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榜样人物 | 全国人大代表李孝轩:扶智报国 就业当先
发布时间:2021-03-04 13:25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一直坚守着这个信念。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是李孝轩多年来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生涯的里程碑。早在20世纪90年代,李孝轩在学校自身生存都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就免费培训了数百名下岗职工,帮助下岗职工获得一技之长,重拾信心改变命运;创建云南工商学院之后,从开设“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扶持班”,到实施“一个都不能少”兜底式教育扶贫工程,再到承担教育部滇西青年创业人才培养项目,为滇西贫困地区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李孝轩带领他的团队,积极探索教育精准帮扶民族地区贫困学生的“云工商扶贫模式”,云南工商学院3000多名建档立卡户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保障了5000名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他坚持每年前往云南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慰问和捐资助学活动,为贫困学子减免学杂费、给偏远少数民族小学捐赠教学电脑及设备……所有扶助行为都围绕着“教育扶贫扶智”进行。“作为一名代表,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和专长,为脱贫攻坚做贡献,我责无旁贷,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我们还要争取做得更好。”李孝轩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李孝轩深刻认识到,增加就业、高质量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作为人大代表,李孝轩持续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为深入了解有关情况,李孝轩结合教育实际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在增加就业供给、畅通就业信息、丰富就业指导、创新就业服务、调剂就业心理等方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云南工商学院也一直将就业作为立校之本和衡量育人质量的核心指标,学校连续10年获得云南省教育厅“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学校还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暨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荣誉称号。

今年,李孝轩仍旧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围绕强化畅通就业渠道和就业服务,落实灵活就业、完善保障机制、加大政府就业资金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支持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应对后疫情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建议;同时,针对民办教育、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问题,也提出了很有深度的建议。

(张之明 欧阳晓君 马兴坚)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