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兴边富民
     
阎堃、于坚呼吁保护抢救油画大师刘自鸣的作品
发布时间:2010-06-20 21:23    

 

       全国知名的云南本土大师级艺术家、我省一级美术师、继廖新学之后云南较具艺术天赋和卓越成就的油画家刘自鸣,近来由于老伴去世,她本人年事已高,加之从小失聪又孤身无子女,她的作品将会因缺乏有效的保护和抢救而遗失。对其作品的抢救与保护已迫在眉睫,为此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阎堃,我省著名诗人于坚倡议采取行动,保护和抢救刘自鸣的作品。倡议得到来自省政协、省文联等诸多有识之士的响应,愿为保护和抢救画家刘自鸣的作品尽力,并希望得到我省相关领导的重视,付诸行动。《云南日报》2010年5月17日第4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刘自鸣,1927年出生于昆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云南美协分会理事。她1946年考入由徐悲鸿任校长的北平国立美术专科学校,1949年至1956年,先后在巴黎大茅舍画院和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学画。1953年的作品《冬天的早晨》于所在学校美术竞赛中获名誉奖,并在巴黎秋季沙龙展出,1956年回国前曾在巴黎美术路美术画廊举行个人画展,当年回国在北京文联美术室工作,后回到家乡成为云南画院专业画家。回国后半个多世纪里,她执着于自己的艺术之苑默默耕耘,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省美展。1957年《静物》在全国青年美展中得到文化部奖,1958年《蓝色调的瓶花》参加日本女流画家协会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国际妇女美展,《瓶花》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美展。《迎春花》《山果》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当代中国油画》《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油画全集》及美国纽约阿拉姆斯出版公司出版的《新中国画》均收入其作品。

       刘自鸣热爱自己的家乡和祖国,她曾表示愿将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由于她目前的状况,难以使她的作品得到有效的保护,因而业内人士对保护抢救刘自鸣的作品提出了一些建议,诸如由她本人、艺术界专业人士和政府机构三方力量对其作品进行共同保护,由政府或相关文博职能部门出资,专门组织收藏、收购、展出其精品佳作,遏制作品毁损流失;扩大社会影响,通过宣传展示,举办相关画展、论坛等,使刘自鸣的作品在我省进一步得到公众广泛认知,同时力争建立刘自鸣美术馆,切实为我省完好地保留这份珍贵的文化艺术财富。

(进宣)       

 
    >> 相关文章
  阎堃副主委一行赴民进昆明市委进行组织工作调研
  阎堃出席温州商会建水办事处成立典礼
  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阎堃到楚雄调研
  阎堃副主委率《云南省水源保护区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组一行到水利厅走访
  阎堃赴曲靖、昭通调研组织工作
  心系灾区送温暖 情牵学子献爱心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