员身份、展现民进人的使命担当,首要任务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在教育欠发达地区投入力度,努力为地方政府分忧,解决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让更多孩子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促进教育公平;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努力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在探索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上贡献新高教经验,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让更多的中等考分学生能够实现人生逆袭、出彩。

三是投身公益,发挥优势献良策。过去我们对于扶贫助学做过很多有益的探索,也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承担了很多研究任务。今后,我们将把各院校一个都不能少扶贫助学公益计划做得更扎实,与当地扶贫攻坚深度融合,为他们扎根当地高质量就业、高成功率创业,提供强有力支持。今年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我将进一步发挥民办教育专委会的优势,对双元制职业教育立法、区块链技术助力云南农业发展、公务员“廉政金”制度建立等选题开展调研,力争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形成高质量的人大代表提案建议,展示新时代民进人的形象和担当,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以上是我的学习体会。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李孝轩: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会主席、云南工商学院执行院长,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