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愿为年轻教师的铺路石——记官渡区政协委员、民进优秀会员、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碧松
发布时间:2021-01-20 15:19    

2020年12月,国家教育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遴选首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人选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25号),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有关高等学校和有关直属单位推荐,教育部审核遴选、综合研究,确定了语文等25个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人选,民进官渡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昆明市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碧松入选考试命题指导专委会委员名单,云南省仅有8人入选委员名单。2016年12月,李碧松还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云南省首批中小学正高职称教师,成为云南首批拥有正高职称的中小学教师,打破了我省“中小学教师无正高职称”的历史。

李碧松校长作为云南省特级教师和昆明市首席高级教师,成立了“李碧松名师工作室”。她先后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昆明市首批骨干教师,昆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昆明市人民政府“优秀园丁”和昆明市有突出贡献园丁。多次担任云南省、昆明市高级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和昆明市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竞赛评委以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审评委。昆明市高考指导专家组成员。曾主编《高中创新学习——生物》、《名师金典》等书,参编《云南省高级中学生物学习指导丛书》、《高考复习指导丛书---生物“3+X”》、《高考考点与复习策略》等书。在努力提升自身教育素养的同时,李校长始终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次参与云南省、昆明市教师职务评审,多次担任官渡区、盘龙区和昆明市高三复习课课堂教学竞赛、高中新课程课堂教学竞赛评委以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审的评委工作;先后对全市生物教师举办《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和学生一起成长》《昆明市统测质量分析》《在课改中成长》等讲座;3次在官渡区“特级教师讲坛”发言,还应邀到空港区、昆明三中、官渡一中等学校进行教师培训。她走进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给学生讲《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面对就业,你准备好了吗?》,在担任云南师范大学师能品牌毕业生、师范类学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评委专家的同时,给予学生们悉心的点拨和指导,把自己教育教学的体会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2008年至今,李老师一直担任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委员,总是从学术的角度提出自己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被聘为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导师。

李校长不仅是生物学科教学的名师,而且具有独到的教育教学思想及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李碧松老师经过公开竞聘担任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多年来,根据区委、政府关于《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与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合并整合工作实施方案》,区教师进修学校完成了原进校和教科所人员的聘任和分流以及教研员的公开招考,基本配齐中小学各学科教研员。为实现区委、政府把“一校三中心”建成“机构设置合理、功能定位准确,面向全区、服务学校、开放灵活、特色明显的研训结合、高效快捷、提升质量强有力的阵地和抓手”的目标,学校制定了用3-5年的时间创建“云南省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和“云南省一级县级教研机构”的发展规划,把教研员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发展的首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教研员素养,通过制度建设逐步健全、规范教科研、师训和信息管理工作,打开了工作局面。2014年以来,官渡区不仅每年两次组织云南省高三毕业班复习统一测试网络阅卷,以及全区高中学校考试情况分析和九个学科的质量分析,使两次省统测的检测效能发挥到最大,而且依靠自己的专家团队进行命题,组织有官渡区全体高三学生参加的区级复习统测,在全省独树一帜,为官渡区高考文、理科总分在七县九区中名列第三,荣获昆明市高考质量一等奖奠定了基础!

2016年9月教师节来临之际,李碧松老师还荣获昆明市第十二届有突出贡献园丁奖,获得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嘉奖表彰。2016年11月12日,民进云南省委和民进昆明市委联合举办了“我身边的先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会员事迹宣讲活动,李碧松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立足本职、热心会务,双岗建功的感人事迹和人生故事。

从走上三尺讲台担任教师工作至今,李碧松校长已有近31年的教龄了。在她看来,作为一名老教师就是要把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的教师,让他们在教育生涯中少走弯路。从师范院校毕业,成为一名教师,再到云南省特级教师,成立名师工作室,李碧松成长道路上有不少老教师曾给予她指点。如今,指导年轻教师也成了她的习惯。

在一次同课异构展示课上,两名年轻教师在教学活动和教学环节上设计得很好,却缺乏串联教学环节的主线。李碧松发现这个问题,下课后就立刻和两名教师展开了探讨。在李碧松看来,一些年轻教师上课时,更多地关注教材里的知识点,或者让学生通过背诵来记住还没掌握的知识点。但作为经验丰富的教师,会从学生知识面、能力、素养入手,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兴趣,让学生产生主动性。

“对于学生来说,世界是他们的教科书,而教科书不是他们的世界。”李碧松说,作为教师,要让学生知道他们学习的知识是有用的,可以用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这一则消息为例,学生会关注到,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搭载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6种生物,可为什么棉花种子率先成功发芽呢?这与书本上学习的种子发芽的条件其实是有密切联系的。在这其中,教师就应该教导学生学会思考,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从一线教师成长起来,李碧松知道学校教学难点在哪里。现在,作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和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校长,她也从实际出发,积极为教师搭建平台,帮助他们不断地成长进步。“把路铺好,才能让年轻教师更好地成长。”李碧松说,如今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学生需求,也才能适应新的教育教学改革。李碧松对自己的要求也跟严格,她深知,将路铺好,来自更多的积累和沉淀,所以每年长假期间,她总是比平时还要忙,四处听讲座听课、做研讨做课题,还经常出差,成了“空中飞人”。

在本职工作8小时之外,李老师是一位“大忙人”。从区政协委员到市政协委员,从社情民意信息到提案调研,从参政议政到理论研究,许多年来,他坚持不懈地辛勤耕耘,在市、区政协舞台上也是硕果累累,曾获得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政协活动积极分子等多种荣誉。

人们常说,政协委员要结合自身专长参政议政。李老师的专长之一,就是她对教育领域的研究。她说:“工作的关系,让我对教育发展有了更多关注和了解,它们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使自己的参政议政有了‘底气’。”2020年,她牵头负责的《关于切实推进我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的提案》被民进云南省委评为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一等奖,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今,每逢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节日,以前带过的教师徒弟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来看李碧松。看着这些教师,有的成为班主任,有的成为学校骨干,有的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有的已经声名远扬,她便有满满的幸福感。她一直心怀教书育人的理想,以一颗挚诚的心踏实地工作,以满腔的热情和执着,实践着对三尺讲台许下的神圣诺言,用师者的大爱给人力量,帮助更多的孩子追逐梦想,实现愿望,拥抱明天。

(民进昆明市委 曾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