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803”抗震救灾云南民进风采录之二——记鲁甸抗震救灾中的民进会员杨桂红
发布时间:2014-11-12 08:54    

 

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
——记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桂红

  杨桂红,云南省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她不顾道路艰险和频繁余震的危险,履行职责,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科学安排,狠抓落实,奔走于灾区之间,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灾区学校复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及时部署 深入一线

  2014年8月3日16:30,云南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出差刚回到昭通的杨桂红,还没来得及停留片刻,就第一时间赶到市卫生局。争分夺秒研究应对工作,启动医疗救治预案,全面安排部署医疗救治防疫工作,及时派出第一批医疗救援应急队赴重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并在市级和昭阳区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力量,预留床位,确保地震受伤人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灾后第一夜,面对重灾区情况不明,伤员不断增多,道路中断,运送困难的实际,她心急如焚,不停地奔波于鲁甸县和市第一人民医院之间,统筹力量,安排救治,转送伤员。当天凌晨3点,她亲自带领省外、省内和部队赶来支援的12支医疗队,在道路不通的情况下,冒着落石和余震的危险,徒步赶到重灾区,把12支医疗队分派到各个重灾村组,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通过军地医疗队的共同努力,累计救治伤员3148人,先后转诊96名伤员到昆明和四川宜宾市的医院进行救治,尽最大努力降低地震伤员死亡率和致残率。

  伤员救治应急阶段刚过,杨桂红又及时安排部署灾后卫生防疫和灾区所有校舍受损情况摸底统计工作,为“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灾区9月如期开学、编制学校恢复重建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抗震救灾工作的繁重任务,杨桂红全身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从没有休过一天假,就连中秋佳节,都是在灾区与群众一起渡过。她经常白天到灾区一线检查指导工作,晚上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带领相关部门研究工作到深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同志关切地劝她抽时间休息一下,她却说:“灾情这么重,工作这么多,我们怎能休息,要用心、用情、用力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为灾区人民多做点事,这才能对得起自己。”

  勇于担当 解决问题

  由于此次地震破坏性大,人员伤亡惨重,家畜家禽死尸多,环境污染严重,加之灾区昼夜温差大,山高谷深,交通不畅,导致灾后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等工作问题多、任务重、压力大。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杨桂红直面问题、勇于破题。

  针对伤员人数较多,医疗费用不足的问题,杨桂红组织拟定了《关于云南鲁甸6.5级地震伤员医疗救治相关事宜的通知》;针对灾区垃圾、粪便清运不及时,环境卫生较差的问题,杨桂红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组织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卫生防疫责任体系的通知》;针对国家、省级和部队防疫人员撤离后地方防疫人员不足的问题,杨桂红组织专家对灾区包保干部、乡村医生的培训,为灾区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防疫队;针对灾区饮用水不合格的问题,杨桂红不停地到各个灾区调研检查,指导做好灾区水质监测检测,对不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水源进行明确标识,指定专人落实水源消毒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临时替代水源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加强水源的保护,取得了无食源性疾病、饮用水事件、食物中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显著成绩。

  杨桂红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党外干部的实实在在的责任与担当。

  沟通协调 争取支持

  在这场生命救治的接力赛中,面对余震不断、道路阻断、震区断电断水、医疗救援队伍混乱的局面,杨桂红沉着冷静,科学分派75支医疗救援力量到各受灾村组、伤员救治医疗机构。切实做好与部队、省外医疗救援机构的沟通协调,统筹好市内医疗救援力量,投入医疗救援力量2665人,组成了一支抢救伤员的强大力量。建立健全卫生防疫工作机制和例会制度,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齐心协力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采取群专结合、驻村入点、分片包干的工作方法,狠抓重点疾病、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组织开展灾区传染病风险评估、卫生防疫隐患排查、加强环境消杀、强化免疫接种等工作;实施卫生防疫网格化管理,建立问题台帐销号制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在做好灾区医疗救治防疫工作的同时,杨桂红又积极向上汇报工作,争取各方鼎力支持。亲自到国家卫计委、教育部、食药监总局及省政府汇报相关工作,为社会事业口灾后恢复重建争取更大的支持。特别是作为分管教育的副市长,面对灾区学校如何按时开学、安全开学的实际,她围绕“灾区学校按时开学,让每一个学生有学上”的目标,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组织拟定《灾区学校按时开学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到云南建工集团、昆钢集团的支持,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搭建板房过渡学校168所、2026间、90872平方米,配备完备开学所必须的黑板、课桌椅、教学仪器设备、卫生设施、食堂设备,实现了灾区所有学校9月1日如期安全开学。

       杨桂红就这样在灾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认真细致的工作,务实求真的作风,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践行着对组织和人民的诺言。

(进宣)    

 
    >> 相关文章
  “803”抗震救灾云南民进风采录之三——记鲁甸抗震救灾中的民进会员罗宇凌
  “803”抗震救灾云南民进风采录之一——记鲁甸抗震救灾中的民进会员杨艳
  民进昭通市委开展金秋助学爱心活动
  民进昭通市各级会员积极参与鲁甸“8.03”地震抢险救灾
  情系鲁甸 同心聚爱——祈福昭通爱心募捐活动侧记
  云南统一战线系统向鲁甸震区捐款4358万元及价值2358万元物资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