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文林堂琴声悠扬
发布时间:2014-01-16 14:20    

       从钱局街往西走不远,在文林街的西侧,也就是现在的文林街西站街道办事处的位置上曾经有一座很有影响的基督教教堂——文林堂。这是一座夹在传统砖木结构两层街面联排小楼中间的一幢有着大大的对开雕花木门和顶上竖着士敏土十字架的尖尖的装饰性门楣的西式建筑。大门两侧都有着很高的镶着彩色玻璃的西式窗户。文林堂是一幢完全独立的建筑,建筑物两边都与民房间隔着窄窄的巷子,可以通往教堂后面的侧门。在不做礼拜的时候,文林堂的大门是不开的。要进文林堂就得走小巷子进侧门。教堂里南面是一个布道、唱诗和表演用的小舞台,小舞台两边各有一把登台用的五级小梯子。小舞台靠左边是一个布道用的深色木讲台。舞台正中有木制的很大的基督耶稣的受难像。小舞台下面靠讲台的地方放着专为唱诗伴奏用的一架立式钢琴。当时的昆明,孩子们在学校上音乐课,音乐老师用的都是脚踏式立式风琴,所以文林堂的钢琴和钢琴演奏是十分吸引人的,清脆悠扬的钢琴声往往会在文林街上很悠扬地远远传播开去,在深深的文化巷里尽头都能听到。正对舞台的是一个放满有靠背的木制长条凳的布道大厅,两条从大门处直通舞台的通道,把大厅分左、中、右三块,中间的一块是左右两边的两倍半大。前来参加礼拜活动的信众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位置就座。好奇的人们,只要遵守教规和秩序,也可以随意进文林堂来看看和听听。当然,也有不少人就这样慢慢地成为了虔诚的基督教徒。平时,文林堂显得很清静,但是,只要是礼拜日,文林堂大门口就会挤满了进进出出的教民,很是热闹。文林堂的礼拜日也成为了文林街上非常奇特的独一无二的有着异域风情的风景。
       文林街上的文林堂,是基督教中华圣公会圣约翰堂组织系统的一个区域性教堂。基督教中华圣公会成立于1912年4月12日,总会设在上海。下辖13个教区,两个布道区,一个妇女布道服务团和五个神学院。云南和贵州同为一个教区——云贵教区。云贵教区有教堂10座、医院两所、小学两所、幼儿园两所、孤儿院一所、盲哑学校一所、教徒1000余人。昆明圣约翰堂是基督教中华圣公会的英国籍医生李惠来和会长兰斯德在万中街(也就是现在的东风西路96号)创建的,并在昆明圣约翰堂教堂后面开设诊所行医。1919年昆明圣约翰堂又在金碧路金马坊南侧(也就是现在的昆明市儿童医院的位置)创办了“惠滇医院”。只不过,昆明圣约翰堂创立初期是隶属于基督教中华圣公会港澳教区的,直到1939年才改属云贵分教区,1947年8月云贵分教区又改为云贵独立教区。因为文林堂地处昆明西北城的教育文化区域,在高素质的文化氛围的影响和包裹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文林堂不仅在努力传播基督教教义,更在观念形态影响上产生着积极的作用。文林堂很快成为了基督教中华圣公会云贵独立教区的一座虽然不大、但很有影响的教堂。
       文林街上的文林堂之所以在昆明西北城留下了很深的印记,除了文林堂经常开展的宗教活动和宗教教区慈善活动外,应当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文林堂在昆明很有成效地传播和推广了键盘艺术,尤其是钢琴艺术。西方宗教从诞生起就和音乐结合在了一起,因为音乐具有极其特殊的能够浸入人类心灵的作用,所以,音乐就成为了教会传播宗教文化的重要载体。教会通过演唱圣歌、演奏宗教音乐来诠释教义、来影响民众的情绪、来营造宗教气氛、来吸引和聚集教友。所以,每座教堂,尤其是新教区的教堂对于运用音乐扩大影响和吸引民众的注意都是不遗余力的。事实上,教堂或教会学校中的钢琴、手风琴、风琴、圣歌,真的就常常吸引着人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和对上帝的景仰与对天堂的向往,并由此产生出对西方艺术为代表的新文化的极大好奇和浓烈兴趣。当然,作为文林街新教区的基督教文林堂来说,也在积极地做着同样的努力。每逢礼拜日文林街上都会响起引人驻足的钢琴声,许多人就是为了见识见识这种陌生的乐器和聆听异样优雅的乐声走进了教堂,并为琴声深深打动。不仅是礼拜日,几乎在每一个清晨、每一个午后、每一个月夜,优美的旋律都会溢出文林堂,沿着文林街缓缓地流淌,让饱受苦难的人们能够浸泡在超现实的温暖之中。当钢琴声响起的时候,文林街上的行人就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更有停下脚步靠在街边电线杆上品味欣赏的大学生……
       谁也没有想到,文林堂牧师们通过钢琴、通过音乐传播教义的这种努力,最直接的副效应竟然是刺激了昆明一部分知识人群对新文化的追求,培育和满足了当时昆明社会对新文化消费的需求,有效地推动了云南键盘音乐、尤其是钢琴艺术的快速发展,为云南启蒙了一批潜质极佳的钢琴艺术家、钢琴教育师资和钢琴音乐爱者。
       从初次见识钢琴、到欣赏钢琴艺术、再到近距离接触钢琴,许多昆明的孩子产生了学习钢琴演奏的愿望,为了满足孩子们,文林堂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教授钢琴演奏技艺和传授钢琴音乐艺术的最有影响的课堂之一,文林堂江牧师的夫人汤烈娣女士也成为了在昆明通过教会场所教授钢琴演奏技艺和传播钢琴艺术最有影响的教会人士之一。当时,西南联大、云南大学和文林街、青云街、钱局街上上师院附中和师院附小的许多孩子,比如,中国民族史学泰斗方国瑜先生的女公子、美国麻省理大学生物学博士、教授方霭祺、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方福祺,云南大学经济学教授陆忠义先生的公子陆百言,还有经济学教授秦赞先生的女儿等等都跟随汤烈娣女士学习过钢琴艺术。汤烈娣女士的学生中有不少人,比如云南艺术学院的教授李兆仁、侯晓敏,昆明军区国防歌舞团的演奏家、后来旅居澳大利亚的胡亚瑞,还有汤烈娣女士的儿子、云南省体操队的艺术体操首席钢琴伴奏江竹盛等,在钢琴艺术上都有很高的造诣,从根本上说,他们都得益于文林堂、得益于汤烈娣女士对他们的良好启蒙。

 


通讯地址:昆明市华山西路一号 五华区政府大楼 9层12室  五华区台联办公室  邮编:650031
电话:13888774661  电子信箱:xgdmail50@163.com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