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最忆西塘
发布时间:2014-01-16 13:13    

       走过不少古镇,访过不少水乡,最让我常梦常忆的,首数西塘。
       少年时看过一部电影,是孙道临和上官云珠主演的《早春二月》。具体情节不太清晰了,但片中所展现的场景,虽然断断续续,却镶嵌在了我的记忆深处。那是一个人烟稀少、河流交错的江南小镇,灰色的基调,偶有一两只乌篷船从桥下穿过、一个撑着黄色油纸伞的男人在河边、在窄窄的雨巷中走着……
       当我走进西塘,当我也如那个男人般走在沿河或在石板铺就的小巷里时,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动油然而生,仿佛唤醒了一个盘亘很久的梦。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这是对现在西塘的慨括。
       常说江南是水的江南,桥的江南。那么,西塘便是江南中的江南——九条河流在镇区交汇,纵横交错,造就了西塘的桥和西塘的水。
       走进西塘,当看到那一座座纵横交错、形态各异的桥,那因伍子胥而有的河道及从春秋就流淌至今的水。如果说水是西塘的血脉,那么桥便是西塘的骨骼,小桥无声地伫立着,河水轻轻地流着,相依相偎在西塘的怀里。有船头站立着鱼鹰的扁舟缓缓划破粼粼波光。西塘的河道宽过别的江南小镇,西塘的桥多过别的水乡。
       有水的地方必有桥。河面窄了,桥就拱起来。有水的地方必有船。乌蓬船,撸声咯吱咯吱地响,水声则若有若无,让人凝神。再看,船已行远。
       随意地漫步在水岸边,只见绿水逶迤,清波荡漾。岸边坐着轻摇蒲扇的老人,闭目养神,垂柳轻摇,风动,心静。推着单车在路边攀谈的妇女,还有坐在远处小桥上三三两两的学生……西塘是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如果不是那几个在河边写生的学生,我着实忘记了自己是一个远道而来的游人。

       古镇保存了完整的明清建筑群,除了粉墙黛瓦的江南特征外,别具特色的就是厚重的马头墙了。那是千年的守候,百年的沧桑,伫立在岁月长河里的一道风景。当然,还有那铺着青石板的、幽深的巷弄。
       走进古镇的巷弄,是在一个细雨的午后,此时游人不多。第一眼就看到了一个女孩,轻轻地走过去了,安静的表情,清秀精致的面孔,恍惚正便是那个结着丁香一般愁怨的姑娘。
       长长的石皮弄,仅容一人而过,两旁高高的白墙,刻满了历史的砖瓦,陈旧而厚重,千年的时光,就这样,在这弯弯曲曲的巷弄中流过了,什么痕迹也没留下,唯有这平静地似乎走不到尽头的长弄。
       穿过石弄,不经意间撞进了居民家中,看似到了屋门前,侧身转弯,穿过黑漆漆的走廊,又看到了斜长的天空,一条长弄接着一条,如蜿蜒的梦境,走出来了,又想进去探个究竟。

       如果你没见过西塘的夜,那还不算真正感受过西塘。
       入夜的西塘是热情的,神秘的。长长的烟雨长廊点起了一串串的红灯笼,映在水中,如梦似幻。
       夜已深,酒肆里还有人,年轻人。健谈的老板,他是地主。酒,喝过太多。心老了,便总是清醒着。
       夜更深了,清凉而寂静。推开酒盏,在夜的西塘游弋。此时,灯已熄了大半,看不到城市的烟火,只有夜空中清澈的月光。
       月如钩,又远又近地挂在天空那头。远处的拱桥,映入河中,却成了一轮满月。石板路上,只有我均匀的足音,把幽静的夜敲出了一种节奏。空气中,哪里传来一阵阵喃喃的吴侬软语,听不清也听不懂,兴许是哪个落魄的文人,正在夜色里给添香的红袖吟一阙不合时宜的诗篇。没有倦意,没有睡意,脑海里惬意地空灵着。真想这样一直走下去。
       此时的西塘,是我温柔的故乡,以宁静,温暖地包裹着我。

       西塘是我去了又再去,而且还想再去的地方。
       如果要选择一个古镇作为我的栖息地,那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西塘。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