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怀念敬爱的雷洁琼主席
发布时间:2014-01-22 14:07    

汪叶菊


       2011年1月9日晚,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我们无比热爱和尊敬的雷洁琼主席走完了她光辉的人生,以106岁的高龄离开了我们。当时我在得知这一消息时,内心里十分难过。虽然明知早晚会有这一天,但还是希望雷老不但是我们智慧和精神上的楷模,还是我们身体健康和长寿高寿的楷模,如能活到110、120岁该多好啊(当然这个想法有点幼稚)。
       每到雷老的诞辰和逝世的纪念日,我都会把我与雷主席的若干张合影照片翻出来,回忆着、品味着、思念着……
       可能我比许多会员幸运一些,共有三次亲身与雷老近距离见面、交谈和受益的机会。
       第一次是1992年民进全国第七次代表大会,作为大会工作人员的我参加了此次会议。期间,我亲耳聆听了雷老的讲话,她声音洪亮,浓浓的广东话亲切自然。期间,雷老在接见代表时,也握过我的手。第二次是1995年,我参加了全国民主党派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经验交流会,雷老抽出时间专门接见了参会的十几位民进代表。记得那天,我们在会议厅近距离地见到雷老,她满头银发,精神矍铄,脚步稳健,根本不像是九十岁的老人。她的讲话热情洋溢而又简练,大意是:你们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贡献,为民进的事业增光添彩,同志们辛苦了!大家很激动,很感动,争先与雷老合影留念,雷老始终面带微笑,其风度、气度,大家也。
       1996年,我再次作为云南代表受邀参加了民进全国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经验交流大会,这次会议我收获最大。雷老提议晚宴让我坐在她的身边(可能是由于我来自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这使我倍感亲切和温暖。我很想问问雷老,《第二次握手》是不是根据她的经历写的?但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怕自己太冒失,不礼貌。那顿饭吃了些什么,我记不清了,但雷老的关心与关怀却历历在目。她询问了我在基层挂职担任副县长的体会,询问了我所挂职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的具体情况。当我尽可能的做出汇报后,她勉励我,要多实践,多学习,珍惜机会,为边疆民族地区多做贡献。她没有长篇大论地夸夸其谈,更多的是对晚辈的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她越是平易待人,越是显示出她超世纪老人的豁达、睿智和人格魅力,真令人高山仰止,令我这个当时的年轻人受益终身,没齿难忘。
       雷老虽然久居政坛,位高权重,却从未离开教师岗位。正如她所言,“说到底我只是一名老教师,在所有称呼中,我最喜欢教授这个头衔”。她在《我的幸福观》一文中写到“不断追求,不断奉献,从而得到幸福和快乐,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真实写照。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说,“雷老的一生充分证明:一个知识分子,只有把自己与祖国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的价值,也只有在奉献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才能赢得祖国和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许嘉璐主席(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也这样表达对雷老的敬意:“回忆她,怀念她,最重要的是用她作为明亮的镜子反照自己,净化自身。”“走她所走的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对她最好的纪念。”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我想,我们首先要向民进的老一辈领导人学习,因为他们是我会最杰出的、最优秀的会员代表,是榜样,是楷模。让我们追随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足迹,做好会内会外工作,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昆明市委主委)

 
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与作者(左一)合影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