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捐献
发布时间:2010-09-13 16:01    

 

捐  献

叶子

       石头自己也不知道干旱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山泉,小溪流,水窖,蓄水池等等地方的水仿佛是一夜之间就不见了。开学了,整个学校都没有水了,煮饭的水要靠年青的男老师和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去老远老远的老龙箐排队等候,才逞爬山越岭的背回来;全校两百多个同学每人每天只有一瓶水,老师说这是百年未遇的特大旱灾,每一个同学都要节约用水,要战胜困难。

       大窝塘小学距离昆明有200多公里,要是不干旱呀,这里可是个好地方呢,山上的森林里有青冈树,麻栎树,松树,水冬瓜树,还有还有许多许多的杨梅,黄刺莓,黑刺莓,白泡果,火把果什么的,要是到雨季,森林里还有各种各样的蘑菇呢;这里的野生动物也很多,有雉鸡,箐鸡,斑鸠,画眉鸟,还有麂子,果子狸,竹鼠,什么的;每年春天,红艳艳的山茶花,雪白的白山茶花,嫣红的大树马樱花,和各种各样的杜鹃花,含笑花,迎春花,报春花多得很呢,仿佛就是个大花园。

       可是今年不一样了,到处灰蒙蒙热腾腾的,太阳像是一团烈火,烤得大地一片焦渴,田地里成片成片的庄稼、蔬菜枯死了;山塘和小河里的鱼虾渴死了;牛和羊子也渴得直叫唤。三年级以上的那些哥哥姐姐们同样也只有一瓶水喝,他们就忍着,今年的水好金贵呀。

       石头是二年级的学生,他的家在最远的马房村,是一个苗族寨子,要快快的走四个小时山路才能回家,所以,他只能住在学校里。篮彩是石头的同桌,也是马房村一同来的,这个小女孩怪得很,语文总是那么好,石头怎么努力也追不上她,数学就不怎么样了,很简单的问题也要来问石头,其实,陈思老师讲数学课,讲得最清楚不过了。不过,石头倒是挺喜欢这样的,在苗族女孩子里篮彩应该算是漂亮的了,黑黑的大眼睛,鼻子上散落着几颗芝麻一样的褐色雀斑,蛮好看的;陈思老师也喜欢篮彩,总说:“石头,你和篮彩要像哥哥和妹妹一样,你们是一个寨子来的,一个语文好一个数学好,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大家一块提高。"其实这话,两家的父母也都说过了。可是,石头也有一点小喜欢篮彩,因为篮彩老是用手去玩红领巾,他们都是一年级同时入的队,可篮彩的红领巾看上去已经有点旧,甚至是脏兮兮的,有好几次石头都想告诉她:别老用脏手去弄红领巾,或者说:该洗洗你的红领巾了。可是,不知为什么,石头又觉得男生怎么能管这种事情?我又不是她的什么人。于是,石头想到,我不但要把语文学习好,还一定要让自己的红领巾保持又干净又整洁,让篮彩看看,学学他。可是现在干旱太厉害了,学校里哪里还有多余的水来给自己洗红领巾呢。

       不过,石头很快就从高年级的同学那里学会一个好办法,喝半瓶留半瓶,有好几次实在太想喝水了,他就拼命的想:再过一会,有一团很大很大的乌云,也就是陈思老师说的积雨云就要来了,它可是背着好多好多水呢,它在爬山呢,它好累呀,可它很快就要来了,它撒下来的雨呀,太大了,站在操场上都可以洗澡呢。石头这么一想就没那么渴了,只是,别的同学喝水的声音太难听了,老是“咕咕"的,像是一辈子也没有喝过水一样,引得石头老是想咽口水。有很长时间了,大家都没有洗脸洗脚,用湿毛巾随便擦一下就可以了,那么端着个脸盆往哪里走都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于是,石头用一个刷牙的小口缸来洗红领巾,洗完后再把水悄悄的浇到大树下;这是石头的秘密,谁也没有发现。因此,几个月以来整个大窝塘小学,就数石头的红领巾最干净。有时候,石头也想:“这事不算浪费水吧?我自己的水舍不得喝,节省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有什么不对吗?"其实,现在是四月初,也就是干旱最难熬的时候,大家都在盼望五月份快些来吧,快下雨吧,谁也没有时间来关心二年级的苗族学生石头,会有什么秘密。

       早晨,陈思老师通知大家:今天有一位省外的残疾人企业家千里迢迢的开车来给大家捐献水,大家要把学校打扫干净,要守纪律,有礼貌,不能抢水,要感恩,要给捐献水的好心人一个好印象等等。

       果然,中午太阳正辣的时候,送水的车子和大人们都来了,那个残疾人企业家也来了,他穿着很朴素,说话的声音也不大,他的泪水一直忍不住的流呀流,大家都被他的善良感动了,怎么也舍不得马上就开瓶子喝水,接下来就要给企业家献红领巾了,因为每一次都挑选最有代表性的,最漂亮的苗族女生篮彩去代表学生讲话,并敬献红领巾,所以,今天同样是由穿着漂亮苗族服装的篮彩去讲话,可是,陈思老师拦住了篮彩,他指着篮彩那条皱巴巴脏兮兮的红领巾说:“老天爷,我的山茶花,你这还叫红领巾吗,你还能把它戴在脖子上,快快快,赶快找一条干净的红领巾来。"大家手足无措的不知该怎么办,陈思老师的眼睛飞快的在孩子们胸前一扫,一眼就盯住了石头,他把石头招到面前笑眯眯地说:“嘿嘿,我老早就注意到,我们石头同学的红领巾是全校最干净的,石头同学的风格也是最高的,现在,老师请你把红领巾借给篮彩同学系一系,她现在是代表我们学校,我们班级,我们苗族同胞,去感谢给我们捐献水的恩人的,你也捐献一下好吗?石头同学?"石头本来有好多话想说,可又觉得什么也说不出来,他不敢看陈思老师,也没有看篮彩,只是目光游移不定的看着人家从几千公里以外捐献来的水,喉咙里竟稀里糊涂的骨碌出两个字:“好…呵",接着,石头看见流泪的残疾企业家瘸着腿,不停的在帮着搬运水,石头的鼻子就酸得厉害,他想解红领巾,可两只手怎么也抬不起来,真累呀,就像那几天去背水。终于双手摸到胸前的红领巾了,石头怎么也解不开,他解呀,解呀,仿佛总也解不开,终于,他把红领巾递给了陈思老师,陈思老师忙给篮彩系好并带她
走上台去。

       篮彩好听的话语声响起了,她饱含深情的代表全校师生感谢远方的恩人,篮彩胸前美丽的红领巾飘呀飘,像一团火焰,篮彩的声音飘呀飘,像一条欢快的小溪,石头的鼻子更酸了,他就抬头看着头顶上的天空,太阳的光好强烈,晃得他睁不开眼睛,是下雨了吧,有两滴雨水流到他的耳朵里,还是热的呀。

 

 
    >> 相关文章
  情系旱灾献诤言
  民进楚雄州委开展“干群手拉手抗旱先锋行动”
  民进红河州委机关职工积极参与抗旱救灾
  陈友康关于抓住干旱时机疏浚水库增加库容的建议得到省政府领导的批示
  民进大理州委向云龙县关坪乡抗旱救灾捐资献爱心
  民进大理州委到洱源县牛街乡大同完小献爱心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