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陈友康著《周善甫评传》在中华书局出版
发布时间:2014-12-26 11:38    

 

       2014年12月6日,“文化名人周善甫先生百年诞辰暨《仁智气象—周善甫评传》、《春城赋》出版座谈会”在昆明举行。座谈会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主持。文化、历史、社科等各界专家学者、周善甫先生的亲属100多人参加会议。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中共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中国民族哲学思想史学会会长王天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光范,省政协原副主席许克敏、陈勋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蔡春生等出席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省文史馆馆长王维真、昆明市副市长杨勇明、省城投集团总裁孙炯、省文投集团董事长陶国相等。

       周善甫(1914-1998年),云南丽江人,生前为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民族学会顾问、云南省诗词学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是我国现代文化史上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被国内外学术界称为“一位生活在祖国边疆,却为中华民族核心精神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纳西族文化老人”。他晚年系统精研中华传统文化,先后出版《简草谱》、《善甫文存》、《大道之行》、《骈拇词辨》、《老子意会》等一百多万字的思想性论著,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其中,《大道之行》被誉为是一部在中国哲学思想界具有里裎碑意义的论著,也是当代儒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周善甫先生也因此被国内外学术界称作是“继梁漱溟、冯友兰之后离我们最近的一位儒家”。2012年12月1日,是周善甫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春生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委托,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迅速崛起,中华文化随之呈现新的发展机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对中华文化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发表了一系列精辟论述,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理论体系,在中华文化的许多根本性问题上作出重大理论创新。他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在这样的形势下,《仁智气象——周善甫评传》出版,值得赞许。

       他说,周善甫先生是当代纳西族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也是我国著名学者和书法家,立德立言,在多方面作出创造性贡献。在老人家百年诞辰之际,为他立传,对于让更多的人认知他传奇性的人生、高洁亮丽的人品、切实不凡的成就、深邃独到的思想很有意义,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华文化复兴也有裨益。

       周善甫先生具有仁者胸襟,大儒气象。他理想高远、胸怀宽阔、意志顽强、眼光明慧,心灵自由。他是一介布衣,一生饱经忧患,艰辛备尝,但他“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在穷途困境中宁静致远。他的人格在磨难中成长,他的思想在砥砺中升华。他追求精神的雅洁和德性的崇高,努力实践儒家道德原则,虽然一生迭遭磨难,但儒雅风流,光明磊落,精进不懈,人生“充实而有光辉”,快乐而且美好。睿智的理性风范、飘逸洒脱的气度、笑对人生厄运的旷达和出色的思想文化创造,让他拥有强大的人格魅力,跟他接触的人、读他著作的人,都会为他倾倒。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君子人格,体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精神。

       他说,陈友康教授撰写的《仁智气象——周善甫评传》详细叙述了周善甫先生曲折的一生,阐述了他在中华文化研究和语言研究、书法艺术和文学创作、教育等方面的成就,揭示了他学术研究的特点,彰显了他的人格魅力、思想魅力、文化魅力、智慧魅力,呈示了一个可亲可敬的仁智之士的形象,以及一种庄严而平易的哲人风范。写作态度严谨,思想性、学术性和可读性都很强,是一部出色的传记。

       王天玺为《仁智气象——周善甫评传》题写书名并题词“哲人已逝,精神永存”,他在讲话中说,中华民族具有尊师敬祖的传统,这种传统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纪念周善甫先生百年诞辰,就是弘扬这种传统。研究周善甫先生的学术思想,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立,很有意义。《仁智气象》有思想格局,是一部优秀的学人传。

       《仁智气象—周善甫评传》—书共47万字,由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陈友康教授撰写,客观、真实地叙述了周善甫先生饱经忧患而自强不息的一生,2014年11月由北京中华书局出版。陈友康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介绍了《周善甫评传》的撰写过程,从广度、深度、精度、高度四个方面阐述了评传的特点。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仁智气象—周善甫评传》一书以朴实生动的语言,真切的感受,阐述了周善甫先生在中华文化和语言学研究、书法艺术和文学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出色成就,同时揭示了周善甫先生学术研究的特点,通过这本书,可对周善甫先生的学术、人格、思想等有较全面的认识和把握。

       会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会见了周善甫先生的家属、《周善甫评传》的作者和相关人员,对大家为继承周善甫先生的道德文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出的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文化交流处  杨杨)     

 
    >> 相关文章
  陈友康就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楚雄调研
  陈友康看望民进红河州委机关干部
  陈友康到民进楚雄州委调研
  我会三名会员当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届委员
  陈友康关于抓住干旱时机疏浚水库增加库容的建议得到省政府领导的批示
  陈友康:《云南文化 云南人物 云南精神》之云南人物和云南精神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