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钱声帮研究团组搜寻到155颗大质量脉动变星及其候选体
发布时间:2023-03-27 14:29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双星与变星研究团组近期利用望远镜巡天观测数据,探测到155颗大质量脉动变星及其候选体,并给出了其脉动特征和物理性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天体物理杂志增刊》。

大质量恒星通常指光谱型为O型和B型的恒星,它们具有质量大、温度高和光度大等特征,与很多重要的天体和极端物理过程相关联,如中子星、黑洞、超新星爆发和引力波事件等。公认的主序阶段大质量脉动变星有慢脉动B型星和仙王座β型脉动变星,研究人员可以从星震学分析出其内部结构信息。然而,受到多种观测条件限制,到目前为止发现的大质量脉动变星仅有几百颗。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施相东博士和钱声帮研究员,利用系外行星凌星巡天卫星、郭守敬望远镜和盖亚太空望远镜等测光、光谱和天体测量数据,探测出了155颗大质量脉动变星及其候选体,它们几乎都是新发现的目标,其中38个样本被识别为具有光谱发射特征的Oe或者Be星。在这155个样本中,87个被识别为慢脉动B型星,14个被识别为仙王座β型脉动变星,52个被识别为它们的候选体,2个被识别为同时具有慢脉动B型星和仙王座β型脉动变星特征的特殊目标。

研究人员利用求出的相关参数,还分别得出了慢脉动B型星和仙王座β型脉动变星的初步周光关系。研究揭示,除赫罗图外,脉动周期和温度图、脉动周期和光度图对区分慢脉动B型星和仙王座β型脉动变星也非常有用,表明它们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质。这些目标的发现,对进一步理解大质量恒星的结构和演化,以及大质量脉动变星作为潜在的宇宙标准烛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赵汉斌)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