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文教出版
     
民进会员邵筱萍积极助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助推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07 10:43    

2018年12月25日,以“具有特殊时代背景文艺作品对城市文化发展意义”为主题的文化研讨交流活动在“昆明文化名片”莲花池庭院剧场举行。当天下午,来自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原创情景剧《联大往事》和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大型现代滇剧《回家》的两大剧组的导演、主创团队以及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出席并就议题展开了讨论。在活动现场,民进会员、《联大往事》创意出品人邵筱萍,中国著名戏剧导演,《联大往事》、《回家》两部剧的导演周龙等创作人员阐述了各自对于特殊时代背景文艺作品对城市文化发展意义的独特见解。

 

民进会员、云南省中威文化公司董事长邵筱萍2000年从浙江湖州来到云南,云南的文化深深吸引了她,从关注云南到立足云南并植根云南。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文化事业,以传承云南民族文化为己任,大胆探寻、不断创新,编织了一个个梦想,并付之于行动。一直以来为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培育音乐、戏剧人口,以一场场经典艺术音乐会、一场场传统文化戏剧演出奉献给为美好而始终坚持的人们。十多年来,她助力创作的文艺作品已惠及10多万观众

 

习总书记提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把文艺同“国运”、“国脉”联系在一起,提升到了国家、民族、中华文明的高度。作为一直以来从事文化艺术事业的文化工作者,邵筱萍感到无比的欣慰。她创办的云南省中威文化公司于2008年接管昆明莲花池公园,为无愧于历史文化名园的美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造莲花池公园系列文化项目。于2011年10月创立了首个“庭院剧场”,莲花池“庭院剧场”开创了小剧场演出的先河。在历史人物原址演绎历史故事,创作了庭院情景戏剧《圆圆曲》。多次为海鸥文化节、亚艺节、文博会、南博会等省市区重要文化活动献演,并于2017年元旦创意发起首届“昆明戏剧节”。引领了昆明城市文化塑形的风潮,成为行业的先行者。莲花池“庭院剧场”迄今为止原创剧目已达8部,已演出近20个剧目,涵盖了京剧、昆曲、越剧、滇剧、花灯、话剧等剧种,各类演出已达200多场。目前公司正在打造“云南原创戏剧示范实验基地”。为弘扬京剧艺术,还支持创办了少儿京剧班,莲花池庭院剧场于2017年3月18日正式挂牌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生源输送基地”。以历史人物为脉络,以史鉴今,更深层次地挖掘城市的价值源泉,盘活湮没于历史尘埃的文化遗存,将昆明打造成为戏剧化城市文化旅游地。

 

2011年 9月, 邵筱萍牵头与清华百年电影《无问西东》制片方在北京正式签约,成为该影片云南唯一的投资人、联合出品人。影片由清华旗下文津时代、中影集团、腾讯企鹅、云南中威、幸福蓝海等联合出品。该影片含云南西南联大与飞虎队二个重大题材,已于2018年1月12日在全国公映,近3000万观众走进影院,票房达7.5亿多。迄今为止是云南题材影响力最大,票房最高的电影。而影片选择在2018年公映,恰逢西南联大昆明建校80周年,对云南而言意义重大。电影《无问西东》影响力还在不断地延伸,后续价值无限。为此我们再次携手中国戏曲学院周龙导演率专家教授,正在创作一部关于西南联大的情景剧,我们所创作的剧目将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内与庭院外莲池畔展开。演绎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特殊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界大师们的风骨及文字背后的精神境界和民族大义,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

今年,为了更好弘扬历史文化的价值,彰显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邵筱萍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与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共同创作了以西南联大故事为背景的庭院情景剧《联大往事》。西南联大是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和昆明文明史上最值得全体昆明人骄傲与炫耀的一段时光。2018年是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为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其成就显著,有“内树学术自由,外筑民主堡垒之”美誉,形成了著名的西南联大精神,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伟大奇迹。其后该剧 将在莲花池庭院剧场常态演出,云南十多所高校,数十万大学生以及国内外游客将走进庭院剧场。通过电影和戏剧艺术作品,引发年轻人对祖国、理想、生命意义的思索;呈现当年的西南联大,如此艰苦的环境,大师辈出。这是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更是云南人民的骄傲,是中国教育历史上的精神丰碑,对云南的宣传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她计划明年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将该剧再创作为舞台版,于2020年春季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清华、北大、南开大学巡演,再从长沙至昆明巡演:“重走联大长征,传承联大精神”,意义非凡!这是历史给予民进人的机遇,更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联大往事》这部具有历史价值、思想高度、艺术价值及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通过回顾与总结西南联大的抗战轨迹,让我们铭记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光辉历史,激励年轻人热爱国家、有理想、有抱负,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的前辈光荣传统。像《联大往事》这样的优秀作品对传承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为建设民族文化大省和历史文化名城作出了贡献,同时凝聚起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座谈会现场的主创人员都作了精彩的发言,激发了在场嘉宾的热烈讨论,大家都认为,文化是一座城市无形而永恒的财富。像《联大往事》和《回家》两部特殊时代背景下的优秀文艺作品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两部优秀作品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实现民族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进昆明市委  曾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