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课题“新冠疫情常态化下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跨境物流的现状及对策研究”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21-07-13 16:47    

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课题“新冠疫情常态化下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跨境物流的现状及对策研究”开题报告会于2021年7月8日上午在民进云南省委机关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参政议政处四级调研员毛迪主持。

课题负责人为云南财经大学铁婧老师,铁婧主要承担金融服务决策与规划、跨国企业财务管理等双语课教学工作。为保证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课题组严格按照《民进云南省委课题调研工作规定》的要求,召开了开题报告会。

会议邀请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施本植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彭志远教授作为专家,对课题的可行性、科学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议。

课题负责人铁婧分别从新冠疫情常态化下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跨境物流的现状、研究目的、课题研究的前期基础、调研方向和路线、研究计划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两位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课题组团队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做了充分的研究准备,前期的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成果丰富,对即将开展的研究有明确的问题指向,研究思路清晰。就当前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商务及跨境物流问题开展研究,对更好地维持云南省在后疫情时代的跨境贸易正常运转、推进云南省战略定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专家组针对课题的研究定位、研究方法、内容的聚焦、调研报告的服务指向、可行性和落脚点等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并建议课题组结合云南跨境物流现状和省外跨境物流发展现状作比较分析,将研究内容聚焦到问题上,将研究成果的应用重心转到调研报告上。

施本植教授指出,参政议政类项目不同于学术研究,课题负责人要厘清研究思路,增强其可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为相关部门提供可供借鉴的政策方案和工作建议。彭志远教授针对课题研究方向和研究范围提出了建议,认为调研过程中要注意研究方式、方法和成果形式,要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抓紧时间细化研究方案如期完成课题任务,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最后,毛迪作了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课题组成员应根据专家意见做好相应调整,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课题,提交报告。

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省财大支部 杨文华)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