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迢迢支教路 不渝春蚕心——玉溪民进会员、四中支部主委任亚辉支教事迹
发布时间:2020-07-28 11:55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在此时,远赴昭通支教,是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绝无仅有的一次经历。所以,唯有用心用情全力以赴,教书育人,才不愧人民教师称号。”这是玉溪民进会员、四中支部主委任亚辉老师在其支教笔记中记录下的文字。

2020年3月,凭着一腔热血与博大的教育情怀,任亚辉老师踏上了奔赴昭通的新征程,开始了他本人为期6个月的支教生涯。任亚辉老师的支部点是一个很特殊的项目——全国异地搬迁第三大安置点(昭通市鲁甸县卯家安置点)扶贫攻坚项目。任亚辉老师所支教的学校是卯家九年一贯制学校,所有的在校学生都是在今年3月份新招入学学生。任亚辉老师的工作安排是担任九年级三班的物理教学,从周一到周日,连晚上的课时安排一共10节物理教学课,体育中考后又增加一节课,课时安排与玉溪第四中学较为不同,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任亚辉老师到校后尽快从长途奔波的疲惫中调整状态,熟悉教学安排,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开始教学,在工作和生活中努力体现一名优秀教师的良好素质,竭力做城市与乡村教育友好交流的使者。

在与学生接触后,任亚辉老师发现学生们非常淳朴可爱,师生相处十分融洽,但是学习成绩是他们的痛点,有的学生甚至以前就从没认真听过一节物理课,基本等同于没有学过物理。并且班上的学生分别来自4个县的多个学校,几乎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成绩底子薄、成绩差。要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抓基础、抓复习,提升学生做题分析的能力和技巧,还要引导学生敢于进军难题的信心,任老师的教学难度很大,也是对任老师最大的考验。但任亚辉老师没有畏惧而是努力坚持、积极应对。他结合学生实际,认真制定教学计划,想方设法帮助每一位学生,每天利用课间给学生辅导答疑。从学生不愿做题、不敢做题,到学生愿意做题,敢于做题,从学生只能做到几分、十几分的物理卷,到能做到五十多、六十多分,任老师和学生都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物理课现在成为了学生们最喜欢,老师也乐于上的课,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成绩的提高,更是师生间共同学习的乐趣,掌握知识的乐趣。

任亚辉老师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感受到,异地安置的学生及其家长,起初对国家的异地搬迁安置政策不太理解。通过任老师一次次的耐心讲解和引导,让他们看到了孩子们现在良好的读书环境,看到了孩子们再也不用天不亮就出门赶路上学,而天黑以后才能摸黑回到家,看到了孩子们变得更加安全和快乐。在任亚辉老师的努力下,现在学生和家长们已经能够适应新的环境,乐于在新的环境下生活和学习,并充满了幸福感,他们对国家的政策也变得理解和感激。

九年级毕业前夕,一些职业院校到校招生宣传,学生们都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任亚辉老师用心陪伴在学生们身边,细致耐心地为学生们分析、交流意见,使学生们从懵懂到可以自己尝试去了解、思考和憧憬自己以后的人生之路,并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任老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学生们一定能从实际生活中更加理解国家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并会更加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毕业前际,可爱的学生们纷纷给任亚辉老师写来了小纸条,表达了他们对任老师的感激和依依不舍之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恪尽职守,倾情支教。任亚辉老师作为一名普通支教教师,远离家乡,深入偏远贫困山区学校支教,分享经验传经送宝,竭尽全力高质量打赢教育的脱贫攻坚战,践行了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使命和担当,展现了玉溪民进会员的风采,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黄蕊仪)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