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李玛琳:牢记合作初心 携手共创伟业
发布时间:2019-09-11 13:46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实践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时,民进与其他各民主党派一道部署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这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

日前,民进中央印发了《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蔡达峰主席作了重要动员部署,明确和强调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工作原则、方法步骤。民进云南省委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动员。各级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活动的重大意义和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切实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必须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内涵的认识,把握好主题教育活动进入新阶段的新意义和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中思、学中悟、学中改、学中干。要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首先应当认真回答好几个关键问题:

一是认真回答好“主题教育学什么”的问题,达到加强理论武装的目的。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正确、坚定政治方向的建立,必须靠科学的理论体系奠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写入党章、宪法和民主党派章程的指导思想,是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云南民进各级干部和会员,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深刻论述以及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民进优良传统、会章会史,做政治上的坚定者、理论上的明白人。

二是认真回答好“合作初心是什么”的问题,达到巩固政治共识的目的。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回顾1945年12月30日民进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成立、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奋斗的光荣历史,回顾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永远牢记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合作初心。云南民进各级组织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引导广大会员重温初心、坚定初心,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要回答好“我为民进做什么”的问题,达到强化责任担当的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事业。十九大报告发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磅礴力量的号召。民进云南省广大会员应当积极响应,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肩负起参政党的使命,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会章会规、会史会风、先辈先进为镜,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本领。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战略要求,把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智慧和劲头凝聚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积极主动的担当作为,更好地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四是要回答好“干好事业靠什么”的问题,达到推进自身建设的目的。要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要求和政治责任,搞好参政党自身建设是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今年是民进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云南省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会中央的部署和会省委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围绕“一个目标”,实现“三个全覆盖”,建设“五好支部”,完成“七项任务”,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为民进事业筑牢根基、提供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与参政党地位相匹配、与执政党建设相协调、与新型政党制度相适应。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民进云南省委将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携手同行,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实践者。民进云南省各级组织将紧紧围绕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促进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以新面貌、新作为、新贡献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