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与竹为邻
发布时间:2014-01-16 14:38    
       假如,竹能开口说话,会不会像笛子一样好听;假如,竹能迈腿走路,会不会成为与你形影不离的兄弟。
       苏东坡先生有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倒是符合现代养生趋势,可以远离心脏病、高血压等现代隐形杀手,不失为一件好事。有竹也不一定高雅,高雅还要靠自身的修养和德行,但即便是粗俗之人如果每天能对着几棵青青翠竹,听竹语清风,纵然成不了一位雅士,也会不自觉地修正自己的言行。当然,如果仅仅把竹子当成高雅的装饰物,那就另当别论,即便有些许高雅的感觉,那也是竹子的,与人无关。
       与竹为邻,竹不必多,三两株也行,七八株甚佳,十一二株极好,再多的话,人就未免显得贪心了,而贪心之人是不配与竹子成为邻居的。与竹为邻,为的是与竹进行随时随地的沟通,你可以为它低吟浅唱,它会为你随风舞蹈,你可以给它画像,它会为你遮风避雨,即便在白雪皑皑的冬季,仍然给你一片难得的绿色。你可以伸出手掌去摩挲竹的绿杆,它会依偎贴近你的脸庞,让你感受炎夏之际的丝丝凉意。只要与竹说出你的心里话,它会与你心意相通,到得那时,你心里也会与竹一样变得通灵剔透,再无庞杂。
       竹笋味美,与竹为邻之人是舍不得掘之品尝大快朵颐的。人吃五谷,竹食清风,才能相得益彰,才能成为知己。竹笋生长速度奇快,存活能力极强,这些都可以给人激励,让你在逆境中成长,让你在低沉时奋发,让你在顺风顺水时更能意气风发。夜幕下的竹子,头顶一轮明月,月光缓慢如流水,静谧之中如哲人般思考,让生活充满睿智;白昼里的竹子,挺拔屹立,风姿绰约,不说迷倒多少矮草和藤条,就连漂亮的小鸟也飞入竹林,给你带来大自然最欢快的音乐舞会。
       竹之用途甚广,与竹为邻的人都是幸福的。竹能变身乐器,或笛或箫;竹能扎成排筏,载你到千里之外。假如你是一位读书人,竹叶可以摇曳清风为你伴读,竹枝可以做你的笔杆,竹根成为你的笔筒,竹的迷人风姿,可以成为你随时随地的模特,成为你歌咏不尽的挚友。假如你是一位农夫,那么竹枝竹叶可以扎成扫帚,涤荡灰尘,扫除污垢,让你的生活洁净如新。竹篾还能编筐编篓,成为你生活不可或缺的助手。假如你是一位渔夫,那么你船上的竹篙、身上背的鱼篓、手里渔叉的竹柄,都离不开这些青青翠竹,离不开它们的奉献与牺牲。
       与竹为邻,痴迷的你可以把自己变成一株竹;与竹为邻,你也可把它们当成一群最亲的人。相信只要每天与竹打声招呼,你的家园必定成为一幅最动人的水墨中国画。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