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职业教育聚同心,建功立业新时代——李孝轩荣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12-27 11:28    

 

  12月17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公开表彰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100个先进集体、96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以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荣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对于荣获这一奖项,李孝轩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能获得统一战线高规格表彰,倍感光荣与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助力、减阻力、聚合力,建振兴乡村之言、做富民惠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李孝轩投身职业教育22年,坚定高质量办学,为建成小康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发展教育事业的路上,他始终认为,教育是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的根本之策,同样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良方。针对教育帮扶,他说:“让我们从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村的帮扶做起,让帮扶的力量代际传递,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针对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教育资源不均衡,一些民族地区孩子难以接受高等教育的情况,从2007年起,在李孝轩主导下,云南工商学院面向独龙等7个人口10万以下少数民族设立“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从2018年开始,又面向怒江、临沧两地推出专项资助政策,受资助的学生入校后,就读期间的学费、教材费、住宿费被学校全部免除。

  从开设扶持班到实施“一个都不能少”兜底式教育帮扶工程,再到承担教育部滇西青年创业人才培养项目,李孝轩积极探索教育精准帮扶民族地区学生的“云工商帮扶模式”。多年来,这项“一个都不能少”的兜底式教育帮扶工程,通过公益助学、慈善和专项资助等方式,投入数千万元,累计帮助600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4440名建档立卡户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

  李孝轩常说:“教育帮扶这件事情,我们高校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我们有老师、有课程、有岗位实践、能帮助孩子们就业,能教给他们‘打渔’的本领,把帮扶工作扶到根上。”他知道,帮助一个孩子成功就业创业,就能让一个家庭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这才是斩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最根本办法。

  早在2006年,李孝轩就率先在全国提出“应用型大学”分类办学理念。多年来,云南工商学院始终在创办高质量“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奋斗着。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优先在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上发力,打造了现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财经与市场服务、教育与文化、医疗卫生与大健康等五大优势专业群。在此基础上,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创新办学机制,优化人才供给,有力地解决了企业用人,学生就业等问题,支撑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李孝轩说,应用型高校的最显著特点就是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而学生高质量就业就是教学成果的试金石。为此,云南工商学院始终聚焦名企资源,建立起广泛的校企合作,与华为、京东、360等一大批行业一流企业建立了全面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课程、共同编写教材、共同联合培养师资、共同建立实验实训基地、共同建立就业基地等。打通了从人才培养到实习实践,再到就业转化的畅通渠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孝轩每年都会在全国和云南省“两会”等各类重要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提交高质量议案和建议。近年来,李孝轩所提出的20余项议案和建议,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扶贫、保障民生等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部分建议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和最高检、最高法工作报告,受到相关部委和单位的书面表扬。

  2020年,李孝轩《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议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重点督办建议;2021年提出的关于“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运用数字科技,建设智慧法检”的建议写进了最高检工作报告。

  “以促进乡村教育推动乡村振兴”一直是李孝轩极为关注的点,并多次前往云南各地的农村地区开展深入翔实的调研。他说:“在云南的边远山区,有很多孩子,他们有梦想,肯吃苦,愿意为了美好的未来做出更大的努力,但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缺乏,限制了他们实现梦想的脚步,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倾斜更多的关注和力量,让他们的梦想之路走得更远。”

  李孝轩坚信,只有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才能帮助更多的学生有学上、上好学、长本事,实现出彩人生,才能更好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献计出力。

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