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白衣文鹛花枝俏——记民进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李鹛
发布时间:2021-03-17 12:51    

2021年3月,云岭大地春意盎然,花枝烂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表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曲靖市妇幼保健院妇科门诊科主任,民进曲靖市委会委员、联合二支部主委李鹛也在其中。民进人喜洋洋分享喜讯,曲靖民进微信群等公众平台更是热闹了起来,无不在喜悦中感受着曲靖民进的骄傲和来自会员之家的温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这也是这个彝族妹子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妇产科医生以及民进会员以来,获得的所有荣誉中,最有分量的一个。

 

白衣翩然至,只为救苍生

虽然获得了全国妇联的表彰,但在李鹛看来,荣誉只能说明过去,她每天最重要的事,还是做好医院的工作,同时处理好民进支部的事情。趁着疫情有所缓解,她又着手筹划今年的“两癌筛查”和女性青春期保健知识讲座,把工作日程安排的满满的,她甚至希望这次获得表彰的消息不要被太多人知道,这样她就可以像往常一样默默的静心工作。

李鹛(图中左1)在工作中和同事进行认真交流

李鹛个子中等,随便走在哪里的人群中,别人绝不会想到她竟然获得过那样多的荣誉——曲靖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曲靖市妇幼健康技能竞赛“妇女保健”项目一等奖、曲靖市“五一巾帼标兵”、 民进中央“先进个人”……但在李鹛自己看来,她最看重的成绩还是每年都接诊妇女患者一万五千多人次,做宫颈筛查3000多人次,做宫颈癌前病变手术1000多人次。除此之外,她每年还要带领妇产医院的专业团队诊疗“两癌”危急重症患者不下十几次,她把妇女姐妹们的生命健康,看得比天大。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的疫情,李鹛没有退缩,她舍小家为大家,每天都坚守在妇科门诊一线,在自己的抗疫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更加安全、及时地服务广大妇女患者,她还创建了“妇科门诊微信平台”,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温馨之家”。谁道白衣柔弱,巾帼不让须眉。二十四年如一日,不论“平常”还是“非常”,李鹛就这样心甘情愿默默守护着妇女同胞的健康。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多年的从医经历与躬身实践,让李鹛积累了大量的一线临床经验,她也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刻苦钻研专业学术,取得了出类拔萃的成绩。多年来,李鹛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2019年出版的《当代妇产科学临床诊治基础与发展》教材纳入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被昆明医科大学基地医院等3家医院聘为讲师,积极承担教学科研、临床带教及现场指导工作。

成为专家后,李鹛深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她绝不满足于做在象牙塔里精雕细刻的专家,而是扑下身子,将自身所学用在传道授业和一线医疗事业中。

她积极协调曲靖市妇幼保健院与基层医院,运用专业优势与两家县级医院和两家乡镇卫生院开展专科联盟建设,做好“传帮带”,帮助基层医院妇产科医生提高理论水平和疾病诊治能力。她无数次深入基层医院,以“手把手”带教的方式为全市九个县区培养了优秀妇科人才四十余名,其中有一半后来都担任了妇产科主任的重要岗位。这些优秀的妇产科大夫,为曲靖市“两癌”筛查诊治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李鹛为会泽县新街回族乡留守儿童进行“健康讲座”

热爱党派身先行,双岗建功心为“民”

李鹛一心为“民”,她心中有两个“民”,一个是行医的对象——人民,尤其是广大妇女儿童,另一个就是自己的组织——民进。

作为民进曲靖市委会委员、联合二支部负责人,李鹛把会务工作也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她始终坚持以会员为本,关心会员,走访慰问会员,传递组织关怀,营造温暖的“会员之家”。她积极参加民进省委、曲靖市委及统战部门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和相关组织活动,全面领会民进中央、民进省委的工作精神和要求,为做好民进基层组织工作奠定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她认真组织支部会员的集中学习,利用民进曲靖市委办公室下发的学习材料,自己先学通学透,然后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相关学习课件,号召更多民进会员进行系统学习和探讨,全面提高自身和支部成员的政治素养和参政党意识。除此之外,她还经常邀请民进曲靖市委领导参与支部会议,指导支部工作,不定期召集组织支部活动,集体讨论支部的发展方向,制定工作计划、目标,以专职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支部建设工作中,即活跃了气氛,又增强了凝聚力,大大提振了支部会员的精气神。2015年,以她为“班长”的联合二支部荣获民进中央表彰。

(图为李鹛为曲靖市麒麟区一中部分高中女学生进行“女性生殖健康与保健”的讲座)

作为曲靖市政协委员,她没有辜负人民赋予她的权利与期望。她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和社会服务活动。先后为民进曲靖市委女性健康专题教育讲座、曲靖民进麒麟区一中支部、联合二支部在麒麟区一中联合举办的“青春期健康卫生讲座进校园”活动进行专业指导,为曲靖多所学校的高中女生讲述了青少年女性青春期保健知识,也为街道站所、学校、煤化公司、社区的女性开展妇科健康知识讲座。参与省、市、县政协组织的各级医疗专家深入宣威市宝山镇、会泽县新街回族乡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在最近四年的曲靖市政协全会期间,她一共提交了个人及联名提案20件。

天地一文鹛,犹有花枝俏

鹛,字典中解释说是鸟类的一属,眼周围的羽毛像画的眉毛,叫的声音好听。“画眉”即是鹛属。鹛不仅叫声婉转嘹亮,还是重要的农业益虫。朱自清的《春》中写道:“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之中……唱出婉转的曲子,跟清风流水应和着。”让人无端想到,这鸟儿,就是鹛,用自己的辛勤的劳动和灵巧的嗓子,为人们迎来了繁花似锦的春天。

天地一文鹛,犹有花枝俏。不管是作为白衣天使,还是民进会员,李鹛正如一只勤劳、善良的画眉鸟,默默为这个世界增添着美好。   

民进曲靖市委 周兴稳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