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民进企业家
     
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1-11-24 08:29    

 

编者按: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由民进会员杨红卫创办并担任董事长。2011年11月5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一行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等的陪同下,到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安宁校区参观调研。在11月6日召开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鲁昕副部长对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办学和发展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扬学院的举办者为解决学院教师住房等待遇问题的所做出的努力和举措,对此,鲁昕说:“因为爱老师才能培养高质量的学生,爱老师更是民办学校获得双赢的举措”。 11月16日,人民政协报第4版撰文《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探索》深入报道了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办学理念、措施办法和经验成果,现将全文摘录如下,与各位读者分享。

 

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探索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亲赴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进行调研,看到学校在关爱教师问题上做出的努力非常开心,在之后召开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上,她对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举办者解决教师住房的举措给予高度赞扬,并特别代表教育部对学校的举办者和校长表示感谢,对此,鲁昕说:“因为爱老师才能培养高质量的学生,爱老师更是民办学校获得双赢的举措。”

——编者      

  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创建于1992年。2004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成为具有独立颁发国家承认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在19年的办学历程中,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确立和实践了“专家治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就业兴校”的战略发展之路,坚持“对学生、家长和社会负责,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宗旨,实现了规模发展,并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已成为云南省规模最大、专业设置合理、办学水平较高、教学质量领先、综合实力较强、办学特色比较鲜明、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办高职院校。

  一、真金白银搞建设

  一定的办学条件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要实现学院的跨越性发展,就必须加大投入。学院把真金白银投入到学校建设中来,从设计到施工,都采用较高标准。现在学院有两个校区,昆明海源校区占地268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现容纳10000名学生在读。安宁校区占地520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现入驻12000名学生。学院资产总值过10亿元人民币。

  学院分别在两个校区建设了综合实训大楼。昆明7000平方米,安宁13600平方米。41个专业,建立了128个实训实验室。学院采用较新的图书、仪器、设备,教学仪器总值达5390万元。

  如今,两个校区绿树成荫,优美整洁,有诗一般的意境。硬件建设实现了跨越,在同类院校中,硬件的数量与质量均为第一。

  二、真抓实干强管理

  (一)加大现代大学制度的探索力度。探索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有效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处理好董事会、院务会与党委之间的关系,实现领导体制的和谐高效运转。在财权、人权、事权方面各司其职,各守其责。

  (二)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按照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设计制度,从教学、科研、学生、后勤、保卫等都按照大学管理的要求,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制度,并且按照制度进行考核。

  (三)实施工资制度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和岗位定编定员的改革,收到良好效果。

  (四)在所有制度中,强化质量控制系统的整体化设计与实施。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五)由于建设到位,管理水平提升,学院档案管理也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2010年,档案工作达到五星级,是云南省除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外,唯一获得五星级称号的民办高职院校。

  三、真情实意待教师

  用平凡而伟大的爱关怀师生是学院发展的灵魂和核心价值。学院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建立了一套“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激励机制,吸引人才,稳定教师队伍。

  (一)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工资待遇。教师工资保持每年增长15%,2011年新工资制度推行后,平均增长更是达到25%,工资增长跑过CPI。同时学院还为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目前学院教师的工资在高校中位居前列。

  (二)建设配套设施齐全的教师公寓860套,教师公寓内家具、厨具等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教职工只要带上行李就可以入住,租金低于廉租房。学院主动联系组织集体团购商品住宅,价格低廉,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学院安宁校区参观调研后,对学院关爱教职工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为举办者用爱心办学的精神所感动。在2011年11月召开的民办教育发展大会上,鲁昕副部长特别对学院解决教师住房问题、关心教职工生活的做法给予表扬。

  (三)鼓励教师成长,为教师成长创造空间。学院每年组织骨干教师出国考察,出省学习,派出访问学者,同时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和教育厅的各种培训。学院成立了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可以直接评审中级职称,推荐评审高级职称,所以学院师资基本稳定,学历结构逐步优化提升,其中硕士学历教师比例为27%。同时学院经常组织教师培训,帮助教师成长。

  (四)民主管理,使教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与责任感。教师主体地位得到确立,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基础。

  目前,学院有教职工1000多人,专任教师900余名,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219人,来自各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213人,“双师”素质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3.4%,还有10余名来自欧、美、日、韩、泰等国家的外籍教师。

  四、脚踏实地搞创新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按社会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和发展方向。按照人才培养规律,通过建立职业教育集团,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工学结合、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13个,目前已挂牌企业达78家。

  (二)在校园里,沉淀并形成了以人为本的育人文化,并不断形成有效的育人环境。这一文化就是:执着追求真理与卓越,明示和尊重人的价值。用伟大而平凡的爱心关怀师生,实现学生道德涵养、社会责任、学识文化、专业技能、健康体魄的和谐统一,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充分、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云南民族文化非常丰富,大学承担有传承文化的功能。2011年,学院启动传承民族文化的“三二一”工程。要求每个学生会唱三首云南少数民族歌曲,会跳两个云南少数民族舞蹈,会一种云南少数民族乐器或者技艺。

  (三)社会服务是大学的一项任务。为了使学生在道德养成等方面做到“知行统一”和思想政治课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为社区服务的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五、爱心责任铸品牌

  (一)毕业生就业率高。学院对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跟踪和回访,用人单位负责人普遍认为学院培养目标明确,就业目标市场定位准确。近年来,学院就业率均领先于同类院校,三年来就业率均在95%以上。2010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7.7%,连续三年得到云南省教育厅的表彰。

  (二)专升本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全省平均水平为7%,学院为30%。

  (三)学生的职业能力显著提升,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仅2010、2011年,就有15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奖励。

  (四)2011年7月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文明学校”。

  (五)社会声誉提升,招生形势好,成为考生的报考热门。由于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就业率稳居前列,学院的社会声誉明显提升,招生进入良性循环。2010年招生7559人,2011年招生7439人,目前,学院在校生20000多人,已成为云南省在校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高职院校。

  (六)质量工程取得显著成绩。学院建设省级质量工程9项,并且成为云南省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荣获201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2010年度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高等教育品牌10强”、“云南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省政府奖励的“优秀民办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院在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的领导下,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奋斗努力,终于初步改变了社会对民办高校的思维定势,社会各界到学院参观考察得出的基本结论是:民办教育同样能够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并且能够率先办成人民满意的大学。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正以敢于超越、敢于创新、敢于进取的精神,团结奋斗,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民办高校。

(进宣)          

 
    >> 相关文章
  “我们坚定了执着前行的决心”
  民办教育
  罗黎辉建议:调整民办高校税收
  民进昆明市委主委汪叶菊当选昆明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民进昆明市委召开2009年调研课题研讨会
  民进昆明市委2010年的两件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