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玉溪民进会员杨丽琼——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布时间:2019-08-27 15:57    

四十年如一日的倾心于花灯戏的表演和坚守,视玉溪花灯艺术为生命,全身心献身于地方艺术事业,守住了玉溪花灯的根,守住了玉溪花灯的脉,守住了玉溪花灯的魂,她就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云岭文化名家”,玉溪市一届、二届、三届政协常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云南省剧协常务理事,玉溪市剧协主席,玉溪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玉溪市花灯剧院院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民进玉溪市第一至四届委员会委员杨丽琼。


1979年,杨丽琼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临沧地区花灯团,开始了学艺生涯。1984年经考核调入玉溪地区花灯团。师承著名花灯表演艺术家史宝凤,主工青衣、花旦。她天生丽质,既妩媚明艳,又朴实端庄、清丽可人。她的表演极具花灯特色,能歌善舞,唱念俱佳,既有婉约柔美,亦有浓烈奔放。嗓音似行云流水,收放自如,天然和畅。在玉溪“花灯之乡”丰沃的艺术土壤,为杨丽琼提供了极好的施展艺术才华的环境和条件。四十年来,她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花灯团领导和前辈艺术家的精心培养下,在攀登花灯艺术高峰的道路上, 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地跋涉,终于获得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荣誉——“梅花奖”,成为我省第二朵绽开的“梅花”,也是以花灯剧种摘取“梅花奖”桂冠的第一人,为振兴云南花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曾荣获第五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表演一等奖”、全国现代戏汇演“表演一等奖”、第十届中国戏剧节“表演一等奖”、第二十八届伊朗“法加尔”国际戏剧节“金面具奖”、云南省青年演员大赛“最佳表演奖”、玉溪市“十大杰出青年”、玉溪市“三八”红旗手、云南省首届“五四奖章”、云南省“青年表演艺术家”、“德艺双馨艺术家”,云南省“四个一批”人才贡献奖。从事花灯表演艺术的几十年间,她连连获得中国戏剧舞台上的诸多奖项。这绝非偶然更不是幸运,这是杨丽琼从艺四十年来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灿灿硕果,这是她在艺术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辉煌历程。只要回顾一下她塑造过的角色,就足视她艺术功力的厚度。她主演过《金花银花》《莫愁女》《七妹与蛇郎》《半把剪刀》《情与爱》《小姨妹过河》《金银花.竹篱笆》《巧凤》《卓梅与阿罗》《五彩河》《江姐》《古湄歌》《典妻》《踏摇娘》等多部大小戏。让北京、广州、上海、苏州等地观众认识和赞赏云南花灯的便是杨丽琼在《卓梅与阿罗》和《古湄歌》中的精湛表演,她把这两出爱情悲剧中的女主角演得那么感人至深。


从事花灯表演艺术40年来,曾在50多部大、小型花灯剧中担任主角,部分节目被中央电视台、云南广播电台录制播放,部分优秀剧目被拍摄成VCD走入市场,受到广大花灯爱好者的喜爱。除了以上所提到的演出,杨丽琼更多的舞台生涯还是献给农村和山区的广大观众,她每年参加100多场演出,有百分之八十都是在乡下农村或工厂基层,按她的说法:“这才是最大的舞台”。

作为云南花灯界的一面旗帜,云南花灯戏的领军人物,杨丽琼在经济社会空前发展,尤其是多元文化空前发展的今天,依然在花灯戏的传承与发展中,不忘初心,不断坚守、不断创新、以热情饱满而富有活力的精神面貌,带领着玉花人再创辉煌。


作为民进玉溪市第一至四届委员会的委员,杨丽琼见证了玉溪民进的成长,同时也为玉溪民进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积极参加民进玉溪市委组织的各种社会服务、调研学习活动,在民进玉溪市委开展的“送戏送文化下乡”、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活动中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时刻关注着文化艺术方面的热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多件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提案,积极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

“人如其戏,戏如其人。”清丽淡雅,朴实无华,秀于表而慧于心。杨丽琼的人品和戏品是统一的。她的认真和敬业,她的努力和坚持,也许就是她成功的最大秘密,也是民进人的优秀品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