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民进企业家
     
新时代探险家金飞豹:用“秘境百马”,勾勒出云南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壮美蓝图
发布时间:2018-12-29 09:38    

(来源:云报文旅传媒  123日)

 

 

云南旅游匠人系列报道(十八)

 

从第一次登顶轿子雪山,把神秘的轿子雪山首次带到大众视野之中;到几十年来,一直致力奔跑探险,充分融合体育和旅游,在奔跑中向人们展现云南之美……

 

 

新时代探险家金飞豹

 

金飞豹,一位新时代下的探险家,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以自身魅力去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全民运动,崇尚健康;并时刻牢记“新时代探险家的使命与责任”,用自身专业知识和特长,有效推动云南体育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云南乡村经济的振兴和扶贫攻坚。

 

 

首登轿子雪山
向大众揭开“昆明最神秘雪山”面纱

 

 

金飞豹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探险,始于1986年攀登轿子雪山。他回忆,第一次攀登海拔4247米的轿子雪山这座昆明最高峰时,没有专业的装备,也没有可直接通行的道路,从转龙镇就开始徒步,走了三十多公里才到达轿子雪山山脚。这次探险对于金飞豹来说并不顺利,攀登多次才摸索到了上山的路。

 

 

轿子雪山资料图

 

成功登顶后,金飞豹一行拍摄到许多精美的照片。这些照片把轿子雪山顶的无限风光展露在大众视野中,通过媒体传播,加之在云南省图书馆展览,让人们对轿子雪山充满了强烈的向往。

 

金飞豹表示,那时的轿子雪山是昆明最神秘的雪山,大众对于它的认知一片空白。“正是因为有了我们的首登,才揭开了轿子雪山神秘的面纱。” 自此,轿子雪山的旅游资源得到了禄劝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开始开发轿子雪山的旅游资源,才有了现如今昆明乃至云南都颇负盛名的旅游地标。

 

 

资料图

 

30多年来,轿子雪山一直在向前发展,修建了专线旅游公路、完善的登山步道和旅游设施。如今的轿子雪山已成为面向国内外的景区景点,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对于轿子雪山这几十年的发展,金飞豹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户外运动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旅游,这点毋庸置疑。”他表示,在中国境内,许多知名的景区景点,最早都是由一些驴友、户外探险爱好者发现的,最终这些旅游资源得到了开发和利用。

 

 

 

云南怒江州福贡县的石月亮,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由于地理环境的制约,途经此地的游客只能隔着十多公里远远眺望。如此好的资源,却不能给当地老百姓创造经济效益。

 

 

石月亮景区

 

2012年3月,金飞豹和中国著名地质学家费宣应当地政府的邀请,就景区开发做了几次深入的实地考察和调研,两人一致认为修建一条健身步道能有效串联景区资源,为当地旅游开发创造基础条件。随即,当地政府采用以赈代工、因地制宜的方式,组织当地群众投工投劳自行修缮了一条步道。

 

经过5个月的奋战,福贡石月亮登山步道一期工程于2012年9月完成。当年中秋,在中国登山协会的倡导下,金飞豹策划了“登月祈福”全民健身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热情参与,带动了当地体育+旅游的发展。

 

“登月祈福”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福贡县政府争取到了“七彩全民健身工程”和“云南省旅游产业二次创业”两个项目共300万经费。现在,这条健身步道周围景区已开发出嫦娥洞、卧虎峰、神娃峰、神指峰等30余处景点,成为怒江州热门景区。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和乡村脱贫。

 

 

资料图

 

“秘境百马”百场马拉松
勾勒出云南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壮美蓝图

 

 

云南129个县,金飞豹每个县都到过。在他眼中,云南有很多世外桃源,千百万年来一直封存于深山之中,没有人发现它们的价值。他认为这些不为人知的旅游资源需要被人发现,才有可能得到开发和利用。“户外探险已不仅满足自身的‘猎奇’,最重要的是,去发现有用的、可开发的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和人文资源。”

 

 

 

在金飞豹看来,作为一名探险家,肩上担着新时代探险家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金飞豹创办了“秘境百马”活动——持续100天完成100场马拉松。赛事以宣传推广云南旅游,提升“七彩云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目的,邀请国内外100位知名马拉松跑者一起奔跑,共推荐了100条美丽乡村马拉松线路、158个景区景点、3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条经典自驾车旅游线路。

