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用心用情用力 为乡村振兴做实事——云南民进会员陈南驻村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09 16:25    

2021年5月18日,云南省选派8727支工作队、2.83万名干部驻村,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陈南主动报名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被派驻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三台乡过拉地村委会。陈南是民进会员,也是云南广播电视台的一名女记者。在驻村工作中,陈南不仅发挥资源和专业优势,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专业优势 让新闻宣传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宣传是思想文化引领,是乡村振兴的舆论引导。驻村以来,陈南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单位的宣传资源优势,新闻做到乡村振兴实践中,让新闻宣传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帮扶地区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

2021年5月18日驻村至今15个月,陈南采访的新闻报道,在云南新闻联播、都市条形码、民生关注等云南广播电视的新闻栏目,以及云视网、七彩云端、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播出和推送的新闻有82条。

陈南驻村期间采访工作照

核桃,是三台乡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2021年10月,陈南承担了云南广播电视台对三台乡的直播节目《乡村振兴民族行 彝乡振兴启征程》全程一个半小时的外景主持,其中对三台乡的核桃发展和电商进行了全方位直播,直播在七彩云端、云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抖音、快手等11个平台同步播出在七彩云端达到50万点击量。直播后,三台乡的核桃收购价涨了一倍。

2022年4月,在三台乡漫山遍野的核桃开花之际,陈南做出新闻报道三台乡的核桃开花了 好看又好吃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和多家网络媒体播出和推送后,很多游客慕名来买三台乡的核桃花,一时间,三台乡的核桃花被抢购一。新闻报道带来了看得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报道也推进了当地经济工作三台乡党委政府2023年将把核桃花也作为一个产业来抓。宣传助力乡村振兴,见到了实效。

新闻截图

除了做出新闻报道,陈南还对大姚县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进行整体业务培训结合大姚县实情和融媒体时代新闻特点进行授课,多次带着大姚县融媒体的记者、摄像一起采访、写稿、编片,手把手教他们做新闻,这对提升大姚县的整体宣传能力,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书助爱 让书香点亮村童梦想

在走村入户、了解村情工作中,陈南发现,过拉地村的儿童的阅读匮乏问题突出。在过拉地村,村童5岁以后才能进入幼儿园,5岁以前是散养状态,多数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留守儿童,家里几乎没有可供孩子阅读的书籍,孩子早期阅读情况堪忧。过拉地村委会有15个村小组500多户1900多人,近500人在外打工,其中有0--5岁儿童的家庭108户,

0—6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早期阅读以图为主,孩子的视觉和听觉能得到有效刺激,加速思维能力发育,提高听说和语言交流能力。

2022年612日,陈南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关爱过拉地村05岁儿童,让村童从小有阅读行动。倡议大家将家里闲置的童书送给过拉地的孩子们。倡议得到积极响应,爱心人士纷纷捐书,有的在网上直接买了新书寄来,有的把家中孩子看过的书寄来……截至目前,共收到18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童书1200多本。价值两万多元,以儿童启蒙、益智、教育,启增知识智慧,培养道德情操。

陈南的行为也影响了队友,两位队友参与进来,与陈南一起买了1340元的图画本和彩笔,送给村里的孩子。

爱心人士寄来的童书

收到爱心童书后,陈南尝试让村委会附近的儿童先看,这些书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爱不释手.....过拉地各村小组不集中,有的路途遥远,陈南说,这些书将送到每个村小组,送给每个小朋友,要因人而送,因为有的爷爷奶奶不识汉字,孩子也不识字,就不能送以文字为主的书,要让每一本爱心童书发挥最大的能量。

爱心童书让村童爱不释手

给村童以阅读,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根植文化的种子,努力培育乡村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文化振兴。知识改变命运,这对孩子的未来,对社会都意义深远。扶贫扶智,乡村人才振兴从娃娃抓起,从教育入手,陈南发起的向村童捐书助爱的行动,看似微小,以小见大,以微见著,意义重大。

教育帮扶:带中学生参观大学 培育小学生科学兴趣 加大教育宣传

2021年暑假,了解到大姚县三台乡中学的一些学生不想读书的情况,根据师生的诉求,陈南通过个人关系,联系好了昆明的几所大学,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办好入校手续。7月25、26日,陈南带领三台乡中学师生(15名学生3名老师)参观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大学之行,让山区学生增长了见闻,拓宽了视野,激发了三台乡学生的学习热情,正确对待学习,认识知识改变命运,树立远大理想。两名不想读书的学生明确表示,参观了大学,有了奋斗目标,找到了梦想和努力的方向,以后要好好读书,争取考上大学。此行,陈南还做出新闻《乡村中学生参观高校 追逐“大学梦”》,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大姚县融媒体中心播发,被今日头条等多家网站推送

新闻截图

为增加山区小学生的文化供给,开阔知识面,培育山区小学生的科学兴趣,陈南联系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魏科2022年5月,魏科将其新出的、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科普书《当世界变得不一样》100套赠送给全国偏远地区小学生,其中给大姚县三台乡的7所小学赠送了7套。《当世界变得不一样》一套四本(272元),大开彩页,图文并茂,以书信体形式向小朋友介绍全球气候变化及对动物的影响,生动有趣

