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云南文化符号之邵筱萍
发布时间:2019-11-14 17:13    

 

在昆明市莲花池庭院剧场,一部以西南联大故事为历史背景的精品庭院情景剧《联大往事》正在演出:

伴着读书声、唱歌声、争论声、雨打铁皮屋声、炸弹轰炸声,联大师生们不忘使命,刻苦钻研;身居陋室,不坠青云之志……

《联大往事》创意人、出品人邵筱萍坐在台下,总是情不自禁地随着剧情神游到那一段烽火岁月。

战火纷飞跑警报、教授炮声中坚持教学;从军研学之争、联大学生投笔从戎投身飞虎队、师母因物价上涨做“定胜糕”卖贴补家用等片段,生动再现了西南联大兼容并蓄的校风,及联大师生艰苦求学、报效祖国的动人往事。独特的庭院剧场表演形式,更是让观众身临其境、沉浸到剧情中。

 

出生于浙江湖州的邵筱萍2000年来到昆明,就与云南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是异乡人,邵筱萍有着各种打破常规的奇思妙想。

2003年邵筱萍的生日正好是月圆的日子。聚会上有同学唱起了《小河淌水》:“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第一句,就勾起了邵筱萍思乡的情节。水中望月,自己又是个异乡人,她顿时觉得《小河淌水》非常有意境,有种刻骨铭心的感觉。此后,她便深深爱上了这首歌。她认为《小河淌水》旋律很美,各种唱法都有。那么谁唱的更好呢?始终好像没有达到这样的一种高度和境界。

在此之后的几年,她挖空心思追求《小河淌水》更高的艺术表现形式。经著名的指挥家曹鹏推荐,邵筱萍专程赴俄罗斯,找到了有着中俄两国血统的作曲家、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团长左贞观......2004年,邵筱萍请左贞观来云南采风,并请他把《小河淌水》改编为同名小提琴协奏曲。2005年,邵筱萍再次赴俄罗斯,确定该曲创作进程和演出计划。2005年12月,左贞观率近70人的俄罗斯爱乐乐团来到云南,第一次在中国大地上奏响了《小河淌水》小提琴协奏曲。2006年1月,邵筱萍和左贞观共同率由近150名云南与俄罗斯演职人员组成的大型演出团队,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为中国第三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专场演出。

 

2006年12月5日,身着云南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演员在人民大会堂首次演出芭蕾舞剧《小河淌水》,并由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现场伴奏。首次将云南的民歌以最高的艺术形式和国际最顶尖的艺术团体相结合,将云南的民歌音乐上升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赋予了这首传统民歌崭新的生命力。但从中西文化艺术的磨合、剧情的发展,到乐器、舞蹈动作的融合,创新意味着冲突、碰撞。沟通不畅,争论到后面有时是拍着桌子讨论。成功的背后,邵筱萍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芭蕾舞剧《小河淌水》在中国第四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专场演出时,中场停了整整35分钟。不可预知的情况层出不穷,费用大大超出了预算,团队演出费没有全部到位。由于没有付够钱,中场演出团队罢演了。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在邵筱萍看来,每一分钟都是在煎熬:“在中国我想这个一定不是个问题,一定是可以谅解的。一定是我们首先为演出,演出完了再说私下再说。跟国际的大乐团合作,你就无法预计到这样的情况会发生。”

直到有朋友愿意拿出2万美元作担保,演出才得以继续。当小提琴随着指挥利落的手势结束最后一个完美的颤音,两千多人的大厅掌声雷动,邵筱萍泪流满面……尽管困难重重,但邵筱萍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最难的时候,她甚至卖掉了家乡的房子。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期间,芭蕾舞剧《小河淌水》被外交部列为俄罗斯中国年的文化交流项目,2007年中俄艺术家再次联袂在俄罗斯演出。

 

2008年通过政府公开招管家,邵筱萍接管了昆明市莲花池公园的管养权。莲花池公园是历史文化名园,承载着历史文脉,在吴三桂为陈圆圆修建别院原址重新修建的安阜园,邵筱萍在此创建了第一个庭院剧场。她说,明代的汪大师说过500年后昆明胜江南。作为一个地道江南女子,邵筱萍觉得昆明比江南更多了“四季如春”。她创意规划了一个“春城江南”的概念,把莲花池的风貌延续到春城江南的项目,然后将情景物及独有的文化融为一体。

这个占地仅6.1亩的小园林设计之巧妙,每出一道门、一个廊,眼前都是一个园林,而园园不同,各有景致。借莲花池原有的湖面,辅以假山、亭榭、石桥、游鱼、莲花,巧妙营造出精致而不造作、小巧而不拥挤的园林景观,移步换景,妙不可言。青砖、灰瓦、棕柱、粉墙的燕安堂与虎阜堂互为“对照堂”,两堂共同面对着园中花池,与池边太湖石相辉映,虚实相映,是当年吴三桂与陈圆圆的“客厅”。

园中不但建筑考究,还充满文化内涵,出自历史典籍或名家之手的楹联、匾额随处可见,或大气或雅致。虎阜堂正面楹联“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出自清代诗人吴梅村《圆圆曲》。

 

十多年前有人说是邵筱萍将《小河淌水》打造成为云南文化符号,那么十多年后邵筱萍本身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一个云南文化符号。她说:“以前是小艺术服务国家大外交,现在我希望真正地为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做点内容,这个才是我的初衷。”从《小河淌水》到《圆圆曲》,从投资《无问西东》到打造《联大往事》。她倾其所有,始终守望和践行在保护与发展云南文化产业的第一线。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