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用真心书写统战事业——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李玛琳的统战情怀
发布时间:2015-05-24 17:45    

  

       她曾远赴法国留学深造,学成回国后,她扎根教育事业,倾心奉献青春岁月。她情系统战,在统一战线这片沃土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老师们把她视为“娘家人”,学生们把她视为“主心骨”。她就是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李玛琳。

“做统战工作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1986年,李玛琳被教育部选派到法国留学。回国后,她被省委统战部列为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参政议政工作。“当时有一些协商会请我们去提意见建议,后来我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李玛琳说,在参政议政的工作中,她接触并加入了民进云南省委的大家庭。

  面对新工作,她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加油充电,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前辈学、向身边同事学、向工作对象学,在认真研究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深入揣摩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李玛琳说,“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本以为统战工作和以前参政议政工作没什么不同,可工作起来才发现一切和想象的大不相同。统战工作头绪多,涉及领域广,既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一项人情味浓、艺术性高的工作,做好工作并不容易,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这是她多年的工作感悟。

“统战工作让正能量生动起来”

  高校是人才聚集高地,统战资源丰富,党外人士数量多、层次高、代表领域广、社会影响大。怎么样把这些党外人士组织起来,更好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李玛琳说:“我认为,统一战线的特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包容性政治。”

  “高校学子将来步入社会,更多的是先要通过认同社会主流思想价值观来引导自身行为,以便更好的融入现实社会。如果不加以引导,一些教师课堂讲坛表述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会对学生造成很大的影响。”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推进下,各个高校全面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党外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建设。李玛琳担任了中医学院两个联谊会的会长。

  李玛琳说,做宣传引导确实很有必要,但是这项工作也特别强调包容,强调学生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让正能量变得生动起来。“这些意识需要老师言传身教,我们不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单单交给辅导员、班主任。我们在很多年前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我们一直致力于做一个全员育人的模式,每个老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有责任。”

  在这样的模式推动下,中医学院从书记、院长到普通职工,都有联系宿舍、学生的制度,并建立工作台账。“我们在联系学生的过程中,谈了什么,做了什么,都是有记录的。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对于凝聚人心,发挥专业特长,成长成才,服务社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统战组织是为了促进大家在政治上达成共识,这个平台一旦搭建起来,大家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成为朋友,在生活中、工作上遇到问题,有了倾诉的地方,有了反映、解决问题的地方,有了疏泄情绪的渠道,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李玛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在为党外人士成长搭桥铺路的同时,她积极帮助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渠道,为党外人士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每年“两会”前夕,她最大限度地将师生的心愿带到“两会”上去,更广泛的反映社情民意。

“统战干部,是统战成员的亲人、家人”

  日常工作中,李玛琳就像一位细致周到的“后勤部长”。她的电话在在校内师生中公开,许多人都特别愿意向她反映学习生活中遇见的具体问题。她细心地把每位师生向她反映的问题都记在自己的手机上,并且及时安排相关的部门和人员去处理和解决。

  李玛琳捧着爱心与敬意与每一位统一战线成员真诚交往,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工作间隙,她常常和统一战线成员们闲话家常,说说家里的孩子、老人,在谈笑间轻松拉近彼此的距离。知性温柔的她,初次见面亦使人心生信任;外向乐观的她,总是在不自觉中传递出温暖的能量。

  对此,李玛琳是这样看待的:“统战工作就是团结凝聚人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不仅在8小时以内,还要延伸到8小时以外,关心大家生活,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不是分外事,而是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岁月变迁,李玛琳对统战工作的信念和执着依旧,她对统一战线成员的真心和热心依旧。在脚踏实地的开拓中,她也感受到,随着改革深化、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和利益调整,统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奋起直追的紧迫感。她认为,有了危机感,便有了高标准做好工作的学习意识、自律意识,便能够居安思危,随着条件、形势的变化和统战对象的变化,不断研究新问题,提出真知灼见,找准问题的关键。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