 

 

 

 

“秘境百马”的百场马拉松第一次成功地把民族文化元素、旅游资源和体育赛事完美结合。每一个视频、每一段文字,通过媒体的传播,对云南旅游宣传效果显著。赛事不仅为云南16州市的体育赛事填补了很多空白,也带动了更多人去实现自己的健身梦想。更重要的是,通过“秘境百马”百场马拉松,人们看到了云南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说,“秘境百马”勾勒出了云南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壮美蓝图。美国CNN旅游频道在推介云南旅游时,认为秘境百马赛事是2018云南旅游的一大亮点。

 

 

 

 

“特别在非遗传承这个层面”,金飞豹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介绍,在“秘境百马”策划前期,团队梳理了云南30个非遗传承项目,并将它们充分地融入百场马拉松中,借用赛事热度,更好地为这些非遗项目进行推介和宣传。此外,赛事还向大众推介了云南的民族文化和美食小吃。许多选手亲切地称“秘境百马”为“舌尖上的马拉松”“ 非遗传承马拉松”。

 

 

 

 

新的征程,新的使命

 

许多人将金飞豹称为策划师、探险家,还有梦想家、实践家。但对于金飞豹来说,社会和大众授予他的头衔太多了,他表示,最喜欢的还是“探险家”这个头衔。

 

 

 

“探险家这个头衔对于我来说是永久的,也是人生的符号和目标。虽然大家喜欢称呼我为著名探险家,加上‘著名’两个字,好像很有成就,但对于我来说,只是在执着地追寻自己的目标。”金飞豹说。

 

 

 

金飞豹的奋斗史,折射出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部分云南经济、旅游的发展史。

 

在他看来,自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市民,成为了大众眼中的著名探险家,这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社会的变革和发展。他表示,正是因为有改革开放,才让他有了人生追求的目标,有了“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行走世界七大洲”“ 徒步到达南极北极”的人生成就。

 

 

 

 

现在的金飞豹多了一重身份——云南省政协常委。除担任社会公益的形象代言,致力于引领健康、崇尚运动外,身上多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云南旅游升级转型,需要从旅游大省转变为旅游强省,这个转变需要社会各个层面的人都参与进来。在金飞豹看来,自己作为一名有公众影响力的人物,理所应当要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

 

在他看来,“一部手机游云南” APP极大地提升了云南的智慧旅游信息化,无疑是对云南旅游发展的巨大推动。作为首席体验官,他不留遗力地为“一部手机游云南”app进行推介和宣传。“我是个专业的旅行者,有影响力的探险家,这件事我来做再合适不过。”金飞豹说。

 

 

 

2019年,金飞豹有两个梦想,一是“秘境百马”赛事全面升级,走向全国与56个民族共同奔跑,“希望能带动1000万中国人跑起来。”第二,他将利用专业知识和自身特长为云南旅游构想出一个更为宏伟的诗篇,梳理出云南最有价值的文化资源、民族资源和自然资源,构建一条震惊国内外的线路——秘境百马国家步道线路。

 

 

 

 

赛道将从三江并流核心区至西双版纳,以茶马古道为文化脉络、以15个特有民族聚居地为特色地标,将云南境内一系列经典徒步旅游线路串联起来。沿途将根据不同的海拔气候、地形地貌、文化特色等元素,设计出“三江穿越”“雪域神山速降”“茶马古道寻踪”“一马跑两国”“版纳雨林探秘”等一系列主题挑战赛事。

 

 

 

“这将会是中国最美、距离最长的国家步道”,金飞豹憧憬道。未来,将通过这条国家步道,推动云南美丽乡村的建设,带动云南乡村经济的振兴和扶贫攻坚,助力云南体育+旅游的发展。“这将是一条为梦想奔跑、为民族奔跑、为国家奔跑的步道。”金飞豹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施颖 赵雄

受访者供图


 

金飞豹:民进会员,云南省政协委员,昆明金飞豹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注册策划师,著名探险家。曾创造以世界上最快完成“7+2”(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等壮举。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