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兴边富民
     
情牵一脉 筑梦一方 ——罗黎辉到普茶寨调研
发布时间:2014-10-27 08:35    

 

       10月20日至21日,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率省政协文史委和民进省委参政议政处一行到华宁县宁州街道普茶寨进行调研。 

       20日晚,罗主委一行不辞幸劳,顾不得坡陡路滑,打着手电,披着夜色,顶着星光,走访慰问了中寨和普茶寨村的7户家庭困难群众,并发给每户800元慰问金。每到一家,罗主委都亲切询问他们的经济和生产生活情况:家里有几口人?有多少地?粮食够不够吃?自来水通了没有?参加新农合了吗?孩子在哪儿打工?讨到媳妇没有?……当了解到所去的几户人家里,有的虽然修起了新房却因病返贫,有的子女外出打工无人照顾,有的由于贫困而迟迟未能成家,有的长年病痛失去劳力,有的孩子才念完小学就辍学在家,罗主委忧心不已,他叮咛村组干部要多关注和关心这些群众,要尽力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21日一大早,罗黎辉一行在华宁县政协主席白应海以及宁州街道办、普茶寨村委会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登楼山水库、登楼山民族小广场、普茶寨蔬菜交易市场和普茶寨小学进行实地调研。罗主委非常高兴地看到水库的水质比上次来时有了明显好转,了解到他协调资金建设的交易市场已经投入使用并发挥了良好的功能,普茶寨小学的勤工俭学基地也已经能为学生们供上优质放心的菜和肉。 

       中午,调研组在普茶寨村委会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村委会支书对普茶寨去年班子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县政协主席白应海、县委办主任罗勇对普茶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深层次的介绍并对下一步普茶寨发展思路提出建议,省政协的两位同志作了发言。之后,罗主委作了重要讲话。他对普茶寨几年来的发展变化感到非常欣慰,认为县委、政府、政协的领导对普茶寨爱之深、关之切,对各方面的情况非常熟悉,对这里的发展从宏观部署到具体落实都有十分深入的思考。他充分肯定了村两委的工作,认为他们积极肯干、认真负责,取得了看得到的成绩,推动了看得到的发展。他对在这些在一线工作的基层干部表示敬意,对他们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罗主委还就去年到普茶寨时研究的阿法路建设、蔬菜交易市场建设、学校勤工俭学基地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水库引洪沟建设等8件实事的协调落实情况逐一作了说明。阿法路建设5556万资金的协调已经敲定,市场建设的30万资金和学校建设的50万资金也已经落到实处。对于其他还没有到位的,他表示,只要上下拧成一股绳,不抛弃、不放弃,齐努力,就有希望解决。 

       关于普茶寨下一步的工作,罗黎辉要求,村两委要以一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境界,围绕推动产业发展和改善群众生活两个核心,在坚持“压粮食、稳烤烟、扩蔬菜、兴核桃”发展思路的基础上,站高一点,做一些战略性的思考,看远一点,做一些前瞻性的谋划。他建议,要抓住推动产业的关键问题,可以从产业与人才的角度多作考虑,从延伸产业链的角度进行思考,从增加初级产品附加值的角度进行思考,从招商引资的角度进行思考,从在市场运作中如何掌握定价权和话语权的角度进行思考,要想办法引导农民克服短视、着眼长远。他指出,一定要抢抓机遇、不等不靠,立足实际,多动脑筋,充分利用好阿法路建设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来的两大机遇,把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在前面、做好这两篇文章。

       罗主委还嘱咐县委办罗主任向县长汇报和研究几项工作。一是要提前考虑阿法路的监理和建设质量保障的问题,确保公路按设计规范、按质按量、并尽可能按时建成;二是登楼山水库涉及8个小组,3000多群众的饮水问题,一定要保障安全;三是劳动力转移问题关乎异地工业化、异地现代化的实现,不容忽视;四是村容村貌和危房改造的工作可以与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动。罗黎辉也表示,将在来年危房改造的指标分配方面为华宁积极争取。他相信,在华宁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普茶寨的发展必将翻开新的篇章。 

                                 (宁州街道办    滕婕)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