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何晓光专家团队为患者摘除巨大甲状腺肿瘤
发布时间:2021-07-09 17:41    

7月8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报,日前该院头颈外科何晓光主任团队在麻醉科、甲状腺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配合下,为一名颈部长了20年巨大甲状腺肿瘤的患者实施精准切除手术。

患者杨女士今年50岁,来自昭通。约20年前,杨女士颈部出现肿物,就是俗称的“大脖子病”。开始仅鸡蛋大小,逐年缓慢长大。由于经济原因,她一直没有进行正规检查和治疗。近年来,患者逐渐出现肿物疼痛、无法平躺入睡以及呼吸困难,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在家属陪同下,6月19日,杨女士入住昆医大附一院头颈外科。通过超声、颈部增强CT、核磁共振等检查,证实了肿瘤为来源于甲状腺组织的巨大肿瘤

“患者年纪偏大、身体虚弱,尤其她的气管长期受压迫而狭窄致麻醉插管困难,手术风险极高。”云南省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分会主任委员、云南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联盟发起人、昆医大附一院头颈外科何晓光主任表示,为帮助患者解除病痛,手术团队在征得患者本人及亲属知情同意后,3次组织全院乃至省内权威专家会诊,8名专家参与制定3套手术方案,5次与麻醉科商讨麻醉方案。在多次探讨和评估后,制定了复杂的手术计划,麻醉方案最终确定为实施困难气道清醒气管插管麻醉方案,同时,制定了紧急预案和应急措施。

6月26日,麻醉科打破患者麻醉后再进行气管插管的常规,在杨女士清醒时先行插管,为手术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手术过程历经近5个小时,完整切除了杨女士颈部体积达“23×13”厘米、重量达1.1千克的巨大甲状腺肿瘤,形状如一个“鸵鸟蛋”大小。术中出血不到200毫升。术后,专家团队再次发现气管己被压迫变形,为防止术后气管塌陷致呼吸困难,又行二次预防性气管切开术以保证患者术后呼吸畅通。

经过精细化护理,杨女士术后没有出现感染和呼吸困难的情况,术后因暂时不能说话,术前护士还教她了一些简单的手语。目前患者已出院,各项生理指标正常,颈部暂时还留有气管套管,待两三个月后复查,再考虑是否需要进行气管支撑和固定治疗。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此例巨大甲状腺肿瘤手术目前为云南省内所诊治的同类肿瘤中生长时间最长、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甲状腺肿瘤。

何晓光教授介绍,万幸的是,病理结果显示,杨女士所患的肿瘤是良性的。甲状腺肿瘤多发于女性,该疾病最初发病的原因是缺碘。患者初期大部分无明显症状,仅表现为“脖子增粗”,对于突然出现颈前区肿大,应高度考虑甲状腺肿瘤的可能,并及时就医,以免危及生命。

在普及公众对甲状腺肿瘤认识的同时,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该疾病的治疗水平,由昆医大附一院耳鼻咽喉二科头颈外科牵头,还成立了云南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联盟。专科联盟旨在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诊疗能力,以定点帮扶和轮流带教的形式,帮助县域耳鼻喉头颈外科提高常见病的手术技能,致力于云南省头颈外科的基层学科建设的深入发展。

民进会员杨曦也作为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此次手术。

来源:今日头条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