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不忘合作初心 胸怀“国之大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获奖者罗黎辉谈信息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7 11:41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在这次统一战线高规格的表彰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原主委罗黎辉撰写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有关建议》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受到表彰。

 

  此次受表彰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有关建议》,是罗黎辉于2014年6月以民进会员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通过“信息直通车”报送的。信息报送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民进中央高度重视,有关方面立即制定实施方案,强力推进相关工作。

  一件短短数百字的信息,展示出如此强大的“力量”,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而重大的贡献。

  近日,民进云南省委宣传处对罗黎辉进行了专访。对于此次获得的表彰,罗黎辉表示,作为民进会员,能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全面开放,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助力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他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罗黎辉说,这件信息所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意义,对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这么几点启示:一是信息虽“小”,完全可以有大作为;二是信息的力量来自质量;三是参政党的信息工作大有可为。

 

  作为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民进中央常委,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和民进云南省委第五、六、七届主委,罗黎辉在多年的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沉淀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他担任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期间,民进云南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多次受到民进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政协的表彰,他个人撰写的信息也两次荣获民进中央参议政成果一等奖、一次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当我们问到,作为参政党成员如何才能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工作,撰写出高质量的信息,罗黎辉分享了7个关键词:责任、悟性、真实、自信、及时、技巧、行动。“责任”——首先要有作为参政党成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遇事多些思考、多崩根“弦”;“悟性”——要有参政悟性、参政敏感性和参政鉴别力、预见性,就要厚养学识、提高站位、开拓视界、关注事势,做到知情明政,切准党委、政府、社会、民众的需求;“真实”——了解情况要全面、系统、深入、本真、可靠,通过调研把情况踩实、踩稳,分析问题要独立、客观、实事求是,提出对策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经得住实践检验;“自信”——不要有觉得自己人微言轻的想法,只要看准了问题,就要相信自己的眼睛、相信自己的判断,心无旁骛往前走,坚定不移做到底,做好自己,不必为要不要做、是否能被采纳所分心;“及时”——讲求时效性,机遇稍纵即逝,要把握时间窗口,避免“马后炮”;“技巧”——信息要简洁明了,叶子多了树干也就看不见了,同时标题也很重要,要有吸引力,能抓住读者,要一语中的;“行动”——坐着想不如起来行,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有所作为。

 

  罗黎辉说,作为民进会员,必须真正弄清民进前辈立下“立会为公”规矩的初衷和深意,只有从根本上回答好加入民进为什么?当一名民进会员要做什么?为民进、为国家、为人民留什么等几个问题,才能切实履行好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专访结束时,罗黎辉以林则徐的一句名言与我们共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其实,罗黎辉多年来在议政建言方面取得累累硕果,离不开他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履职正确方向的政治能力,离不开他始终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中选题、调研、成果形成、成果转化四个关键的工作方法,离不开他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适应发展要求、不断提升自身参政议政能力的主动作为,更重要的,还是源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

 

作者:滕婕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