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民进企业家
     
“我们坚定了执着前行的决心”
发布时间:2011-11-24 08:10    

 

编者按:2011年11月6日下午,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发起人之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陶西平先生卸任,大会选举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当任新一任会长。11月16日,《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推出了一期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特刊专题报道了此次盛会。由民进会员、云南爱因森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孝轩撰写的“我们坚定了执着前行的决心”发表于该刊第4版,现全文摘录如下,与读者分享。

 

“我们坚定了执着前行的决心”   

李孝轩  

  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鲁昕副部长和其他协会领导的讲话,明确了我国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了我们在民办教育道路上执着前行的决心。

  云南工商学院办学12年来,始终以“实践教学、职业化管理、校本研究”为核心,走特色发展道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成为建国以来云南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

  首先,学院以就业为导向,强化实践教学。近三年,学院考察、走访企业1000多家,举行研讨会50场次,修订完成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新方案使实践教学课时达到课程总学时的50%,建成了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的课程设计模式。为此,学院高薪聘请富有一线实战经验的工程师、技术骨干到校任教;组织专任教师每年到企业进行1-2个月的实训,使“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62%。学院还投资建成16000平方米的实验实训大楼,与多家企业共建了30个校企共建实训室,与36家大型企业签订了定向人才培养协议,建立了112个校外实训基地。

  通过实践教学,学院人才培养实现了“三融通”,即学校与社会融通、专业与行业融通、课程与岗位融通;“四贴近”,即贴近社会、贴近行业、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五匹配”,即性格特征与就业方向匹配、教学内容与就业岗位匹配、学生管理与就业环境匹配、实训要求与就业能力匹配、素质教育与可持续发展匹配。学院连续四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其次,对学生实施职业化管理,注重素质养成。学院通过三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成功职业素质教育等课程来提高学生素质。同时制定了《学生职业行为评价体系ESC考核管理办法》,以制度管理、考核学生在学习活动、日常行为、组织纪律及活动参与等方面的表现,奖惩公开,通过ESC系统对学生职业行为情况进行动态记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态度、习惯,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工作、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努力把学生培养成职业道德好、职业精神好、职业技能好、职业态度好、职业素养好的“五好青年”,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素质。

  再次,突出校本研究,大力开展科研工作。学院始终围绕教学型本科院校建设及应用型人才培养两大目标,针对民办院校在资金筹措、生源情况、发展路径、办学模式等方面特点,制定科研工作目标任务,鼓励教师立足学院发展实际加大研究力度。此外,学院坚持经费向教学科研倾斜,将科研成果折算成课时给予教师相应奖励;在项目申报方面则实行“公平竞争、全院竞标”的方式,激发教师投入科研的热情。截至目前,学院在教学质量工程方面获奖16项,稳居全省同类别院校首位,在各级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千余篇,出版学术著作百余部。

  未来,学院将坚持特色发展道路,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培养符合社会岗位需求、受社会欢迎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发展历程

  1999年,李孝轩大学毕业后与创业伙伴创办了“爱因森电脑培训站”,从事电脑技能培训。2004年经云南省政府批准在爱因森电脑培训站基础上成立云南爱因森软件职业学院。2006年为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学院选址昆明杨林工业园区,主导提出“昆明杨林职教园区”概念,并成为入驻园区的第一所高校。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学院发展走上了快车道。2009年为填补云南没有民办本科院校的空白,启动升本工作。2011年4月,获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并更名为云南工商学院,成为建国62年来西南第一批、云南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

  学院现有校园1103亩,建筑面积22.27万平方米,在校生10000余人。学院下设10个二级学院,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特色鲜明、门类齐全、优势互补的专业群。 

(进宣)        

 
    >> 相关文章
  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探索
  民办教育
  罗黎辉建议:调整民办高校税收
  民进昆明市委主委汪叶菊当选昆明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民进昆明市委召开2009年调研课题研讨会
  民进昆明市委2010年的两件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