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春城赏花
发布时间:2014-05-15 16:45    

黄 玲


       春城,单从字面上看就是温暖如春的城市之意。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鲜花盛开的世界。有谁想过,花朵才是春城的灵魂。来到春城,必须要有细细赏花的心境,才能领略到春城独特的神韵。
       今年2月,春节前后下了两场薄雪,住在春城的人们就叫泠了,只是冷并快乐着,还是体会到了别一样季节的感受。似乎因为下雪就免费到了一回北方,有人还打了一次雪仗,堆了一回雪人。
       过年后天气才一天天暖和起来,渐渐回复了春城的气韵。天蓝如洗,白云妩媚地飘过,春风开始吹拂大地。
       不知不觉中校园里的树木已经在悄然中引领着春天的潮流。先是海棠细小的花朵悄然绽放,带给人意外和惊喜,粉色而浪漫的一枝枝花瓣聚集着,聚集着,就连成了一片花海,一夜之间铺展在人眼前。花朵虽小,却能盛开出花海的效果,这是怎样让人心动的情景。
       从一月到二月,春城随处可以见到海棠独领风骚的景观。校园是最多的,云大、民大校本部都有许多丛海棠的花海,不看真的可惜。
       还有山茶,那是春城的精魂。
       我住的小区好几个角落和路边,都能见到山茶的身影。那是一种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花朵,在这块红土地上生长已经大约千年。似乎不择地势,到处可以生长。一树碧绿的叶衬映着红硕的花朵,再与头顶的蓝天相映,互为背景,美得让人流连着不忍离去。
       含苞欲放时可以把玩那一份让人怜惜之美,娇羞是可以迷人的,比绽放时另有一份韵致。只是很多人步履匆匆,有几个能停下脚步用心领略这一份难得的情韵?它让人想起多年前乡村少女的神态,含蓄而内敛,会因为任何陌生的眼神而羞红面颊,像受惊的小鹿般逃走,留给人极致的单纯之美。
       如今的城市,匆忙的人们似乎只有时间欣赏盛开的山茶,而经常忽略那个开花的过程。春节前后就可见到开到碗口般大小的花朵了,确实能带给观者令人惊艳的快感。拍照,留下它美丽的身姿。赏花的过程其实已经被现代技术悄然取代。一片“啪啪”“咔咔”的机械声,代替了目光和心灵的轻抚。
       云南大学大门处97级台阶旁边,今年突然多了两盆山茶,开出几十朵花朵,在轻盈的枝头摇曳生姿,耀人眼目。这里是进出校园的交通要道,几乎每一个出入的人都会马上被山茶的风姿所吸引,或者驻足片刻注目观赏,或者马上掏出手机拍照带走,回去再慢慢欣赏。
       某一日偶然路过翠湖东侧,被一片盛开的山茶吸引住目光。来到近前却多少些失落,一眼就看出它已经过了最美丽的时刻,开得过于繁盛。花瓣全部张开,有一种被日光和目光蹂躏后的倦态,甚至可以感受到一种饱经风尘的倦意。不过在蓝天白云衬映下,依然有一种惊心动魄的艳丽感。
       云南人赏山茶,想想觉得有些奢侈。从头一年的十二月起,一直到第二年的二三月,都可以在各种情景下观赏到山茶的身姿。丽江还有一株号称“万朵”山茶的千年茶树,万朵茶花盛开之时更是堪称人间难得的盛景!北方的朋友说他们只能在温室里看看,当然隔着冰天雪地赏山茶,也别有一番情趣。只是少了云南人赏花的随意和快意。
       进入二月,樱花也提前绽放,那是春天给人的另一个惊喜。
       如果说海棠带给人春的惊喜,山茶带给人春的快意,那樱花就会把人带入春的迷醉。没有叶片,只有如彩云般的花朵在蓝天下尽情绽放,每一枝上都有一团团艳丽的花朵聚集怒放,这是怎样狂放的情怀!走在树下我经常会痴迷地仰着头,与一树樱花对峙,半天不曾改变过姿态。那一刻所有赞美的词汇都消失了,只留下感官和心灵与绚丽色彩的融汇,似乎自己也成了树上的一枝,变成了一缕芬芳的花魂飘荡在校园……
       总是以为樱花更适合在校园里赏玩,虽然每年春天昆明动物园的樱花也堪称一大景观,毕竟人多眼杂,烦杂的喧哗中多了些热闹却少了冥想的空间。赏樱花需要独行,繁盛的花事和孤寂的心景两相衬映,神思才能尽情飞扬。
       春城四季的花远不止这些,只是春天的花格外引人心动。生命在花间流连,情思在花间飘荡,人世的许多起伏便都悄然消散不见了。
       春城所有的花中,海棠、山茶、樱花,是最令我着迷心动的,所以记住了与它们猝然相遇的那些个瞬间。其中的海棠和樱花,其实我根本搞不清它们开花的顺序,在校园里走着走着,就遇见了。我只是一个随意的赏花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