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梁春域先生《东鳞西爪·七十文》获奖
发布时间:2017-04-05 16:05    

 

  《东鳞西爪·七十文》系作者七十岁出版的散文集,收文七十篇,故名。该书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近日在云南师范大学“首届老有所为笔耕奖”评选中获著作三等奖。

  梁春域先生系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曾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中国训诂学会理事、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北师大云南校友会会长等职。先生退休后仍笔耕不辍,《东鳞西爪·七十文》所收文章之五十余篇近年陆续发表于《春城晚报》、《云南民进》。文集分五部分:游踪回望、人物碎影、杂忆随笔、话诗说联、解字析语,内容涵盖作者的游历、感怀、时评、学养诸多方面,看似杂芜,但资深学者、国家图书馆前副馆长金宏达先生为该书所作的“序言”认为,这类文字“要达至好的气象,一要以博识入文,二要以阅历入文,三要以情采入文。春域先生的小品文,博识自不必説,难得的是,他常常寻绎自己丰富的阅历,像他写当年七个人结伴进京,艰辛中又满含快意;到台湾做客,见主人坦然打包,欣赏处且顿起反思;从(酷爱书的)老师傅家眷手中买下心爱的书,纠结难解;忆朱先生仁者之风,而使人如近芝兰,如此等等,这些文字因之而显得格外醇粹、沉厚,引人共鸣。至于以情采入文,我们不妨去读读《高原姑苏偎春花》这类篇章,端的也都很阅读……好的散文小品须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趣,还要言之有味,细品春域先生的文章,这些无疑都已具备。我想这也是大家都爱读的原因吧。”当然,要读者真爱读,还与谋篇精心,行文简洁,以小见大,触发感悟有关。创作是快乐的,也是艰辛的。恰如作者自述:“常常临文踌躇,辍而复始,孜孜于字斟句酌冗赘不留”。

  悦读《东鳞西爪·七十文》,洞见百味人生。很高兴推荐《七十文》给大家。

(映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