带领学生参观大学、联动著名学者捐书....陈南用心用情用力做实事的同时,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记者的职业敏感,做出好新闻,加大教育宣传,2021、2022,陈南连续两年对三台乡高情况及志愿填报指导工作进行报道。让新闻的传播影响形成良性循环,点亮乡村教育的熠熠星光。

2022年,三台乡中考,67名学生进入大姚县一中和大姚县实验中学,创了历史新高;2022年三台乡35名高考生,上600分的有4名考生,创了历史新高。教育帮扶,助力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见到了实效。

发挥资源优势 发起健康帮扶行动

大姚县三台乡地处边远高寒山区,辖8个村委会92个村民小组289011138人,彝族人口占91.5%。三台乡曾经是贫困乡,2019 年 4月脱贫摘帽。受气候、饮食等各种因素影响,三台乡一直高发骨关节、消化道、心血管等方面疾病,还有一些儿科疾病……因为经济落后、交通闭塞、语言障碍等原因,群众看病就医存在诸多困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地最突出的致贫隐患之一。针对这一现状,陈南开始思考,自己曾经是跑卫生口的记者,有医疗资源,如何为山区群众送医送健康,提高帮扶地区群众的健康水平

经过陈南的发起和牵头,2022年8月13号上午9点,由云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三台乡党委政府、长春金赛药业公司协办"健康帮扶进三台 乡村振兴在行动"大型义诊公益活动在大姚县三台乡正式启动。参加义诊的 8 位专家分别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市中医医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等省级三甲医院,均为主任、副主任医师,涉及内 分泌科、心内科、骨伤科、儿科、消化科等多个学科。得知来了省城大医院的专家,有的群众一大早就赶几十公里山路前来就诊,义诊现场排起了长队。

义诊现场

义诊活动从上午 9 30 分一直持续到下午 13 30 分,来

自三台乡 8 个村委会 92 个村小组的 252 名村民接受了问诊就医。

大姚县三台乡党委副书记、代理乡长耿荣贵感慨地说: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我们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次送医下乡太及时了,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为群众健康护航、为乡村振兴助力。

针对此次义诊活动,陈南同样不遗余力,做出新闻报道《云南广播电视台邀请医院专家到大姚县开展义诊公益活动》、《健康帮扶进三台 乡村振兴在行动》,2022年8月14日、15日分别云南新闻联播、都市条形码播出,在云视网、七彩云端推送。

搭建优质社会资源 助推三台乡产业发展

昆明理工大学农业科学学科2021年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这是云南省唯一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农业科学学科。同时,云南乡村振兴学院暨云南乡村振兴研究院2021年也在昆明理工大学建成。

陈南有昆明理工大学的人脉,就希望把昆明理工大学农业方面的优势资源给三台乡搭上线,利用现代农业科技的理念,为三台乡造福。征求了三台乡领导的意见,陈南邀请了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杨启良教授及团队2021年8月11日,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启良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智慧农业方向带头人李加念,两位教授驱车八个小时来到大姚县三台乡实地考察了三台乡的核桃、电商产业情况,与三台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召开了座谈会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考察三台乡核桃产业

两位教授给出三台乡核桃产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比如建议三台乡对三台核桃做出最新认证, 比如纯生态的生长环境、营养成分含量等的指标都应该国内和国际化的最新认证,用科学化的认证来打造三台核桃品牌建议三台乡要挖掘三台核桃在彝族山区的历史文化,让文化赋予核桃内涵,打造核桃文化两位教授表示,在核桃的种植、养护、管理方面,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学院可以对三台乡的核桃种植户进行规范化培训双方随时约定,即可实行

陈南在做好双方衔接拟订调研议程的同时,也做出了新闻《教授入乡把脉 助力乡村振兴》、《云南:发展特色产业 加强技能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分别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新闻联播、民生关注播出,被新浪、腾讯、网易、今日头条等多家网站推送

继续用心用情用力 做一个追光者和发光者

驻村以来,陈南和男驻村干部一样,吃住在村里,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大姚县三台乡过拉地村委会藏在山峦里,村组之间,以崎岖的山路相连。从过拉地村委会到大姚县,绵延近百公里崎岖山路要三个小时车程况不好,一边是悬崖陡壁,一边是山涧谷,道路很长一截都是狭窄的农村硬化路,遇到对头车,要倒车很远才能会车……过拉地村委会海拔2460米,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风速大,刮风像刀子割在脸上;山里的雨季从6月一直持续到11月,雨的强度大,因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等时有发生山里还有蚂蟥、跳蚤、各种蚊虫……陈南的腿上是被蚊虫叮咬留下的一个个黑印子,海拔高紫外线强的山区也让她的皮肤比从前黑了几度,爱美的陈南笑笑说:没什么,这些都能克服。

驻村有什么感受?陈南说:心用情用力,尽己所能,甘于付出,有想法,做实事,见成效”。驻村至今15个多月,还有8个多月驻村时光,陈南说继续用心用情用力,继续努力……希望自己永远向光而行,做一个追光者,也让自己发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