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悟 秋
发布时间:2014-01-16 14:40    
       天气日见其凉了,而冬却仿佛等不及的样子,急急地派来它的使者——冷风,来探听秋的讯息。
       冷风真是令人生厌,林荫路上枯黄的令人心碎的落叶,草地上黄绿相间的斑驳的小草,无一不是它的功劳。天地是日渐萧瑟了,就连鸟儿也仿佛厌倦了这冷风,收了她们的啼声,不知躲到什么地方去了。
       残秋是最易引人伤感的,即使是乐观的人,也不免要生出“落花流水春去也”的慨叹,并且要为韶华的一去不返或壮志难酬而“临文嗟悼”了。这种情绪偶尔也会感染了我,虽然我知道,这不过是四季更迭的规律罢了,却还是不由自主地伤感,我知道这是自己的软弱,却并不为此懊恼,我以为人的性格便如四季,不独有春的和煦,也应有夏的热烈,不独有秋的凄楚,也应有冬的暴烈。
       我爱看早上带露的小草,她给我温润的感觉;爱看春日花间嗡嗡飞来飞去的蜜蜂,他们在辛勤的劳作呢;爱看田野山水——田野的空旷和山水的活泼,仿佛在吟诵着自然的华章呢;爱看烂漫的花儿——她们在展示自己的生命呢!即使见到那金灿灿的阳光,心中也生出无限的向往——多么眩目的美丽!
       但是,我却并不因此而鄙视了秋的凄凉与萧瑟,冬的暴烈与肃杀,如果不是对人类造成危害且没有主观色彩的话,自然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活泼、生动,你看这秋的萧瑟,不正是在收获后才发生的吗!而冬的暴烈,却可以涤荡尽旧的残迹,孕育出新的生命。
       古人多悲秋,或因时咏志,或感物伤怀,但多是悲而不哀,且都是有感而发,言之有物,行文大气,为人亦卓尔不凡,用自己的真心,去冲破命运的樊篱。
       然而,蓄意的悲伤,正如“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造作,在时下的一些人身上是常发生的——见了秋海棠便想吐几口血,以显示自己的悲意;见了一杯清茶便将“佛”、“禅”引为知己,以作应时的风景;读书须要伴一盏昏黄如豆的油灯;赏月便要酝酿月缺的离苦。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菜根谭》中的一句话:“谈纷华而厌者,或见纷华而喜;谈淡泊而喜者,或处淡泊而厌。”言必称淡泊之人,或许是浑浊的泥塘,又有谁曾去测量他的深度?真正淡泊之人,即使身处江湖之远,仍心系天下,其内心中的宁静,却必定生机盎然,恰如曹植《蝉赋》所言:实淡泊而寡欲兮,独咍乐而长吟。
       言必称宽厚、谦和的人,或许是积雪掩埋下的污渍,只可在暗夜里潜行。真正宽厚谦和之人,亦必有刚烈的品性,只因有对丑恶强烈的鄙视和憎恨,才会生出对美好的不惮前驱。
       东隅已逝,自然常抛给我们这样的无奈,桑榆非晚,她却又给我们新的希望。你若有凡高的敏感,将这残秋幻化成心中的一汪清泉,投入一粒小小的石子,便会荡出一轮轮的波纹;你若有东坡的豁达,将这残秋比作一首宋词,便会煜煜地生出金灿灿的光芒——且享受这残秋的魅力吧!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